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136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4/4/18更新日期:2014/4/18
福音釘根鄉里 教會活出盼望
第59屆總會通常年會主題

經文:以賽亞書五十二章7-10節

哥林多前書十二章26節

 2015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就要迎接基督教台灣宣教150年!

 回顧這150年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摸索、找尋、嚐試中,總有上主的保守與眷顧,讓我們在困難中經驗「關關難過、關關過」的恩典。準備迎接基督教台灣宣教150週年的時候,我們以「福音釘根鄉里 教會活出盼望」為2014及2015年的年度主題,乃希望我教會可以繼承前輩的信仰精神,在這個看似沒有盼望的時代中傳頌基督信仰中盼望的信息。

福音釘根鄉里

 早期的宣教師、信仰前輩的努力與奉獻,就是希望基督福音可以在台灣美麗島嶼上札根,使台灣人民因著基督信仰而得著福氣。在宣教100週年的倍加運動時期,我們落實「一鄉鎮一教會」的目標,在台灣的每個鄉鎮設立教會,並奠定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今日的基礎。

 90年代,台灣社會開始推動「社區總體營造」,希望使每個鄉鎮都能營造出自己的特色與風格。台灣基督長老會在那段時期也提出「營造共同體」的理念,期盼教會走出圍牆,走入社區/部落,關心社區/部落的環境、文化,參與社區/部落的建造。

 今日當我們說「福音釘根鄉里」的時候,基本上就是要延續信仰前輩的精神,在今天的社會中繼續為主做見証。我們確信基督的福音是「重價的恩典」,乃是耶穌親自成為人,參與「人」的生活中付出「生命的恩典」。因此,當耶穌在會堂朗讀的信息:「主的靈臨到我,因為他揀選了我,要我向貧窮人傳佳音。他差遣我宣告:被擄的,得釋放;失明的,得光明;受欺壓的,得自由;並宣告主拯救他子民的恩年」(路四18-19)是我們傳揚福音的目標,也就是要讓人民的身心靈同得整全發展。「釘根」,是動詞,一個持續進行的工作。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中告白我們的教會是「普世的、且釘根在本地」。這句話表明教會不是關起門來,獨自追求上主的恩典、享受上主的愛,而是擴展我們的眼界,用行動關懷教會與社會。其次,教會是將這些關懷與行動帶入教會所處的地區/部落。這樣的「釘根」有兩個面向:一個是「量」的面向-如何達成「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中所設定的增長目標;另一個是「質」的面向-如何讓教會在所處的社區/部落中落實宣教的六個面向,參與、實踐整全的「上帝的宣教」。

教會活出盼望

 最近台灣人民與社會普遍對未來沒有期望,甚至是絕望。這可以從2013年代表字「假」與預測2014年代表字排行第一的「慘」可以看出端倪。教會如何回應當前台灣社會的現況呢?

 我們應該回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的教會觀,確信並告白教會是「通過愛與受苦成為盼望的記號」。今日的教會想活出盼望,必須通過「愛與受苦」這條不容易的窄路,絕非「榮耀與成功」的星光大道。「愛與受苦」的道路其實就是耶穌所走的那條路。耶穌疼惜被社會排擠、拒絕、忽視、認為不可愛的人,與他們同吃同住,接納他們,醫治他們。今天,我們應以耶穌為榜樣,實踐「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林前十二26)的精神,與社會上那些被認為不可愛的人在一起,聆聽他們的故事,陪伴他們,將上主的慈愛透過我們的行動分享給他們。這些人可能在我們的社區、我們的社會,甚至是我們的國家。

 這種愛的行動的確不是一條容易的路;特別在現今追求「成功」、「經濟發展」的主流社會中,受苦就有更真實的意義,不是強調苦修,而是願意委身在所關注之事,不以「經濟效益」、「投資報酬率」等做為行動的主要考量。這乃是學習耶穌願意為人捨命的精神,經驗聖神同在的甘甜,以「上主要運用神聖的力量拯救他的子民;普天下的人都將看到我們上帝的救恩」(賽五十二10)的信心,陪伴受苦的人民走出苦難,活出盼望。

 當迎接基督教台灣宣教150週年時,我們再次謙卑在上主面前獻上感恩,同時也願意再次以疼惜上主賞賜的台灣,讓福音釘根我們的鄉里,教會能在社會中活出基督裡的盼望。


資料提供單位:研發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