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安通教會 簡史
   

安通教會

本會係於1947 年2 月24 日, 由江天順牧師及許南免牧師所播下的福音種子生長而成的。當年得到的初熟果子,就是後來的林細彬牧師和張進福長老。其後,由玉里教會卓信得牧師和蔡孟鑫先生,及玉山教會陳榮華長老,不斷地宣講福音或個人佈道,1949 年林福生全家信主,藉著林福生當年是安通村頭目及領導,隨後逐有張進發、林成龍、莊清琳、林賢德,林正和、林慶貴、連清波、李展勝等相繼入信。於1950 年,在林福生的領導之下,把全村的人在日治時代所祭拜之偶像全部燒廢,全村全部信了主。不幸,林細彬、張進福兩人入伍後,1951 年,因受物質的誘惑,很多信徒改信天主教。林細彬、張進福退伍後,兩人不斷地訪問信徒,雖然信徒有種種的困難,仍然於1957 年2 月24 日完成第一所可容下約30 人之禮拜堂。這是由愛主、熱心的吳錦祥夫婦借給教會使用,當時本會聘請徐吉丸先生為第一任牧者。隨後,徐新誠、陳生源各牧會一年。1961 年至1963 年,在本會首任長老連清波,本展勝,林賢德等三人指導之下,本會經濟獨立,1963 年升格為堂會。經三年的計劃,購買吳錦祥長老之土地及木屋建築(約9000元),並改建為禮拜堂,於1963 年12 月中舉行獻堂典禮。1964 年8 月20 日,聘請出身於本村並就讀新竹聖經書院的林細彬牧師為本會第四任牧者。經三年的牧會後,林牧會工作調動,本會又沒有牧會者。不冷不熱的信徒在無牧者的二年當中,離開教會。1970 年5 月1 日朱瑞宗牧師接任後,歷經二年的建堂計劃,在1972 年10 月10 日,恭請吳清雲牧師行破土典禮,1973 年1 月15 日舉行本會第二次獻堂典禮,經費達14 萬餘元,完全由信徒奉獻建堂。1977 年7 月16 日至17 日,本會蒙神祝福,舉行設教30 週年建堂20 週年感恩禮拜。

◎ 牧者、教會資料有任何錯誤與異動更正請洽 傳福會 mwc@mail.pct.org.tw ,傳真 02-2363-9571。
◎ 牧者、設施、禮拜、聚會及人數取自教勢統計資料,如需更改請先繳交 教勢統計表 http://churchstat.pct.org.tw
◎ 部分教會沒有照片或簡史係因該中區會尚未繳交至 研發中心 rd@mail.pct.org.tw,請速繳交。
◎ 有技術方面的建議請聯絡 資訊中心 icpct@mail.pct.org.tw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