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紅葉教會 簡史
   

紅葉教會

布農中會紅葉教會簡史

一、部落的形成及地理位置
紅葉村是屬於Isbubukun(郡社群)是花東區布農族最南端的布農族部落,位於鹿野溪上游溫泉帶上方,地處標高325-375公尺谷地。日治時期,日本人為了便於管理,大部份的居民是由中央山脈祖居地:內本鹿將族人強迫遷移,移居下來至現址。「紅葉」部落按布農族的傳統命名為「dahdah」它的意思為「恬東西」。按當地耆老口述:當時在溫泉口邊引來野生動物,在恬食溫泉流黃物質,在食用後便在附近沉睡(像醉了一樣)。所以紅葉村部落的命名為dahdah它的意思為溫泉。
紅葉部落原本為卑南族人的領城,因當時布農人與卑南人互為仇敵,據口述歷史當時布農族人曾殺了一位名叫vakangan的卑南族人,並且把人的屍體埋在此,因此布農族人以vakangan的名稱為紅葉部落沿用至今。

二、教會沿革
基督教福音在布農族的部落展開是在1948年2月開始,當時由漢人胡文池牧師和隨身翻譯木下先生(kinosita istanda)開始進入山區延平鄉傳道。 同年在台東縣延平鄉傳教時大都利用夜間傳道,到紅葉部落時,他們利用國民學校的教室作為傳道的地點,當時在紅葉佈道兩晚有四十人參與、當時當地青年邱德明牧師(Aziman Takisvilainan)感動於他們所傳的福音,回應呼召獻身前往玉里教會參加於1949年1月29日一連五天的「布農文字及基督教教理講習會」、講師是胡文池、駱先春、江天順、陳惠昌等四位牧師。學成回來後,天天向村民傳道。於1949年3月在紅葉部落初次設立茅草搭建而成的聚會所(位陳勝源長老(umas Isbabanaz)住家);而第二次建堂則是在1951年遷移同地點隔避入口處、改建為鐵皮屋教堂,至於教會第三次建堂,遷移至由邱德義長老(anu Takisvilainan)所奉獻的土地山坡上之小坪台,當時信徒以人工方式挖平擴大土地的活動空間,並且發動信徒到溪床取沙石徒步背負做為建堂材料,於1961年3月30日獻堂,沿用至今,已無法容納加增的信徒。於2007年1月21日信徒大會決議通過,成立建堂事工委員會。來進行第四次建堂之計劃。

◎ 牧者、教會資料有任何錯誤與異動更正請洽 傳福會 mwc@mail.pct.org.tw ,傳真 02-2363-9571。
◎ 牧者、設施、禮拜、聚會及人數取自教勢統計資料,如需更改請先繳交 教勢統計表 http://churchstat.pct.org.tw
◎ 部分教會沒有照片或簡史係因該中區會尚未繳交至 研發中心 rd@mail.pct.org.tw,請速繳交。
◎ 有技術方面的建議請聯絡 資訊中心 icpct@mail.pct.org.tw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