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277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6/7/31更新日期:2016/7/31
反黑箱課綱學生林冠華逝世週年 教育部前舉辦追思紀念活動
作者/ 林佳靜台北報導

 反黑箱課綱學生林冠華(大林)週年追思紀念活動,在大林生日這天(7月30日)在教育部前舉行。林冠華母親在反黑箱課綱伙伴王品蓁的陪伴下出席,感謝長老教會總會主辦此次追思活動,並謝謝大家這麼愛這個孩子,「一年多以來大家一直沒有遺忘他,對他的懷念和疼愛是如此深」。教育部長潘文忠也特別出席,並向林冠華的母親致意,以行動表達教育部對於反黑箱課綱的立場。

Amis旮亙樂團少多宜・篩代長老以彎彎的竹笛演奏序曲(林佳靜攝)

 追思活動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幹事牧師林偉聯主持。開場序曲由Amis旮亙樂團少多宜・篩代長老以一根彎彎的竹子做成的笛子,演奏「行在圓點」,並吟唱「彎的美」。少多宜說,他特地到台北來為冠華演奏一曲,因為林偉聯牧師說,冠華性格很「彎」,他在一個禮拜前,在竹林裡找到一根彎彎的竹子做成笛子,「現今它還活著,這根竹子顯明了冠華個人特質,這一面雖然老去死了,但這面還活著。」象徵冠華所做的還活在人們心中,也顯示著冠華的人格特質、精神與夢想,他特別將這根彎彎的竹笛送給林冠華的母親。

鄭俊德老師朗誦暮吟的詩作「8 5 12 16」(林佳靜攝)

 現場也朗讀暮吟的詩作「8 5 12 16」,也是林冠華生前在臉書留下的密碼,解開是英文的HELP,隨著古箏顫抖的樂音鄭俊德老師朗誦著:「顫抖的心靈,無法告白的捍衛,陽光下守護正義的子民,義無反顧地奔向真理創造的造物主,明.靜.澄.透.皎,星.風.雲.露.月,沈寂的大地,勾勒出你勝利自信的榮冠,翻騰的海島,散射出你無限榮耀的光華。」現場氣氛相當感人。

林冠華的母親、反黑箱課綱學生王品蓁及教育部長潘文忠一同站立默哀(林佳靜攝)

 活動開始不久,教育部長潘文忠也抵達現場,並與林冠華的母親握手致意,隨後靜靜地坐在林冠華母親旁,並隨著與會民眾一同站立,表達默哀與表達追思。大林媽媽緊閉雙眼,無聲地哭泣,令人相當不捨。

 歐蜜.偉浪牧師也在追思紀念中朗誦聖經約翰福音12章23-25節:「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

 鄭國忠牧師表示,總統蔡英文上任時,特別為冠華及林媽媽留了貴賓位置,可以看到新政府願意和人民站在一起,下週一小英政府要向所有原住民道歉,這是歷史演變過程中,台灣人民對追求正義所付出努力的結果。

 鄭牧師說,有人一世人活很久長,但離開世間沒人紀念他,除了親人子女外,但有人活得很短,追求真理自由和平。如同鄭南榕用生命換來今天台灣100%的言論自由,一個鄭南榕付出生命,換來更多鄭南榕的跟隨者。去年一位20歲的少年家冠華,用他的生命為了追求教育和歷史真相,歷史過程中只要哪裏有壓迫,就會有更多的林冠華。願上帝安慰冠華媽媽、爸爸,像一粒麥子落入土裡,在座的人一起來努力,期待通過這些人犧牲的性命,改變社會,使世界成為充滿自由公義,有真理有上帝的國度。

 接著由泰雅歌手尤勞・尤幹獻唱「泰雅之夢」,表達林冠華如今也走在彩虹橋上,並激勵著陽光下守護正義的子民,勇往直前,義無反顧地奔向真理創造的造物主。

 歷史教師深耕聯盟發言人黃惠貞老師也上台致慰詞,向林冠華致敬,並以捷克年輕人楊・布拉克在布拉格廣場引火自焚,留下遺書抗議蘇聯軍隊鎮壓「布拉格之春」,讓當時政府感到震驚,之後40年無數青年奮起,讓許多知識份子覺醒,民主化後的捷克為他建了紀念碑,也讓遊客深思此事件的意義。

 她認為林冠華就像楊・布拉克一樣,想要以自己年輕的生命,喚醒體制內「彎曲已久的大人們」,把自己給出去了,特別讓人心痛與自責。她也數度啜泣中斷演說。

歷史教師深耕聯盟發言人黃惠貞致慰詞(林佳靜攝)

 黃惠貞說,林冠華獻身抗議,而他的父母起身承擔了。他們對社會的溫柔和寬厚,他們的愛和理解,讓林冠華的理念和義行被社會更多人理解,「我們能回報的只有眼淚,謝謝妳冠華媽媽」。因為林冠華的啟發,歷史教師深耕聯盟在微調課綱撤銷後,決定正式立案,成為教育及社會文化改革的社會運動成員之一,將為冠華持續戰鬥,直到偏見和壓迫的高牆倒下。

 現場民眾一同站立合唱「We Shall Overcome」,並由鄭國忠牧師祝福祈禱。在場所有參加民眾逐一將白色玫瑰花瓣放入水盆中。追思活動約在晚間6時左右告一段落。潘文忠再度向林冠華母親及坐在一旁的反課綱學生王品蓁致意,隨後與幕僚默默走回教育部。

民眾將白色玫瑰花瓣放入水盆紀念林冠華(林佳靜攝)

 為了追思紀念林冠華的犧牲,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教授協會、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議誌、臺左維新、工具青年陣線、人本文教基金會、歷史教育深根聯盟、台灣北社、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蔡瑞月文化基金會,共同籌辦此次週年追思紀念活動。

自由論壇活動由臺左維新吳濬彥主持

 6時至8時,現場繼續進行自由論壇活動,由臺左維新吳濬彥主持台灣教授協會張信堂教授、人本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理事長楊月清、蘋果樹公社成員廖崇倫、課審會審議大會學生代表藝術組宋運川、歐蜜牧師、課審會研修小組召集人莊國榮、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陳儀深、公民教師行動聯盟黃益中老師、政治評論家林保華等人均發表演說,最後林冠華母親與高中歷史老師一同合唱,在晚風輕輕吹拂中,引發眾人無盡的想念。

台灣教授協會張信堂教授

林冠華母親與高中歷史老師一同合唱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