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1938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5/10/13更新日期:2015/12/10
長老教會宣教150周年 福氣歸台灣 為台南祈福
作者/ 林佳靜台南報導

「福氣歸台灣 台南教會日」慶典籌備同工合影(林佳靜攝)

 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為慶祝宣教150週年,比照德國教會日活動,訂於10月24、25日兩日在台南市舉行首屆「教會日」慶典活動。台南市長賴清德今(13)日出席「福氣歸台灣 台南教會日」記者會,對於教會日首屆選在台南舉辦、讓台南優先全台領受福氣,表達榮幸,希望大家共同響應這項有意義的活動,並期盼台南登革熱疫情能早日落幕。

 記者會開始,由排灣中會古華分會兄姐吟唱排灣族古調,祝福台南(台南市新聞處提供)

總會議長鄭文仁牧師(左)、總會副議長舒度大達牧師(中)、書記陳明志牧師(右)

 活動召集人,同時也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鄭文仁牧師表示,台南是台灣第一個城市,也是長老教會來台灣宣教的第一站,因此台南對於長老教會而言特別具有意義,因此本次首屆教會日就選在台南舉辦,期盼藉由城市文化的連結,讓長老教會150年來用心守護這個美麗之島的福氣,從台南散布到全台灣。

台南市長賴清德希望大家共同響應台南教會日活動,
並期盼台南登革熱疫情能早日落幕。(台南市新聞處提供)

 賴市長表示,長老教會對台灣有三項重要的代表意義,第一為文明的引入:包含西式教育、醫學、印刷等等各方面,長老教會在台南建立第一所西式中學(長榮中學)、第一所西式大學(台南神學院)、第一家西式醫院(看西街醫館,今新樓醫院前身)、第一份印刷報紙(《台灣府城教會報》,今《台灣教會公報》前身)等,讓當時的台灣發展成長。

 第二項意義為信仰:長老教會行公義、存憐憫之心,這150年來在台灣照顧弱勢不餘遺力,在教會的倡導下,促使台灣社會走向民主自由,參與人士不顧自己的性命及威脅,勇於捍衛人權,這也是聖經非常重視的議題。

 第三項意義則是交流:讓台灣與西方世界搭起橋梁,如本次活動就是如此,在長老教會來台宣教150周年之際,參考德國傳統而舉辦教會日,並特別選在台南,賴市長藉此三點希望市民及全國民眾共同響應與參加。

台南中會議長黃淑雯希望透過舉辦教會日的活動,大大祝福台南(林佳靜攝)

 台南中會議長黃淑雯表示,台南有很多的第一,也不要忘了「台南還有第一的市長」!她認為,登革熱疫情其實不用煩惱,因為大家都看到台南市府上下都很用心在處理,她有信心疫情可以消退。黃淑雯牧師提到,李筱峰教授某次專講曾比較過國民黨與長老教會對台灣的貢獻。她說,長老教會的宣教師到台灣,是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所派來的都是最優秀的人才。因為上帝很愛台灣,要將最好的賜給台灣。她希望透過舉辦教會日的活動,大大祝福台南;讓台南不僅是台灣的第一,也要使台灣成為世界的第一。

 台南教會日的構想源自具有66年歷史的德國新教教會日(Deutscher Evangelischer Kirchentag),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德國基督徒運動,反省基督徒在社會中可扮演的角色。2003年起,德國天主教與德國福音教會聯合在柏林舉行第一屆「合一教會日」,開始每年在不同城市舉辦教會日,自1957年起每2年一次,每7年一次舉辦合一教會日。

德國青年Lena Bergmann認為,教會日能使每個人彼此聯結,成為一體
(台南市新聞處提供)

 近年來,德國柏林福音教會Berlin Mission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展開志工合作計畫。今年遠從柏林來台服務的德國青年Lena Bergmann,參加過多次德國教會日的活動,她對於有機會在台灣參加首次教會日感到很光榮。她認為,教會日不但可搭起城市與市民的對話橋梁,更展現城市青年精神,讓市民可親身感受到年輕人關懷鄉土與社會的活力,凝聚城市與居民的共識與目標。

 Lena 表示,德國教會日每次都有不同主題。透過教會日的活動,能夠使不同領域的人群,聯結在一起,成為一體。大家能夠一同吃喝、跳舞、討論、祈禱、分享信仰,打開每個人的眼界。她等不及想看到德國教會日的精神在台灣實現。她也希望教會日能將台灣與德國的文化聯結起來。

台南教會日慶典活動啟動儀式(台南市府新聞處提供)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會日籌備會執行幹事蔡南信牧師也在記者會中,介紹10月24、25日教會日活動的精彩活動,內容包括原住民感恩禮拜、藝文活動、主題導覽、體育活動、論壇演講、園遊會、踩街嘉年華等7大類型活動,活動地點包括長榮中學、台南體育場、台南神學院、台灣教會公報社、長榮大學、台南文化中心、台南市各長老教會等。

 教會日特別為兒童、青少年規劃「跨越時空Line台灣」一日遊活動。歡迎民眾利用週末假日到長榮中學與台灣150年來的歷史人物輕鬆對話,參加MEBIG樂翻天、體驗桌遊DIY、布偶戲、園遊會、少年街舞教學、排灣族手工藝製作、泰雅族狩獵陷阱體驗等多元文化展演活動。24、25日晚上在台南文化中心有「大湧來拍岸-台灣子婿‧馬偕」歌仔戲演出。10月24日晚上在長榮大學還有歌手梁文音、豬頭皮的「福氣歸台灣」音樂晚會。

 10月25日下午4點於台南市立體育場舉行「薪火相傳差遣禮拜」,將由中布、排灣、魯凱、鄒、西美、賽德克、泰雅爾等中區會議長將象徵「宣教之火」的火把傳遞下去,以薪火相傳的方式完成宣教150週年的教會日慶典。

 記者會最後,台南市長賴清德及總會議長鄭文仁牧師等人,共同為台南教會日慶典活動舉行啟動儀式,並在長榮中學門口施放「福氣歸台灣‧台南教會日」大氣球,歡迎台灣民眾熱烈響應。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