主題
岡界教會 簡史
   

岡界教會

岡界教會位於光復鄉大興村裡,距離光復街上、火車站南方約五、六公里處。本村屬於封閉型的小村落,唯一要道連結東側花東台九線,構成主要聯外道路。

早期阿美族稱這個地方叫Ci ‘Okakay,顧名思義,百年前這地方散佈著很多骨頭而命名之。日據時代取本音稱「岡界」,直到二次大戰結束後,政府改為大興村。而教會仍延用舊地命,取名為岡界教會。

1953 年3 月30 日,有一位光復教會(今為馬太鞍教會) 的信徒許玉妹小姐,即陳志豐師母的表妹,嫁給岡界青年周竹雄,她成了福音的種子。隨後有光復教會的長老周振東,非常熱心,經常來本地傳福音,初信者有許玉妹、周竹雄、吳火丁、吳良信等。之後,光復教會陸續還有林進明、余阿丁等來此傳福音。當時本地信徒每逢主日都到光復教會參加主日禮拜,信徒火熱渴慕的心,不畏路途遙遠,連晚上也去參加教會聚會或活動。如此往返約有一年的日子,信徒開始計畫在本地建造一個禮拜堂。1954 年5 月16 日,茅草教堂興建完成,稱之為岡界佈道所。當時已有8 戶信徒,主要帶領者是光復教會周振東長老、林進明執事、余阿丁弟兄。第一代長老有許真榮、周竹雄、執事有吳良信、吳火丁。

第二所禮拜堂是建在羅春梅家前面土地上,自1956 年10 月20 日~ 1962 年11 月15日止。約有六年的時間,吳建豐宣道師擔任牧者,第二任長老有許真榮、吳良信,執事有吳火丁、胡阿蘭。信徒戶數增加為10 戶,會員25 名,主日學26 人。

因颱風吹倒禮拜堂,第三所禮拜堂蓋在盧國華的土地上,自1962 年11 月15 日~ 1965年10 月26 日止,約有二年八個月。牧會者是王明榮宣道師,長老有許真榮、吳火丁,執事有胡阿蘭、盧國華,輔導為吳良信長老,信徒戶數12 戶。

第四所禮拜堂蓋在許真榮的土地上,花2000 元購買建材,興建木造鐵皮屋頂教堂。那時牧者王明榮宣道師因重病住院,教會一年多沒有牧者,所以由光復教會梁德三長老自願到岡界教會,不計代價服事上帝,代理牧會工作,繼續領導教會自1969 年11 月5 日起。

梁德三長老代理牧會之後,開始計畫興建新式教堂,大家同心徹夜禱告,上帝賜給我們好土地,是位於部落中間靠路邊的好地方,承購國有土地權利金10000 元整,共有450 坪的農地。後來變更部分地目,預備興建教堂,信徒利用幾年的時間共同種植花生,將所得奉獻作為建堂基金,另外,大家出錢出力,一起同心合力建造水泥式教堂,建堂經費共新台幣121,500 元整。於1977 年3 月30 日獻堂,並為福音傳入此地25 週年舉行慶典,同時表揚有功於本會之發展的許真榮長老、吳良信長老。之後,本會信徒大會議決通過,聘請梁德三長老擔任岡界教會第三任牧會者,任期無限。梁德三長老牧會期間,大力推動參加互助社儲蓄社,輔導信徒儲蓄和資金之應用,配合信仰生活改進基督化家庭。當時長老有高湯蘇、黃永枝,執事有董梅花、盧阿玉、盧美津。

信徒戶數16 戶,會員32 人,主日學36 人。這些年間,梁德三長老身兼地方代表,非常忙碌,常有公共事務纏身,顧不到教會事工之事。直到1990 年止卸下教會服事工作,梁長老在岡界教會服事前後共22 年之久。

1991 年,中會光復區會派周銀蓮宣道師駐牧岡界教會。當時已有許多信徒移居外地謀生,信徒人數大減,戶數14 戶,會員20 人,主日學7 人。由於過去間歇性的主日學聚會,孩童們早已沒有習慣來教會。經過周傳道漫長的努力,到1996 年,戶數增加為18 戶,會員27 人,主日學生15 人。由於教堂過小,活動空間不夠用,經信徒大會議決通過擴建禮拜堂,於是用三年的時間籌備建堂經費。

於2000 年照原定計畫完成擴建禮堂,作為迎接新世紀的獻禮獻給上帝。但還來不及獻堂,2001 年7 月29 日桃芝颱風,土石流重創大興村,全村淪落災區,生命財產損傷慘重。之後,我們花四、五年的時間重建家園,也花同樣的時間重建信徒失魂落魄的信仰。感謝主,上帝沒有離棄我們,2002 年,有台北七星中會婦女部大力幫助我們完成教會獻堂典禮。總會教社部在第一時間關心災區,並且花四年的時間,培訓農民重建復耕的工作,進而發展出「馬?共同農場」的產業,連結部落提升農特產的經濟效益。

2009 年12 月6 日,馬太鞍教會為周銀蓮教師封牧,並派駐岡界教會牧會。部落型的教會一般都是老弱婦孺居多,大興村雖小,仍有50 ~ 60 個兒童、青少年留在家鄉就讀,有三分之二的孩子是隔代教養或單親家庭,因此,我們的社區宣教著重在兒童和青少年的事工,教會結合外來資源辦理課輔、週末營、主日學、少契、冬夏令營,還有音樂營培訓、圖書電腦室、藝術下鄉、媽媽采藝班等活動。教會成了孩子們的天下,我們努力把孩子們帶到主耶穌裏面,因為他們是明日的教會棟樑。目前,長老有二位董梅花、盧阿玉,執事有三位楊玉美、張西和、盧美津,戶數17 戶,會員26 名,青少年18 人,兒童主日學14 人。

◎ 牧者、教會資料有任何錯誤與異動更正請洽 傳福會 mwc@mail.pct.org.tw ,傳真 02-2363-9571。
◎ 牧者、設施、禮拜、聚會及人數取自教勢統計資料,如需更改請先繳交 教勢統計表 http://churchstat.pct.org.tw
◎ 部分教會沒有照片或簡史係因該中區會尚未繳交至 研發中心 rd@mail.pct.org.tw,請速繳交。
◎ 有技術方面的建議請聯絡 資訊中心 icpct@mail.pct.org.tw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