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1999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3/10/17更新日期:2013/10/18
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環保官員馮思聰博士訪PCT 考察生態環保事工
作者/ 林佳靜報導

 為了解台灣生態環保工作現況,由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環保事工幹事梁艷妮領隊,指導委員馮思聰博士、黃佩芬等一行五人,來台進行五天(10/12-16)的考察。全程由生態關懷者協會秘書長陳慈美老師及宜蘭日和教育基金會專員魏寧姊妹負責接待。10月16日上午,該環保團體拜訪總會事務所,由總會助理總幹事徐望志教授、研發中心幹事黃哲彥牧師分享長老教會的環保運動經驗及信仰反省。

 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為香港教會聯合組織,成立於1954年。目的在推動香港教會的聯合見證和宣教工作,關心教會合一、普世精神、社會公義與民生問題、性別公義和環保事工等,同時亦與普世教會和合一組織保持聯繫。

↑日和教育基金會提供

關心土地,維護生態公義

 這幾天該協會的環保同工有機會參觀口埤教會的生態與社區營造、綠谷西拉雅部落及宜蘭日和教育基金會所推廣的社群支持型農業CSA(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瞭解如何以自然、有機、不灑農藥的耕作方式,和小農合作,保護環境,並維護生物多樣性。並與台南神學院生態倫理學教授楊順從牧師及神學生們交流,談到關於反核四、大埔事件、南鐵東移及都市更新問題。

 馮思聰博士在與PCT幹事分享交流時,不斷提到聖經安息年、禧年與土地的關係。他認為講環保問題時不能脫離聖經架構。馮博士說,人利用土地耕種6年,第7年就該讓土地休息;傷害生態不單是違反了生態的公義,亦是違反了上帝的公義。

 馮思聰博士,1984年於多倫多大學取得大氣物理學博士學位,並先後在商界及政府擔任環保工作。由1987年至1992年期間,他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的環境部工作,後於1992年底加入香港環境保護署,擔任高級環境保護主任。他亦是基督徒環保關注組成員。除參與環保工作外,他亦熱衷於聖經與環保的神學研究。

落實環保,從教會開始

 環保事工幹事梁艷妮則關心台灣農業發展的議題。她認為,「中共如果打過來,香港五天就投降了。台灣大概還可以撐一個月」。因為香港的農地很少,農產品大多仰賴進口,現在香港有錢人為了要給孩子最好的,大多會買有機食品和紐西蘭進口牛肉,貧窮人就只能吃殘留有農藥的蔬果。

 研發中心幹事黃哲彥牧師回應說,台灣近年來為發展經濟,而將土地私有化、財團化;農民過度使用農藥,土壤酸化及破壞生態等問題也很嚴重。長老教會自1986年開始就參與環保運動,剛好搭上台灣社會改革的浪潮,而有許多神學的反省。長老教會將每年6月的第1個主日訂為環境關懷主日。長老教會召開會議,也規定議員要自備筷子和環保杯,不提供衛生筷。希望從牧長做起,以行動喚起基督徒對環境的重視。

喚起人民環保意識,努力加入國際組織

 負責普世機構事工的助理總幹事徐望志教授則表示,PCT在台灣是先知性的教會,在獨裁專政的時代,很少有民間組織敢發言,指出政府的錯誤。對於社會的關懷長老教會可以說是第一名的。

 徐教授說,雖然PCT多年來促進民間組織關心核四、人口販賣、漁民和外勞問題,但因為台灣沒有參與世界組織,其影響力還是處處受到限制。雖然政府宣稱會按照國際評準施政,但因為缺乏約束力,政府還是會亂來。徐教授希望,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參與國際會議時,能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聯手維護環境生態公義。

 黃哲彥牧師認為,維護環境生態,不能單單倚靠國際組織,還是要靠人民意識的覺醒。PCT從1987年反核開始,就經常在教會談核能的問題,並與環保團體合作對抗政府資訊的不透明。直到福島核災發生,才終於證實政府的謊言。黃牧師說,未來糧食不足的問題將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長老教會也會著手研究糧食相關議題。

↑參觀西拉雅部落

↑口埤教會李孝忠牧師解說西拉雅文化

↑台南神學院楊順從牧師分享

↑參觀員山生態園區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