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230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4/7/8更新日期:2014/10/28
第一屆原美青年領袖營 在武界教會舉行
作者/ 林佳靜報導

「第一屆原美青年領袖營」在武界教會舉行(林佳靜攝)

 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台灣國際幸福家庭協會聯合主辦的「第一屆原美青年領袖營」,7月5日至7月8日在武界教會舉辦。有來自6個族群的原住民教會青年34位與美國3所學校的10位學生代表,以「SMILE」理念及「餐桌文化」為主題,進行小組討論分享,全程以英文授課,藉此訓練原住民青年普世交流能力,也為培育台灣原住民青年領袖做準備。

 首屆原美青年領袖營是透過總會原宣主委、也是台灣國際幸福家庭協會的理事Ispalakan Ibi牧師促成此次交流活動。邀請美國Zeeland East High School、Comerstone University 、Northwestern College 3所學校,共10位美國青年來台。他們一路上從屏東、台南、原住民部落、台北市至新北市與高中大學院校,舉辦共5個場次的「台美青年領袖營」,進行台美青年文化交流,無形中也提升台灣學生英語會話能力。

原美青年相見歡(林佳靜攝)

雲的故鄉-武界部落

 九二一震災後興建的美麗建築-武界教會,位於南投縣仁愛鄉法治村,屬於卓社群。武界教會Ispalakan Ibi(伊斯巴拉淦.黟弼)牧師說,過去需要翻山越嶺才能到達這個雲的故鄉。每次颱風,道路也經常會中斷,直到台電進行栗栖溪引水工程,打通埔里和武界之間卓社隧道,才大幅縮短距離。現在從埔里走投71鄉道只要40分鐘,就可以到達這個群山環繞的美麗部落,日月潭的水就是從武界來的。來到這個世外桃源,眾人不禁讚嘆上帝創造大自然的神蹟。

總會原宣教育幹事Supina Nakaiuslan勉勵青年「要盡力的裝備自己」(林佳靜攝)

推廣家庭「餐桌文化」,培育未來青年領袖

 總會原宣教育幹事Supina Nakaiuslan(蘇畢娜)牧師全程以英語主持開會禮拜,她勉勵青年「要盡力的裝備自己」、「常常倚靠上主的力量」,去學習本來不會的知識和技能,不要害怕挑戰自己,勇敢的和他人交談,分享自己的想法,培養自己思考的能力以及討論議題的能力,分享自己的文化與信仰,訓練自己能夠吸收、整合資訊,成為一個有想法、有行動力的人。

 負責課程訓練的講師、台灣國際幸福家庭協會秘書長張坤池教授表示,推動「餐桌文化」(Family TABLE)的目的,是希望教導青年透過彼此對話(Talk for Togetherness)、接納肯定(Accept for affirmation)、建立祝福(Build for blessing)、為愛傾聽(Listen for love)、學習榜樣並享受在其中(Enjoy for example)。他認為,這些都是領袖必須要擁有的特質。張教授說,現今台灣社會,經常將「吃飯」,當做解決問題的方法,結果造成飲酒宴樂的文化。但恢復家庭的「餐桌文化」卻有更深遠的意義,不但可以聯絡家人彼此感情,家庭也是塑造領袖的搖籃。

參加武界教會布農族語主日禮拜及兒童主日學夏令營成果發表(林佳靜攝)

原住民宣教委員會主委Ispalakan Ibi牧師(左)介紹國際幸福家庭協會秘書長張坤池教授(中)及張教授之女張雅婷姊妹(右)

跨出勇敢的第一步

 第一次有機會和美國青年交談,剛開始許多原住民青年難掩緊張的情緒,只敢害羞的打招呼,許多青年不敢開口,需要透過翻譯才能聽懂。再加上大部分原民青年對自己的族群文化不夠熟悉,又要以英語來介紹,感覺壓力很大。但經過幾天的相處和訓練,漸漸培養感情,各族群小組合作準備英文報告、練習族群短歌敬拜,試著以英語、短劇表達自己的想法,分享原住民族群文化之美。

 在小組報告中,排灣中會代表王維,以流利的英語分享,他本來是國小老師,因為感到生活不踏實,而選擇放下工作,跑到英國倫敦學設計二年,如今他不但是國小老師也是設計師,生活變得充實而快樂。他說,英國的朋友教他看足球,尊重他不喝酒、不熬夜的原則,也讓他感受到國際朋友關懷的溫暖。立志從事英語教學工作的賽德克青年李建弘,在部落參訪過程中,也體貼主動的為美國青年翻譯。多次參加總會青年普世交流活動的布農青年Umav,面對國外青年,能夠侃侃而談,態度落落大方,能以英語與其他布農語較流利的學員配搭,介紹布農族的歌曲。

小組討論時間

原住民舞蹈教學

 相較之下,美國青年在自我介紹時,因為是使用自己的語言,顯得較有自信。他們對原住民文化充滿好奇,會主動問問題。對於來到台灣這塊有山又有水的地方,表示羨慕。

 上課雖然有壓力,但也有放鬆精神的時候。主辦單位在第二天下午安排部落參訪,讓原美青年在大自然中交談互動,還臨時舉辦排球賽,宣洩緊張情緒,展現原民的熱情與活力。第三天晚上舉辦文化之夜,原住民青年穿上各族群服裝,盡情歡唱,呈現普世族群合一的精神。

部落參訪

原美青年排球聯誼賽

恢復家庭功能,培養原民青年領袖

 Supina牧師對於原住民部落的家庭功能長期失能的狀況甚感憂心,因為單親家庭、隔代教養及高風險家庭,對於原住民青少年的生命成長的影響甚大。她認為,台灣國際幸福家庭協會所推動的理念,能建立婚姻家庭及兩性親密關係的正確觀念,也希望能透過此次國際交流的機會,「培育原住民教會青年具有自我成長的能力,在家庭嚴重失能的原住民部落,成為家庭、社區及社會中具有強烈影響力和帶動轉化力量的領袖。」

 Supina牧師也不諱言,第一次試辦,未融入太多長青精神的元素。她希望透過此次原美交流經驗,規劃出更適合長老教會原民青年處境的領袖營,未來能在各中區會推廣。

排灣族青年王維(左一)教唱排灣族詩歌

布農族青年Umav(右一)教唱布農族短歌

英語短劇

阿美族語歌舞教唱

布農族歌曲教唱

泰雅族歡樂歌教唱

原宣幹事蘇畢娜牧師帶領破冰遊戲

美國青年帶領小遊戲

第一屆原美青年領袖營成果分享(李嘉琳提供)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