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椰油教會 簡史
   

椰油教會

主後1948年,駱先春牧師隨台東縣長乘軍艦到蘭嶼島訪問,登陸於紅頭村落港口,受到蘭嶼雅美同胞的歡迎。當時駱牧師把握良機行佈道大會,以幻燈介紹耶穌基督。但那時的達悟族人只知道他們所敬仰每年11月祭神或自巫婆所述的神外,有關主耶穌基督的事一直沒有人相信及接受,所以當時的福音工作並沒傳揚到各地村落。

1951515日福音開始傳入蘭嶼,駱先春牧師以播放幻燈片開始傳道工作,19537月,阿美族顏明福牧師,受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的派遣,至蘭嶼島上傳道,在椰油、漁人、朗島等舉行首次洗禮聖餐。

  福音進入蘭嶼後,1953興建茅草屋教堂,直到1960年再改建水泥禮拜堂。該教堂建堂至1982年已有20多年歷史,曾經有兩次的修建,但已陳舊破爛,一九八0年九月十八日又遭遇柏西颱風的襲擊,損壞嚴重,僅存屋頂部分鐵皮,內外牆壁也四分五裂。因此教會如保持現狀,將會大大影響傳道的事工,且椰油村是鄉公所、國中、民眾服務站、分駐所、港口等之所在地,為使學生及遊客有壯麗嚴肅的教堂作聚會場所,於是在全體信徒的禱告及董森永牧師的輔導下,決定興建26坪鋼筋水泥造之禮拜堂一座,建築費大約新台幣85萬元。

  經蘭嶼區會協助成立該教會之建堂委員會,除了向蘭嶼區會所屬教會募捐外,又得總會第28屆會議通過,委託總會所屬花東地區發展中心協助在台灣各教會募捐並實際指導,促成建堂順利竣工,而於主後19821228日舉行獻堂典禮拜。

    椰油教會特別感謝花東社區發展中心,為使台灣各教會兄姊更了解蘭嶼狀況,乃傾心策劃一次全省性之巡迴義演會,該中心全體同工為椰油建堂之募捐可謂奔波不遺餘力。而更感謝的是花蓮信義長老教會、台北艋舺長老教會、台北和平長老教會、台北雙連長老教會、台中柳原長老教會、台南神學院、高雄新興長老教會、高雄前金長老教會、及屏東長老教會等等。不僅提供義演場所,亦且熱忱接待,再者尤其承蒙各地兄姊踴躍撥冗觀賞義演及熱切捐輸,使我們蘭嶼弟兄姊妹留下深刻印象、而銘感不已,僅於獻堂之日,一併在此申謝。

 【資料來源】蘭嶼椰油教會獻堂記念手冊  19821228

◎ 牧者、教會資料有任何錯誤與異動更正請洽 傳福會 mwc@mail.pct.org.tw ,傳真 02-2363-9571。
◎ 牧者、設施、禮拜、聚會及人數取自教勢統計資料,如需更改請先繳交 教勢統計表 http://churchstat.pct.org.tw
◎ 部分教會沒有照片或簡史係因該中區會尚未繳交至 研發中心 rd@mail.pct.org.tw,請速繳交。
◎ 有技術方面的建議請聯絡 資訊中心 icpct@mail.pct.org.tw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