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227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5/8/3更新日期:2016/1/14
反黑箱課綱遊行 長老教會「挺學生、護民主」
作者/ 林佳靜報導

遊行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帶領祈禱(林佳靜攝)

 8月2日下午4時,人本教育基金會等NGO團體發起反課綱遊行,現場約400位民眾聚集。遊行前,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台北公義行動教會鄭國忠、陳福住牧師、台北北門教會陳宇全牧師與會友,一起為遊行進行順利祈禱。大家手持「吳思華下台」等標語行進,沿中山南路,繞行青島西路及徐州路的教育部及立法院門口,沿途呼喊著「挺學生、護民主」、「解決課綱爭議、吳思華下台」、「停止抹黑學生」及「還我林冠華」等口號。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政府應該立刻撤銷黑箱課綱,並停止抹黑學生,教育部長吳思華應立即下台,希望政治人物不要利用學生熱情,成就自己政治上的盤算。整場遊行氣氛平和,中正一分局在下午4點半,第一次舉牌警告,指遊行未經過申請,教育部及立法院約有百名警察駐守,以防遊行失控,雙方並沒有進一步衝突。

 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表示,黑箱課綱是中國國民黨為了達到終極統一,而偷渡的政策。在黨國教育下,上一代都是受害者。他說,比較前後版本的課綱,就可以看出中國國民黨就是想要再一次將學生形塑往中國認同的方向。

 林偉聯牧師說,這次高中生反課綱,其實是在行使他們的受教權。就像消費者一樣,當然要拒絕黑心食品。「怎麼可以讓新舊課綱並存?難道要讓黑心食品和健康食品並排在超商架上,任你選購嗎?那還要政府把關做什麼?」教育下一代的思維,是大人的責任,大人並不是沒事。「我為什麼要繳註冊費,讓孩子接受黑心課程?」可惜許多家長還沒有覺醒。

總會原宣教社幹事歐蜜.偉浪牧師,身穿泰雅族服飾,也現身在遊行隊伍中。(林佳靜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教社幹事歐蜜.偉浪牧師,身穿泰雅族服飾,也現身在遊行隊伍中。歐蜜.偉浪牧師特別感謝學生站出來反課綱。他認為,從去年開始,高中生和大學生迅速的覺醒,是台灣之光。因為學生單純的信念,誠實的點出半個世紀以來台灣教育的盲點。

 歐蜜牧師說,按理說,原住民應該是最有資格來講台灣歷史。台灣的歷史長期以來是以兩三百年來殖民的觀點來論述,特別是以中國史觀硬套在台灣的歷史上面,原住民卻被壓縮在角落裡。他說,原住民的歷史少說也有7千年以上,中國5千年的歷史則是群雄割劇的局面。原住民的文化保有土地、山、海的記憶,但是卻在中國史觀中被抹滅。原住民應該最有立場大聲疾呼。可惜因為長期的漢化政策造成各族群在身分認同上的混淆。

 他說,最讓原住民感到羞愧的就是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阿美族的原住民立委廖國棟的表現。他說,廖國棟曾指單一課綱議題不足以召開臨時會,還需夾帶其他民生法案,全都是為了護盤大一統思想課綱。歐蜜牧師質疑廖國棟曾說,「原住民在中國有三個媽媽」。這種功利的說法,完全是將台灣孕育原住民的這個搖籃遺忘了,是把靈魂出賣了。阿美族土地長期以來被收歸國有,導致阿美族人在70年代要離開家鄉流浪到西部,從事鷹架工、礦工、漁工、跑遠洋。試問,「花蓮縣有個光復鄉,真的光復了嗎?」根本就被中華民國政府接收了。

 歐蜜牧師說,其實反課綱行動,也有許多原住民青年參與,只是為了尊重發起的高中生聯盟及NGO團體,而默默的給予支持。

反課綱遊行形成長長人龍(林佳靜攝)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