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加拿教會 簡史
   

加拿教會

壹、部落簡史:

加拿村主要聚落位於加拿溪兩岸,分為加樂與加拿兩部落,西方廣大無人居住之山地分屬鹿野溪、大崙溪、鹿寮溪之上游。

加拿部落位於加拿溪右岸,布農語原稱kanachan,有「平坦山腹」之意,日人取其音稱為加拿典。大正八年〈主後1919〉官方曾勸誘部分歸順的拉庫拉庫社布農人移住至此,至昭和七年〈主後1932〉末已有21159人在此定居,散住在傾斜的山腹地帶。昭和十六年官方為將大崙溪流域部落徹底移出,再度將拉庫拉庫社原住民遷移至此,此時加拿人口已達200餘人,每年可生產旱稻90—100石,且聚落中有豬舍、堆肥等,儼然為一典型的農耕部落。

光復後海端鄉將加拿溪左岸的加納樂稱加拿村,民國85年年底全村共121戶,760人。

加樂:布農語稱加奈鹿,其義不詳。受到大關山逢阪事件的影響,於昭和九至十年間〈主後19341935〉分別有布農族自新武呂溪左岸的兩社遷來,昭和十六年大崙溪流域的全面遷出過程中,又有拉庫拉庫社及拔六頭社的部分社眾遷至此地。戰後取其音而簡化為加樂,隸海端鄉加拿村。

又根據中研院黃應貴先生所做的田野調查,現今居住在加拿村的布農族人,主要是在日據末期被日本政府強迫遷移。一直到主後1941年左右日本政府為解決因戰爭而糧食短缺,以及熱帶栽培業的勞力需求的問題,乃將許多地方的布農族人遷至加拿村。以利其水稻旱稻及其他農作物,而漸漸形成了今天的加拿村落。

加拿村落分成四個區域,最早移入加拿區的是會種植水稻的阿美族人〈約30戶〉,後來由於日本政府開始徵收稅金而他們又無力繳納時,只好放棄水田而往他處。雖然有些已遷入的布農族人曾企圖接收阿美族人留下的水田,但也因無力繳稅金而作罷,幾乎有兩年沒有使用這些水田,直到由一批從關山來的漢人帶著雄厚的財力遷入後才耕種這些水田。後來日本政府便以漢人居住的地方為界,將其住地以北和省公路以上的地區劃定為「番人所要地」。隨後是遷到現今加平之族人,最後是原居利稻附近被迫遷移到bukzav的族人,於同時期被逼到現今加拿地區居住。

相傳日據時期,日本政府除強迫族人參與祭拜神社外,更禁止其他宗教傳入原住民部落。到了國民政府初期宗教自由才較明顯有開放的態度,基督教才得以傳入加拿村落。天主教是在主後1952年,有一外國神父來此地傳教,並於主後1956年在關山正式建立天主堂。但在天主教傳入之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早在主後1949年派胡文池牧師從關山到本地傳福音,且於主後1950年在加拿地區建立第一個教堂〈位於現在加拿派出所所在地〉。於主後1955年設立教會,信徒憑著對主的信心,於主後1967年將教會遷移至現址並建立台東布農族第一個瓦頂水泥建材的教堂。之後隨著教勢的成長,於主後1969年在加樂地區植堂分設加樂教會至今。

 貳、教會簡史一、福音種子播種初期

主後1949年〈民國38年〉,胡文池牧師受總會委任布農區巡迴牧師而開始向加拿布農族人宣教,有信徒以家庭做為禮拜和聚會。主後1959年,田貴興囑託宣道師受派協助向加拿布農族人宣教,並率信徒在現在的派出所蓋草屋教堂,取名為加南教會。

二、福音種子萌芽時期

主後1953年從下野村落遷移到加拿村邱德財和邱德文兄弟二家,由邱德文及子邱天生相繼協傳,並帶領王建基和胡武坤家人信主。當時沒有教會,故他們總是不厭其煩的走三哩路到關山教會參加各項聚會,同時期從南投信義鄉的cina salungcina abucina mua,也相繼來本地傳福音並合力興建第二座臨時教堂。

三、教會肢體成長期

主後1957年因無牧者,故遴選王建基和胡武坤擔任領導者,同時間眾信徒深感關山教會路程遙遠,故胡武坤弟兄自動將其住宅獻為臨時禮拜堂之用,便開始在部落中禮拜。教會對社區有宣教的異象,信徒的改變成為部落族人願意跟進教會的主因!主後1960年,黃順利牧師正式任命邱天生和王建生為首任長老,江連發和王清山為首任執事,當時就已經有信徒60人之多!

四、建堂及平穩成長期

主後1966年首次聘牧,聘任邱德明牧師為第一任牧師,主後1967年〈民國56年〉信徒同心合意,甚至一同為建堂的事工禱告,奉獻、出錢出力,終於完成了建堂事工,並改名為加拿教會,主後1969年由於加樂地區苦於聚會時的奔波路程,於是協調於當地分設加樂教會。

五、牧者駐牧期

主後196710月至1991年底,選聘馬文達牧師為本教會第二任牧師,達廿四年之久,期間訓練長執信徒,讓教會宣教推展至社區,也成為當時教會佳話。

六、教會轉型期

主後1991年馬文達牧師離任後,至主後1994年才由黃建一傳道接任,期間無牧者時間,全賴教會長執辛苦維持教會狀況。主後19938月黃建一傳道就任之後,為教會事工之需要,立即展開長執訓練,並教會推展社區宣教及關懷的方案活動。也在主後19973月至5月興建牧育館,讓牧者有更好的空間,也是教會該年重大事工之一。主後2002年開始帶領青少年敬拜讚美事奉,帶出許多青少年服事的美好見證,翌年開始轉型為小組教會,但由於黃傳道於當年8月後調派至中平教會,事工稍有延後。

主後20028月之後中會派邱蘭美傳道接任,教會長執經過會議通過,並於主後2003年完成教會修建,於主後2004年再修建教會公廁,讓教會裡外煥然一新。

主後20052月之後由於邱蘭美傳道被武陵教會聘為關懷牧師,主後20058月後中會派胡阿男牧師至本教會,相信 上帝的聖工必定在祂的保守下,繼續在教會中運行,讓耶穌基督的大使命不斷的通過教會而步步實現!

 參、歷任牧師傳教者

開拓先鋒 胡文池牧師   主後1949年(民38年)

馬貴興牧師 主後1950-19527月止

牧師 主後1953

邱登德牧師  主後1955年至1965

田光明牧師  主後1965

邱德明牧師  主後1966年至1968

馬文達牧師  主後1968年至1990

黃建一牧師  主後19928月至20027

邱蘭美牧師  主後20027月至20052

胡阿男牧師  主後20058月迄今

 肆、歷任長老、執事

主後1993       長老:江子榮、邱德山 

                     執事:邱錦雲、胡招妹

主後1994       長老:江子榮、邱德山  

                     執事:邱錦雲、胡招妹

主後1995       長老:江子榮、邱德山

                    執事:邱錦雲、胡招妹

主後1996       長老:江子榮、邱德山   

                      執事:邱錦雲、胡招妹

主後1997       長老:江子榮、邱德山、胡招妹

                          執事:邱錦雲、邱淑美

主後1998       長老:江子榮、邱德山、胡招妹

                          執事:邱錦雲、邱淑美

主後1999       長老:江子榮、胡招妹

                   執事:邱錦雲、邱淑美、楊麗玲

主後2000       長老:江子榮、胡招妹

                   執事:邱錦雲;楊麗玲、邱春得

主後2001       長老:江子榮、胡招妹

                   執事:邱錦雲、楊麗玲、邱春得

主後2002       長老:江子榮、胡招妹

                   執事:邱錦雲、楊麗玲、邱春得

主後2003       長老:江子榮、胡招妹、邱春得 

主後2004       長老:江子榮、胡招妹、邱春得

                           執事:胡淑貞、田興國、余金發、江淑芳

主後2005       長老:江子榮、胡招妹、邱春得

                          執事:胡淑貞,田興國、江淑芳、余金發

主後2006       長老:江子榮、田興國、余金發

                            執事:胡淑貞、邱錦雲、胡慶生

◎ 牧者、教會資料有任何錯誤與異動更正請洽 傳福會 mwc@mail.pct.org.tw ,傳真 02-2363-9571。
◎ 牧者、設施、禮拜、聚會及人數取自教勢統計資料,如需更改請先繳交 教勢統計表 http://churchstat.pct.org.tw
◎ 部分教會沒有照片或簡史係因該中區會尚未繳交至 研發中心 rd@mail.pct.org.tw,請速繳交。
◎ 有技術方面的建議請聯絡 資訊中心 icpct@mail.pct.org.tw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