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2583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5/8/31更新日期:2015/9/9
南神院長王崇堯勉勵:心中有台灣,更有耶穌!
2015年「一領一.新倍加」年度宣教會議
作者/ 林佳靜高雄報導

台南神學院院長王崇堯牧師提出宣教的反省:
「在台灣撒種的人,是否真的認同這塊土地?」(林佳靜攝)

 「我們真的了解這塊土地嗎?真的知道哪裡是路旁、荊棘或好土?」台南神學院院長王崇堯牧師8月31日在2015年「一領一.新倍加」年度宣教會議的開會禮拜中,語重心長地向眾教會牧長提出宣教的反省:「在台灣撒種的人,是否真的認同這塊土地?」

2015年「一領一.新倍加」年度宣教會議有220位牧長參加(林佳靜攝)

 2015年「一領一.新倍加」年度宣教會議,為因應2016年教會與社會宣教年的來臨,在本次會議中特別安排教社相關議題,使總會、中會到地方教會的宣教方向能夠有整體的配搭。總會幹部、總會事務所幹事及各中會、族群區會代表,包括:正副議長、總幹事、新倍加小組、教社、傳道、婦女、青年及松年主委及社福機構代表等約220位牧長,一連三天在高雄中華電信訓練所參加宣教會議。

 王崇堯院長以「撒種的比喻」,談教會的認同與委身。他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150年,至今基督徒只有3~5%,「在台灣,有很多人心裡有台灣,但是沒有耶穌。」然而,台灣的教會只知道葡萄酒和猶太人的無酵餅,卻不認識台灣的米食文化。王崇堯牧師勉勵,身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基督徒,必須奮起,讓台灣人心中不只是有台灣,更有耶穌。

 王崇堯牧師指出,受壓迫的初代教會,信耶穌是生死的問題。因為主的使徒忠心至死,導致主後112年小亞細亞總督Pliny寫給羅馬皇帝Trajan說:「我們羅馬人城市,無論男女、老幼、不同階級皆受一種危害毒素思想影響,以致我們的廟沒人去,我們的神沒人拜。」

 他將St.Patrik及馬雅各的宣教做對比,指出St.Patrik在第五世紀到愛爾蘭宣教,發現當地人拜很多神明,宣教師就住下來,也介紹耶穌讓他們拜,如今的愛爾蘭人都是信耶穌的。但是馬雅各等宣教師來台,卻帶著十九世紀的宣教觀,要台灣人不可以祭祖,也切斷了台灣人與海洋文化和祖先的關係。巴克禮牧師1877年代表台灣去上海開宣教會議,也是遇到祭祖的問題,就失去了轉化東方文化與基督教融合的機會。

 王牧師說,猶太人很認真的建構歷史意識。包括:對猶太文化的認同、守割禮、看重節期、天天禱告,住棚節會反思猶太苦難的歷史。反觀台灣,他質疑,教會若缺少台灣的歷史意識,如何跟台灣認同?如何撒種?王牧師特別提到,教會應該思考如何將台灣的米食文化融入信仰當中。他說,過端午節時,不要再講屈原的故事,要講台灣本土的故事,也可以講高俊明牧師如何為台灣背十字架的故事。

 王崇堯院長也提醒,立志讀神學院的人應該要有使命感。他認為,生命的委身應該是自然的,是與這塊土地、與社區、與家人有親密的關係。王牧師指出,台灣長老教會宣教150年來,歷經許多憂傷和磨難,看到台灣的種種問題,「如果認為對,就要建造。不對,就去改變」,這就是宣教的意義。他期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宣教,能夠讓台灣人,心中不只是有台灣,更有耶穌。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