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望鄉教會 簡史
   

望鄉教會

一、望鄉kalibuan遷移史

望鄉Kalibuan部落在日據時代的中期以後才從中央山脈Maiasan遷來的,日本政府以方便統一管理為由,將布農族人由中央山脈,巒大山於昭和十二年八月遷移至現址,望鄉當時移居到望鄉部落的有三十二戶,人口約三百六十八名,日本人又招集全部落的族人開路闢水田造房屋,並委任金茂生為望鄉部落的頭目,於是定居望鄉部落(Kalibuan)第二個家鄉。

 

二、福音進入望鄉Kalibuan

一九五0年二月有二位漢人,一位是台中縣政府派的中部原住民生活改住指導員陳瓊瑤牧師,和水里教會林雲山長老,利用巡迴山地部落推行生活改進指導時,開始向望鄉村民傳福音,他門借用日據時代的小學教室為聚會場所,教唱福音詩歌,日語短歌教唱:「真神只有一位,基督耶穌是救主,聖靈是保惠師,請大家快來信」。並以聖經故事為題,輔導布農改善生活。

同年十月,花蓮布農族張旺、田光明二位來望鄉,他們先找上本村地方人士全日昇先生傳福,數日後savilagvihusaswumav四位婦女接受福音。不久花蓮布農族劉傳先生(有布農族保羅之稱)相繼前來佈道,經由全日昇、全有亮人士協商,招集全村民聚會,劉傳先生強調,布農人應該接受耶穌為我們的救主,布農足才有希望,以後全村集體接受福音。

一九五一年,又有海外宣教師,孫雅各牧師夫婦、平地牧師張承宗、吳銅燦等相繼來做福音栽種的工作。

 

三、教會的設立

全部落人接受福音,信徒增多以後,經本村地方人士研商,才將一棟空屋整修成為聚會的據點。

一九五三年五月三日,於村長住宅,由姚正道牧師主持教會設員會議並為十三位信徒接受洗禮,他們是全有亮、田文字、松文定、金茂生、松桂花、金阿令、田阿珠、全日江、全日昇、全文義、全日福妹。

五月二十五日,召開第一次信徒大會,選出長老:全日昇、全有亮。執事:松文定、金文義、全日江、金阿令。成人會員十三,慕道友二二三人,望鄉教會正式成立,並致力傳福音的事工。

一九九0年教會信徒戶:九十一戶。信徒數:六六三名,培餐會員:三一0名,

        慕道友:一0三名,幼兒二五0名。

一九九0年教會建物:禮拜堂、教育館、托兒所教室、儲蓄互助社、事務所、牧

        師館、康樂台。

 

四、教會建築之簡史

第一次建堂 木製禮拜堂

一九五七年十一月二十七日,新建木造禮拜堂,於一九五九年本堂升格堂會,並成立各團契以利事工發展。

 

第二次建堂

本會於一九五七年木造禮拜堂使用以來,歷經多年,禮拜人數增加,教堂漸漸的不敷使用,於是經教會經第三十六次信徒會員大會議決通過,組織建堂委員會,大家同心合意,甘心樂意奉獻,上帝應許賜我們一棟壯觀美麗現代化鋼筋水泥的聖殿。

於一九六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舉行獻堂典禮。

直到一九七六年間牧師館、主日學教室、托兒所等設施也相繼完成。

00七年教會禮拜堂內建閣樓可容納六十人。

第一次建教育館

以後教會共同重視信仰的平均發展與教育,又於一九八八年信徒大會議決重建教育館,我們於一九九0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舉行本會設教四十週年及教育館落成感恩禮拜。二005年舉行本會五十五週年慶。

五、教會未來展望:

1.        興建容納三百人以上的禮拜堂

2.        落實推動聖經教育、信仰基礎教育、靈修生活、教育訓練

3.        讓所有信徒都有團契生活、參與團契活動、社區活動

4.        全部落族人(幼兒至老人)都上教會禮拜

5.        社區宣教:幼兒教育、婦女教育、老人教育、社會關懷、就業關懷、家

              庭關懷、就業協助、資源平台。

6.        2009年教會設施與設備增建()計劃1.新建教會倉庫土地周圍之欄杆2.增建老人日托廚房3.增設電腦教室4.教會路標指示看版.5.強化化各教室之運用、管理與美化。6.老人日托站四周櫻花補種.7.老人日托站周邊的綠美化8.教會四周走廊的PE工程.9.教會餐廳增建兩個窗戶.10教會廚房增建一個窗戶及四周的排水朝槽11.育樂台增設活動窗簾.放置桌球桌.以提供教會更多元化的活動空間

◎ 牧者、教會資料有任何錯誤與異動更正請洽 傳福會 mwc@mail.pct.org.tw ,傳真 02-2363-9571。
◎ 牧者、設施、禮拜、聚會及人數取自教勢統計資料,如需更改請先繳交 教勢統計表 http://churchstat.pct.org.tw
◎ 部分教會沒有照片或簡史係因該中區會尚未繳交至 研發中心 rd@mail.pct.org.tw,請速繳交。
◎ 有技術方面的建議請聯絡 資訊中心 icpct@mail.pct.org.tw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