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新埔教會 簡史
   

新埔教會

新埔是一個被山環繞的客庄丘陵小鎮,務農,位於新竹縣,鄰近鄉鎮有竹北、湖口、關西。新埔人口近年來因為人口外移,人口大約二萬六千多餘人,年輕人因為讀書、工作的因素都出外,年長者及高中以下孩童居多數。新埔是一個單純保守又安靜的小鎮,居民都以海陸客語為主。但因有較少些外來的人口及教育政策的關係,許多人也會說華語和閩南語。有人說客家人有很高的語言天份,這是上帝的賞賜。新埔鎮上目前有三間教會,一間天主堂,一間長老會,一間聖潔會,還有騎著單車在街上傳教的摩門教士。有一所天主教高中,一所國中,二所國小。新埔有傳統祖先崇拜和客家移民的義民宗教信仰及地方信仰崇拜,廟宇有多間,都是很大間的,所以新埔福音的傳揚面對很大的屬靈上面的爭戰。

新埔長老會,已有100年的歷史,目前約有50多人參加主日崇拜。在一九一○時,由客家第一位馬偕學生鍾亞妹傳道師所開拓,接近10年時間,鍾亞妹傳道師爬山涉水四處傳福音,但是,經過數年傳教未得預期效果,當時新竹堂會議長劉忠堅牧師宣佈停止新埔佈教工作。但是感謝主,一九一七年新竹教會信徒--石帆,遷往新埔經商,先以個人的家庭聚會開始,而後原屬新竹教會住新埔附近的信徒團結鼓舞,在家庭或在新埔街後山頂樹下經常聚會禮拜,也前往舊湖教會禮拜,信徒而後增加,當時北部傳道局派員調查,認為新埔有設立教會的條件。

一九一九年新埔地方又開始傳教,教會一九二四年設立第一代長老,傳道局先後派多位傳道師駐教會為福音服務。一九二九年新埔由新竹堂會分出來,昇格為新埔堂會,關西教會則隸屬本會。一九三一年傳道局正式固定派一位傳道師來駐堂,教勢穩定。但後又遇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教勢停頓,一九五○年本教會聘請第一位牧師湯鼎乾教師為本教會成立以來第一任牧師,成為自治堂會,教勢漸興旺。從一九一○年開始,上帝不斷把多位愛主愛客家靈魂的牧者、傳道人、弟兄姊妹,帶到這個地方來。為把福音的好消息帶給新埔的居民。

而今已進入二○一○年,當翻開過去的教會歷史,看見一路上充滿辛酸及喜樂都有上帝帶領,都滴滿恩典的脂油。100年當中教會都有經歷過很大的復興的時期,深信現今也是聖靈再次復興新埔的信仰屬靈光景的時候。新埔有許多老人和小孩,我們希望從最小的身上開始服事,藉著服事他們,也能有機會服事他們的家人。弟兄姊妹一直祈求上帝把祂的異象賞賜給我們,使我們能順從祂的心意而行。弟兄姊妹希望能在這爭戰時刻為新埔做些事情,---使新埔鎮上人因福音充滿而得著喜樂平安,生命有盼望。

◎ 牧者、教會資料有任何錯誤與異動更正請洽 傳福會 mwc@mail.pct.org.tw ,傳真 02-2363-9571。
◎ 牧者、設施、禮拜、聚會及人數取自教勢統計資料,如需更改請先繳交 教勢統計表 http://churchstat.pct.org.tw
◎ 部分教會沒有照片或簡史係因該中區會尚未繳交至 研發中心 rd@mail.pct.org.tw,請速繳交。
◎ 有技術方面的建議請聯絡 資訊中心 icpct@mail.pct.org.tw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