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背景
傳道
教育
服務
宣教理念及方向
信仰告白
重要文獻

總會事務所
總會機構
總會幹部
事工幹事團隊
行事曆
年度事工計劃
 
 
首頁 > 關於我們 > 基督長老教會 > 重要文獻
199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台灣時局的建言

我們確信土地與人權是上帝所賞賜,因此熱愛鄉土與積極關懷台灣前途乃是本教會不變之心志。盱衡世局,再觀諸台灣近年來政局紛爭所造成憲政之危機,使台灣之前途益形艱難。本教會為嚴正表達對台灣當前所面臨情勢之關切,特發表此建言:

第一、在台灣的政府不能代表中國。執政當局必須面對治權不及於中國的現實,儘速宣佈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並中止現行「中華民國憲法」的適用。為使民主憲政真正落實於台灣,我們堅決主張應於一年之內,以台灣全體住民為主體(包括原住民系、福佬系、客家系、大陸系),以台灣及其附屬島嶼為範圍,制訂新憲法,一舉解決中央與地方政府組織、國會結構、司法獨立等憲政問題。並依據新憲法選出新國會、組織新政府。

第二、中國不包括台灣。台灣的現在與未來均不屬於中國。台灣的主權與土地,只屬於台灣全體住民。台灣人民與中國人民之間在文化、體育、經濟等方面之交流必須建立在此基礎之上。我們切盼台灣與中國之間能早日基於主權各自獨立,平等互惠之原則,在外交上彼此承認,而成為互信互助、共存共榮的友邦。

第三、為促進社會正義與和諧,我們懇切呼籲李總統,儘速釋放所有政治犯,並恢復其參政權與工作權。

第四、李總統近來施政,偏離民意,尤以擬提名軍人郝柏村為行政院長,此舉乃開憲政之倒車,違逆世界民主潮流,實已造成人民之惶恐與離心。

我們緊急籲請李總統,認同台灣人民與鄉土,施政以全民福祉為依歸,改提適當文人政治家組閣,以消除人民之疑懼,裨益於民主憲政之發展與國際地位之提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總會議 長 池漢鑾
總會總幹事 楊啟壽
主後一九九○年五月十五日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