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教界.社區消息
點閱次數:1141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7/5/11更新日期:2020/3/30
分享閱讀分享愛
平安講美日照中心
活到老 讀到老

孩子們喜愛閱讀 長輩也喜愛閱讀

一本書讓孩子們 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發現生命的大不同

一本書喚起長輩 記憶深處的故事 挖掘生命的多元色彩

講美日照中心在月底時收到三個大紙箱,中心同仁們都很好奇地觀察這是從哪裡寄來的物品?裡面有什麼東西呢?透過紙箱外的標籤明細,社工員立即想到,這是講美日照在誠品「閱讀分享計畫」所申請的書籍,於是趁著下午的空檔和邀請所有的長輩一起來開箱囉!

喜愛拆禮物的心情是不分年齡的,看到阿公阿嬤們有的拿著剪刀、有的圍在桌邊等候、還有的坐在椅子上頻頻用眼神關注…「阿不都卡緊欸…看裡面裝啥!」、「我啊不識字、甘嘛看謀」各種聲音起起落落,只看到陳阿嬤刷、刷、刷~俐落地剪開黏貼的膠帶、緩緩打開紙箱,一時間所有人紛紛站起來看著色彩豐富、圖案繽紛的書籍,拿起一本又一本的書籍,裡面有食譜、故事、遊記、繪本、傳記散文等各式各樣的內容,長輩們慢慢翻閱、仔細挑選自己喜歡的書籍回到座位。這天下午講美日照從原本熱鬧發言的氣氛、逐漸沈澱下來,回到自己座位上的長輩們,摸索著自己喜歡的姿勢入定、看書;有些長輩們會跟著書本的內容,一個字一個字的念出來”讀冊”;有幾位不認識字的長輩則會指著熟悉的圖片,直接說故事給身旁的照服員聽。

曾在國小教書的阿隆阿公,拿起文字份量最多的書安靜閱讀,雖然有著失智症狀、卻無法阻擋他曾經與書為友的好習慣。阿美阿嬤雖然不認識字,但透過圖片和社工員的幫助,閱讀了蘋果電腦的創辦人賈伯斯的傳記,還詢問:蘋果手機是生做啥款?!感謝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的閱讀分享活動,透過每一本好書的分享,讓長輩們藉著文字和圖照穿越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喚醒他們記憶中的生活故事。這些書籍將不定期地更新展示在中心的閱讀角落,期待講美的阿公阿嬤能透過閱讀書籍刺激大腦學習,更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多元色彩。


「噓…阮佇讀冊啦!」
我們在平安講美日間照顧中心
邀請你一起加入我們的大家庭
電話:06-9933531 地址:澎湖縣白沙鄉講美村103-1號


資料提供單位:傳福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