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367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7/2/22更新日期:2017/2/22
拒絕傳統領域破洞化 原團要求重修原民土地劃設辦法
作者/ 林佳靜台北報導

 原民會14日公布《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劃設辦法》將私有地排除,引發原住民不滿。包括泰雅爾族民族議會、台灣原住民政策協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及多位原住民青年,2月22日上午在行政院前發出怒吼:「拒絕傳統領域破洞化」,要求行政院撤回牴觸《原住民基本法》的傳統領域劃設辦法。228部落串聯施放狼煙時,也將強調傳統領域「還我土地」的訴求。

Pasang Hsiao拔尚老師說,原住民族劃設傳統領域就是要說出土地的真相(林佳靜攝)

 代表泰雅爾民族議會的Pasang Hsiao(拔尚)老師表示,去年8月1日,蔡英文總統向原住民道歉以泰雅族語「sbalay」,承諾要尋求真相與和解。從這樣的觀點來看,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劃設,就是面對土地受外來勢力不正義對待的歷史時,尋求真相與和解的絕佳機會。但是行政團隊卻破壞蔡總統的承諾,將傳統領域排除私人土地。他質疑,此一行政命令根本是違反《原住民基本法》。他呼籲,立法委員應本著職權,要求原民會撤回修正。

長老教會總會議長舒度.大達牧師希望蔡政府能將原民的聲音「聽進心坎裡」(林佳靜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Sudu Tada舒度.大達)牧師表示,台灣原住民一向是把土地當作母親,對於土地的情懷是永不能割捨的。他期待行政團隊維護這塊土地的完整性,讓所有原住民能夠放心,不要再讓人提心弔膽。他說,「我們一直在為蔡總統的政權捏把冷汗,不知道這個政權可以維持多久?」他說,原住民很堅持土地的完整性,希望行政團隊能將原民團體的聲音「聽進心坎裡」。不管是山原、平原甚至平埔原,都會為這塊土地一直努力下去。

長老教會原宣主委樂歌安牧師呼籲蔡總統站在原住民的角度思考(林佳靜攝)

 本身是排灣族的長老教會原宣主委樂歌安牧師表示,她從屏東趕來,代表長老教會屬下五百間原住民教會表達強烈的抗議。昨日,排灣族民族議會在台東金崙也達成共識:傳統領域的神聖性與完整性不容限縮」。她說,從三十年前的「還我土地」運動至今,「好不容易等到和我們一齊奮鬥的朋友、改革者坐上了位置」但很遺憾,「蔡英文道歉至今,高喊轉型正義的口號,每次提出的政策都讓人非常驚訝」。

 她提醒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說:「想想過去在野的時候你的看法和意見,不要因為坐上位子,就被國家的機器帶著走」。她也向蔡總統溫情喊話:「蔡總統妳本身也是屏東人,也有原住民的血統,妳應該站在我們的角度思考,而不只是總統的高度」。

施正鋒教授擔心傳統領域空洞化(林佳靜攝)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則質疑,這個政府強調是「最會溝通的政府」,怎麼會這樣?他表示,根據《原住民族基本法》,原住民的土地包含傳統領域,包括私有及國有。如果公有地是日治時代及國民黨時代用搶的話,一般私有地其實就是「偷跟騙」來的。他擔心這個行政命令一通過,花東的開發案就會就地合法,造成傳統領域空洞化,則原基法所規範的21、22條同意權也會完全無效。

 施正鋒說,這個劃設辦法一旦通過,原住民傳統領域有很多租借地,如同有「治外法權」,不用接受原基法的約束,這是令人無法接受的;「就算那些地方經過評估可以開發,也是由原住民開發才對,這樣我們的族人就不用在都會區流離失所、看人臉色了,不是這樣嗎」?

馬躍.比吼說:「請用良心對待原住民」(林佳靜攝)

 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Mayaw Biho)也表示,小英道歉半年,給了很多承諾,卻沒有一件事做到。他說,228是讓台灣丟臉的日子,也讓原住民再丟臉一次。轉型正義好像跟原住民沒有關係,正義是要看顏色、是要看身份的。他指出,不當黨產委員會開了許多次會,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卻只開過一次會。「原本以為道歉後,一切會變得更好,土地會離我們越來越近。結果傳統領域卻被砍了一半。我們的土地被日本人拿走後,又交給國民黨,土地要怎麼拿回來?小英,228,請用妳的良心對待原住民」。

歐蜜.偉浪牧師呼籲體制內外的原住民,正視攸關族人生存的土地(林佳靜攝)

 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幹事歐蜜.偉浪牧師表示,經過半個世紀以來,阿美族流離失所,有些人在西部流域的河岸成為違建戶,有家歸不得。他說,若按照這個辦法通過,阿美族就要跟自己的土地永遠說再見!

 「同樣是阿美族的原民會主委,也是原運大將,我相信他身為政務官,他應該要有原住民運動的元素,帶動這個比較僵化的事務官、技術官僚」,歐蜜.偉浪強調,政務官應自己願意突破、創新,「要不然蔡英文總統講的『點亮台灣』是怎麼一回事?原住民的轉型正義是怎麼一回事,歷史正義要怎麼詮釋,土地正義要怎麼面對」?

 身為總統府原轉會的一員,他說,如果在這一波行動,沒有任何快速有感的回應,他身為原轉會的一員,覺得也沒有必要在那裏討論了。歐蜜.偉浪呼籲,體制內、體制外的原住民要信任自己族人,要珍惜那股微弱的聲音,形成一股原住民的力量,正視自己生存的土地。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代表撒丰安則表示,每年228都有部落狼煙串連的行動,今年將有超過30個部落放狼煙,除了呼籲儘速訂定原生新憲外,也非常關心傳統領域劃設問題。她強調,將傳統領域還給我們的意思是:用原住民的智慧,原住民認識這塊土地的方式,跟漢人在這土地上好好生活,「所以就算傳統領域把私有土地劃進來,漢人也不用去跳海,跟我們一起好好生活」。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