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焦點消息
點閱次數:249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發布日期:2021/10/29 更新日期:2021/11/2
後疫情時代,重新認識PCT的自我圖像、強化中會功能
作者/ 林佳靜台南報導

南部場宣教座談會於10月28日在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舉行

 面對後疫情時代,在「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即將結束之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為延續「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分別在北中南東舉辦四場宣教座談會,由總會總幹事陳信良牧師率領幹事群,聆聽各地的需求,搜羅眾牧長的建議,以擬定未來的宣教策略。南部場於10月28日在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舉行。「重新認識PCT的自我圖像」與「強化中會功能」成為此次座談聚焦的重點。


總會副議長戴碩欽牧師表示,大使命無法憑一己之力完成,眾教會需彼此合作

 在開會禮拜中,總會副議長戴碩欽牧師表示,總會是渠道的設計者,中會則是渠道的開墾者,眾教會若能團結合作,水就通了。他引用英國宣教師戴德生和美國佈道家葛理翰牧師的話提醒與會者,主耶穌託付給教會的大使命,沒辦法憑一己之力完成。戴牧師說,長老教會身為150多年的老店,在宣教上一直是領頭羊,但也無法憑一己之力完成。特別在高度競爭的社會,也要有高度的技術,彼此合作,強化組織,在後疫情的時代,彼此扶持。

 南部場的座談會,上午由台灣神學院教會歷史學教授鄭仰恩牧師以提綱挈領的方式,整合竹塘教會莊孝盛牧師、總會歷史委員會主委王昭文的線上專講重點,再由總會研發中心主任黃哲彥牧師分享「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的展望與延續性分享2021-2025」。下午則與南部地區牧者一同座談交流與對話。

鄭仰恩牧師提醒,在後疫情時代,我們到底要留給下一代一個怎樣的教會?

 鄭仰恩牧師表示,宣教的能量是累積起來的,歷史則是長老教會的重要基礎。鄭仰恩牧師與王昭文老師在歷史回顧中,均提到PCT的宣教運動從倍加到新倍加,必須思考這些由上而下的規畫、主導,如何讓教會和信徒有感,以獲得支持與了解。

 莊孝盛牧師在他的文中指出,初代教會的家庭教會(微型教會)概念,不同於現代的MEGA CHURCH(巨型教會)。家庭教會是小而美、充滿活力、運動型的教會。他以19世紀馬偕家族所隸屬的蘇格蘭教會轉型為例,1843年,蘇格蘭的國教會原有共有牧師1,203名,受到查麥士牧師宗教改革的影響,有474名脫離,自行成立了蘇格蘭自由教會。經過組織再造與教會再發展,從巨型教會轉型為微型教會。莊孝盛牧師認為,長老教會信徒需要重新認識PCT的自我圖像,建立返璞歸真的教會。

 鄭仰恩牧師提出,三個神學思考面向:1.去殖民/後殖民且定根本土的神學。2.具有公共性的神學。3.全面擁抱生命的神學,可以做為21世紀台灣宣教運動未來五年擬定宣教方針的參考。

 鄭牧師在此次座談會中補充,在後疫情時代,教會想要恢復原來的聚會模式,已不可能。他說,普世教會一直在思考:我們到底要留給下一代一個怎樣的教會?為了下一代,長老教會也要重新思考不同型態的聚會方式與宣教策略。

黃哲彥牧師建議,強化中會功能,擬定區域宣教合作計畫

 黃哲彥牧師指出,長老教會要面對的課題是:PCT是「跟隨流行」或「跟隨耶穌」?若基督徒只想待在舒適圈,追求繼續「向上移動」,則與耶穌走的方向是相反的。PCT也要繼續強化中會的功能,他以台中潭子區的教會為例,建議可以規畫區域宣教合作,各中會彼此互相幫補。教會的監督機制,則要回到信仰,而不是法規。

 他以最新一期的《新使者雜誌》台南中會灣裡教會余心玫牧師的文章「灣裡情,社區事」指出,灣裡教會是社區的弱勢,但也是社區的一份子,教會如何幫助社區,出借廚房、場地、提供水電瓦斯,鼓勵會友參與社區活動。他提出教會的3C「3個CARE」在乎、關懷、照護,盼望「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因我們的CARE而生氣勃勃」。

下午的座談討論「教會再發展」與「組織再造」

 下午的座談,首先討論「教會再發展」。針對教會健康的圖像是什麼?如何活化教會?如何成為「向下移動」的教會?請牧長提出看法。排灣中會左金男牧師提到,過去20年來中會一直有在補助弱小的教會,面臨是否要將之合併、託管或是再發展為都市原住民教會的問題。南布中會有牧者也提到教會內的家族勢力問題很頭痛。魯凱中會總幹事盧天武牧師,很感激台北中會士林教會跨區域關心魯凱中會的宣教事工,他認為平地教會宣教的禾場更大,原住民教會積極宣教的動能也可以回饋給平地教會參考。高雄中會總委長老宋姊妹提醒,長老教會要找回初心,在後疫情時代,可以回歸「家庭教會」的模式,接納不同觀念的人。排灣中會總幹事樂歌安牧師則建議,總會對於課輔、長照、救災的資源應有清楚的規畫。

 對於「組織再造」包括如何強化中會功能?如何有好的監督機制來防止機構人事糾紛?有牧者指出,要強化中會功能,中會總幹事的職權必須定位清楚,也要擁有眾教會的信任,推動事工才有延續性。特別來參加南部場座談會的前台南神學院教授郭榮敏牧師全程參與座談,於觀察後表示,在座談會中,原住民中會牧者對於宣教議題發言比較踴躍,平地教會牧者對於宣教要更主動的反思。他提醒長老教會要回到信仰的根源,重拾加爾文宗教改革的精神,認罪悔改,才能真正落實上帝國的宣教。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