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392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4/9/6更新日期:2017/1/10
[News] 一領一‧新倍加 青年宣教模式分享
作者/ 林佳靜報導

 許多人認為,現今的教會青年嚴重流失,教會缺少青年的活力,但如何「把人找回來」?是教會的首要挑戰。2014年「一領一‧新倍加」年度宣教會議,邀請東部教會牧師、大專院校義工輔導、大專中心工作者及中會青年幹事,針對不同處境,研討各地青年宣教模式,希望凝聚全體教會的共識,以行動找回更多的年輕人。

東美中會長光教會張培理牧師

東部區域性青年宣教的合作模式

 位於台東縣東北端的長濱鄉,與花蓮交界,背山面海,東臨太平洋,是長濱文化的發源地,居民以阿美族為主,人口數約7800人,13歲以上的青年人口不到200位。東美中會長光教會坐落在長光部落的大馬路邊,建築很有歐式特色,設立至今超過一甲子,是東海岸線最大教會。

 長光教會在已故牧師陳福春(Acun)的悉心經營下,打下美好的基礎。2000年9月,陳福春牧師向原民會申請經費,將教會的倉庫改為教室,開設「兒童課輔班」。2004年至2006年和中會教育部合作,舉辦中會兒童夏令營。2007年,長光教會已可以自行舉辦兒童英語夏令營,邀請各教會參加。2004年起,長光教會每年與總會合作ILT(我愛台灣宣教營),邀請暑期返鄉的大專生擔任志工,接待普世教會青年超過60人次。

 2012年3月,陳福春牧師安息主懷,接下棒子的長光教會張培理牧師,繼續以長光教會為中心,發展地方中小型教會的營會合作模式。但受到少子化及外教派和公部門競相舉辦活動影響,造成營會學員人數招收不足,擬將轉型為社區服務事工。

 2008年,台東縣境內的中區會(東美、東排、布農-台東區、東部-台東區、Pinuyumayan區會、達悟區會)組成東部宣教聯盟,經常合作辦理青年事工,如日光少年夏令營、唱頌聖詩事工、花東聯合感恩季…等。2014年5月,各青年部部長籌組「東盟青年部聯席會議」,組成東盟委員會,共同策劃東盟青年宣教事工。

 張培理牧師說,未來東盟青年部與總會日光少年事工合作,開發具有在地特色的體驗教育活動,鼓勵青年參與總會輔培事工,以培育東部輔導同工之人力。並計畫與總會青年事工合作,創作具族群特色詩歌。也會繼續推廣旅外學青返鄉事工計畫,推薦在地青年,參與總會青年事工計畫。

台中中會東榮教會廖義滴長老

東榮教會與長青團契學生事工

 鄰近東海、弘光、靜宜等幾所大學,使東榮教會成為這三所學校長青團契的母會。台中中會東榮教會廖義滴長老表示,26年前他到台中東海大學讀書,來到這間不到30人的教會,當時大學生比例就超過一半以上,像是一間學生教會,如今「母會」已邁入30歲,在一層辦公大樓中,發展成一間300多人的中小型教會,仍以「發展學生事工」為異象。

 站在第一線,擔任東海長青義工輔導第10年,廖義滴長老看到地方教會與大專中心校園宣教模式合作的可能性。許多人在大學時代,就在長青團契被訓練會領詩指揮、帶團體、辦活動及策畫營隊活動,東榮教會無條件的支援場地、設備、交通及各項訓練補助。

 東榮教會早在1986年創立初期就設立「學生執事」一職,每年固定從東海長青與靜宜弘光長青中各選1位學生代表,加入教會長執會討論事工,任期1年。讓學生在大學時期就能跟長執一起討論,了解教會如何運作。每年畢業生回流,畢業後到台中工作,就成為母會的長執同工,或是受派成為長青團契的志工輔導。

 「讓教會更年輕,就不會那麼容易老化」。廖義滴長老說,以「發展學生事工」為異象的教會,必須付出更多的耐心、願意給予更多的愛來包容學生不成熟、不穩定、不專業的決定,讓學生的創意能夠盡情發揮。因為學生來來去去,每年都在送舊迎新,也要有「凡事不求回報」的打算,只是當個盡責的園丁,結不結果都在上帝的手中。

嘉義大專學生中心工作者余啟運牧師

嘉義中會與大專中心緊密合作

 在「一領一‧新倍加」的宣教會議中,嘉義大專學生中心工作者余啟運牧師特別釐清一般教會牧師與校園工作者角色的不同。一般人對工作者的錯誤印象是:「睡覺睡到自然醒」,每天晚上只要跟學生混在一起就好。但其實工作者一個人要跑所有的團契,白天要預備查經、設計活動,學生們遇到各種感情問題或是學業、人際關係受挫,也要花時間長期陪伴。大部分工作者還要到各教會主日禮拜講道、募款,甚至要支援教會的營會服事。對於體力、耐力及家庭關係的維護是一大考驗。

 也是中會幹事的余啟運牧師說,幸好嘉義大專的人事費、事工費是由中會負擔,讓工作者比較不用忙著到處募款。在嘉義中會的大專部成員中,部長負責關心聯合團契,由中委擔任。各團契的義工輔導則是鄰近教會的牧者,也是固定的大專部部員負責,大專中心一直與地方教會有密切的合作。

 雖然嘉義大專有十個團契,工作者只有一位,但因為有嘉義中會牧者團隊的接納、認同與支持,使得余啟運牧師能堅持多年,不以為苦。

 余牧師說,擔任義工輔導的牧者原則上都認識長青團契的學生或是社團學生,學生可以天天跑教會,參與教會服事及團契活動,教會就變成大專生的第二個家,牧者也能夠更了解大專生的想法。

 因為嘉義中會的大專部部員與義工輔導相同,在開部會時比較能夠凝聚共識,開會更順暢,擬定計畫也比較能符合大專生的需求與期待。也因為有義工輔導牧師的陪伴,使得大專生在求學階段,得夠得到很多的訓練與裝備,未來畢業不管是在那裡,都能成為教會最好的幫助者。

排灣中會青年幹事Vuruvur周成輝傳道師

排灣中會青年事工「把人找回來」

 今年剛慶祝50週年的排灣中會,於成立之初,即設有青年部組織,是長老教會屬下各中會,首開紀錄設立「中會青年事工幹事」,推展青年宣教事工,可謂是本宗之楷模。

 排灣中會的青年事工部組織,其部長、部員及事工幹事都是從教會青年選出;充份的讓平信徒(青年)有參與中會宣教事工的機會。每年中會定期舉行的春季會議,也必編列新年度事工預算,作為支持青年事工的宣教基金;除此之外,中會另訂了青年事工紀念主日,各教會當天的主日奉獻,由青年事工部派員匯集,作為推動中會青年的各項宣教事工。

 新任排灣中會青年幹事Vuruvur周成輝傳道表示,2004年排灣中會青年部十年的宣教目標就是「把人找回來」。排灣中會的青年事工策略與行動,密切配合總會及中會的宣教目標,譬如,運用總會推動的新眼光讀經運動來深化青年對聖經的了解。結合總會定期舉辦的日光少年營,推派青少年參與營會,教育青少年之品格;鼓勵教會青年參加我愛台灣宣教營,使教會成為外交小尖兵;舉辦排青音樂特會,創作青年宣教詩歌…等。中會青年部積極推動「5050(我靈我靈)青年宣教基金運動」,以推動音樂事工、培訓青年人才、扶助小型教會。

 根據排灣中會的調查,由於恆春半島上「南部排灣」教勢較弱,部落信徒比例偏低,因此「南向宣教10年計畫」為排中重點事工;周成輝傳道說,「自己的牧區,自己宣」,未來排灣青年將繼續派短宣隊到南部部落協助弱小教會,舉辦兒童營會,把人找回來。

 聽完各地青年工作者的報告後,高雄原住民大專中心工作者里安‧達那比瑪牧師也為各地大專中心請命,尋求地方教會牧長的支持。中布中會望鄉教會乎乎姆‧哪海抒嵐牧師也回應,過去大專工作者和原鄉的聯繫很薄弱,透過此次會議才有更多的理解,未來將提供學生名單,加強與大專中心合作。大專中心學生代表洪逸安也發出柔性的呼聲說,「我們不是在搶你們的青年」,離開母會到都會區讀書,好像斷了線的風箏,反而需要地方教會牧長更多的陪伴和支持。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