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背景
傳道
教育
服務
宣教理念及方向
信仰告白
重要文獻

總會事務所
總會機構
總會幹部
事工幹事團隊
行事曆
年度事工計劃
 
 
首頁 > 關於我們 > 基督長老教會 > 重要文獻
1985
我們對「語文法草案」的立場

根據報導教育部已草擬一部「語文法」,將提出行政院會討論。據悉,「語文法」內容規定在公開演講、各種會議、接洽公務及公共場所交談都必須使用「標準語文」,違者科以罰款。

本會對於該「語文法」之草擬及可能提出立法意圖極為關切。因為「語文法」之實施,將嚴重損害基本人權及信仰自由,且破壞政府推行民主政治和增進社會和諧、團結的努力。

本會對於推行國語並無異議,唯對為達成統一語言而限制使用自己母語表示激烈反對。這種強制的手段可比擬秦始皇、日本帝國主義、共產極權和外來統治者的做法,將使國家民族帶來無窮禍患。

語言乃人類與生俱來的天賦,是上帝所給予的恩賜,為人類存在自我肯定的基本條件,也是人類歷史文化的精髓。多種語言之存在顯示文化的多樣性和豐富。各民族各種語言受到尊重接納,乃是真正民主自由之精神。政府負責推動民主教育的部門,為強迫推行國語政策所擬定的「語文法」,實已嚴重違反憲法所保障的人權與自由,亦違反人道。

我們鄭重呼籲政府立即制止教育部草擬違憲的「語文法」,並致力推行民主政治,保護人民的權益,以促進國家社會的和諧與團結。

 

主後一九八五年十一月七日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