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166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4/7/27更新日期:2014/10/26
總會大專青年暑期TSCM營會 關心土地議題
作者/ 林佳靜報導

2014TSCM在台南麻豆真理大學舉行

 來自全國各縣市近45位大專青年7月21至29日在台南麻豆真理大學參加TSCM(台灣學生基督徒運動)營會,接受CUT(Canadian Urban Training)訓練,學習組織社會運動之能力。
 今年營會以關心土地議題為主軸,邀請香港本土文化研究社研究員陳劍青談香港土地議題及台灣農村陣線研究員林樂昕談大埔事件始末,並實地參訪後龍反殯葬園區自救會、竹南崎頂、苗栗大埔徵收區及台南鐵路東移事件現場。
富強教會蔡政道牧師帶領學生透過議題,反省自我價值觀,找出行動的可能性,並通過專題、訪視、體驗遊戲等,思考如何將信仰落實在生活中,進一步獻身改變社會。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集人蔡丁貴教授則帶來非暴力抗爭影片,說明如何依照吉恩‧夏普(Gene Sharp)的非暴力抗爭理念,來推翻獨裁的領導政權。

台灣稀有動物石虎生存堪憂(左)、「福祿壽殯葬園區」預定地(右)

「火葬場滾出後龍自救會」總幹事郭貴輝里長(左)、許金福會長(中)、捍衛苗栗青年聯盟陳冠宇(右)

2014TSCM學員參訪位於苗栗後龍的「火葬場滾出後龍自救會」

全民火大,抗議政府浮濫徵收土地

 在全民火大的年代,各地自救會紛紛成立。TSCM學員參訪位於苗栗後龍的「火葬場滾出後龍自救會」。已經埋鍋造飯804天的阿公阿嬤,一看到學生就熱烈鼓掌歡迎,眼神充滿期待。

 2007年,苗栗縣政府以「福祿壽殯葬園區BOO開發案」計畫與全安泰股份有限公司簽約興建號稱全東南最大的「福祿壽殯葬園區」,其中包括火葬場、土葬場和納骨塔。反後龍殯葬園區自救會總幹事,也是里長陳貴輝指著佔山坡地24公頃的殯葬園區說,其實苗栗縣已經有兩個火葬場,而且使用率只達三成。新的殯葬園區不僅嚴重破壞坡地水土保持,更破壞台灣稀有動物石虎跟白鼻心的棲地。

 陳貴輝說,自從參與抗爭,他就受到黑道的威脅,他跟孩子說,「如果有ㄧ天我被人打死,不要難過,拖回家埋葬就好,因為我問心無愧」。無畏炎炎夏日,TSCM學員與自救會一起呼喊口號:「捍衛家園,守護石虎」,希望政府聽得到痛苦的人民所發出的聲音。

TSCM學員參觀謝文崇經營的竹南幸福草莓園

 位在苗栗北邊的崎頂擁有得天獨厚的沙地地形,正好孕育出鮮甜好吃的西瓜,每年的西瓜節都在崎頂保興宮舉辦。2012年苗栗縣政府宣佈徵收112公頃土地,設置「竹南崎頂產業園區」,其中有95%都是國有地,世代務農的居民不願良田變成工業區,成立「竹南崎頂自救會」。

 竹南第一家幸福草莓園的經營者謝文崇,放棄調查員的高薪,改行務農,在崎頂掀起有機草莓熱潮,但因縣政府一紙公文打碎他的夢想。謝文崇說,竹南已有將近六分之一土地被劃為工業區,崎頂里內已有竹南工業區,鄰近的大埔也有一百多公頃被劃為竹科四期竹南基地,工業區早已過剩,閒置的工業區有246公頃計劃也變更為住宅區和商業區,根本沒有必要再徵收土地。看著綠油油的菜園孕育著碩大的瓜果,寄託著農民未來的希望。

香港本土文化研究社研究員陳劍青(左)、台灣農村陣線研究員林樂昕

土地正義,台港共同議題

 近年來,台灣與香港共同面對土地徵收問題。在台灣全國各地面臨土地遭強制徵收的農村抗爭事件層出不窮,包括苗栗大埔、後龍灣寶、竹東二重埔、竹北璞玉計畫基地、彰化二林相思寮等。在香港則有利東街抗爭、菜園村反迫遷、新界鄉郊反徵地運動及反黑箱反自駕遊運動等等。在全球資本主義造成土地商品化的趨勢下,捍衛「土地正義」,成為台港公民運動的共識。

 香港活躍社會運動人士陳劍青,浸大地理系哲學碩士畢業,2005年參與香港利東街運動,開始關注香港城市空間問題。2009年因參與菜園村的反迫遷抗爭,而開始反省香港是否需要興建廣深港高鐵,因為當時很少有媒體報導高鐵的問題,他就轉而投入本土研究社的調查工作。

 陳劍青說,香港人從小被灌輸一種觀念,就是他們居住的城市「地少人多」,甚至為了容納更多的人口,必須填海造地,因而制定許多土地開發計畫,例如香港郊野公園、新界東北的開發、綠化林地重劃、中港跨境區域規畫…等,但經過深入調查,政府往往誇大人口成長需求,大型的公共工程嚴重超支,造成大批農地被徵收,集水區被污染,新界東北城市邊界模糊化、官商勾結也造成地產壟斷。陳劍青認為,香港的土地爭議問題不只是迫遷問題,還應該透過不同專業的關注,呈現如生態環境、文化、農業發展…等多角度的研究,他主張未來的社會運動應建立「多主體」的空間運動。

參訪苗栗大埔張藥房

 透過捍衛苗栗青年聯盟陳冠宇的安排,TSCM學員實地參訪苗栗大埔,眼見張藥房家的斷垣殘壁,到朱阿嬷家的雜貨店,聽朱炳坤大哥說大埔徵收,再看紀錄片裡彭秀春,從瓦礫堆撿拾起帶著「家」的回憶的碎片,一陣鼻酸。台灣農村陣線研究員林樂昕說,苗栗縣政府以「延伸科學園區」為名大量徵地,但其實是想把農地轉變為住商用地,炒地皮獲利。她認為,台灣的土地徵收非常浮濫,必須修改土地徵收條例,徵地一定要符合公共利益,也要有合理的補償價格。她以過來人的經驗,建議想投入社運的學生,要累積上街頭經驗、學習表達、上網傳遞訊息、學習看懂官方文件及都市計畫圖,以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

TSCM學員到台南市政府都發局聽取副局長莊德樑簡報

參訪反南鐵東移自救會

反南鐵東移藝術彩繪牆

反南鐵東移,了解居民心中的痛

 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案引起爭議,7月25日TSCM學員到台南市政府都發局聽取副局長莊德樑簡報,同一天,也到反南鐵東移自救會了解居民的現況。台南鐵路工程原始設計是1995年的「臨時軌」,並認為臨時軌可以在無需拆遷下完成工程。而2009年核定採「東側施工」。南鐵東移案,從規劃、辦理至核定,身為權利相關人的居民,竟完全沒有機會參與討論,連最基本「知」的權利都被剝奪。

 自救會會長夫人蔡佳玲說,居民的第一張通知單說明會是在2012年8月才收到的,而那時東移版早已經核定且要準備實施了,在決策的過程當中,居民完全沒有參與決策。自救會成員認為台南市政府是「假公共利益名義徵收,是為了取得更多土地,再將剩餘土地招標從事開發」。面對藍綠夾殺,居民根本求助無門,對於市長賴清德一意孤行的作法,自救會成員感到心痛。

 聽完官員的說法,再聽取居民的意見,TSCM學員學生們實地走訪受拆遷戶的家。退休的張老師為了白內障的兒子找到在國小當工友的工作,迫遷後不知道將來如何以微薄的工資再買房子。住在南鐵旁每天聽著轟隆隆的火車經過,結婚至今已有47年的陳媽媽說,好不容易蓋好自己的家,原本想要安心的過退休的生活,如今美好的記憶卻要被拆毀,說到激動處她不禁哽咽了起來。自救會成員說,老人家的房子被拆了,根本無法再重新工作,也沒有能力付房貸,已經有許多老人罹患重度憂鬱,每天都睡不著。學生們沿著鐵路行走,抬頭看著反南鐵東移藝術彩繪牆上的控訴文字,心中感觸良多。

富強教會蔡政道牧師

2014TSCM學員共同譴責以色列的攻擊行動

愛與非暴力抗爭 讓獨裁邁向民主

 「獨裁者並不如他們自我吹噓般的強壯;人民也不像他們自我想像的軟弱。」美國學者吉恩‧夏普(Gene Sharp)的名言,在參與「台灣基督徒學生運動」(TSCM)營會的學員心中投下一枚震撼彈。蔡丁貴教授帶來的紀錄片原名「HOW TO START A REVOLUTION」,片中提到了曾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的美國學者吉恩‧夏普所著的「由獨裁到民主」一書,如何鼓舞由塞爾維亞、伊朗、埃及、到敘利亞等地的政變,激起不可阻止的自由浪潮,席捲全球。

 蔡丁貴說,非暴力抗爭並不是靠精良的武器,而是透過手無寸鐵的人民走上街頭,以公民不服從的行動,抵制不公義的法律或政策,對抗獨裁政權走向民主。他認為六四天安門的失敗是因為學生沒有受過完整的社會運動訓練,如同一盤散沙,最後領導者又逃跑了,留下民眾被射殺,功虧一簣。蔡丁貴說,影響他最深的就是吉恩•夏普所著的《自我解放》和聖經這兩本書,他從耶穌身上看到非暴力運動的精神,他認為領導者應做好不惜犧牲生命的心理準備。

 本屆TSCM可能因為太陽花學運的關係,報名相當踴躍。富強教會蔡政道牧師透過CUT課程,訓練學員學習做社會議題分析,以非暴力為手段組織人民爭取權力。大專工作者認為,這次學員的素質很高,大家攪盡腦汁玩遊戲時,還可以看到學運的影子,各種抗議口號朗朗上口。最後學員們與蔡教授合照,共同譴責以色列的攻擊行動,期待每位學員將來都能成為行動者,實踐愛與非暴力的社會運動。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