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177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20/1/15更新日期:2020/1/15
總會教育主辦「台灣基督教教育論壇」活動報導
作者/ 公報社 林宜瑩主任

1869年李庥、馬雅各在府城、旗後設立「傳道者養成班」、1872年馬偕以天為頂、席地而談開始「逍遙學院」,這都是台灣基督教神學教育的濫觴,如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除有台神、南神、玉神三間神學院,也擁有上至醫學院、下至幼稚園的教會學校,各教會也都有主日學,總會教育委員會也出版各種教材;為讓教會教育更上層樓,總會教育在1月8、9日舉辦「台灣基督教教育論壇」,全面檢視台灣基督教教育現況。

「台灣基督教教育論壇」分成神學教育、教會學校、主日學與信徒培育三大部分進行;神學教育邀請南神楊順從談「本土化神學教育、玉神Walis Ukan說明「原住民傳道者造就」、台神陳寬義介紹「信徒神學教育」;教會學校由真理大學王榮昌說明「教會大學教育」景況、長榮中學朱忠宏介紹「教會中學教育」、馬偕護專湯玉芳分享「護理人員教育」。

在主日學與信徒培育部分,總會教育幹事李位鼎說明「總會教育事工」、七星中會濟南教會的黃春生分享「中會/族群區會教育事工」、東部中會新港教會蕭瓊子介紹「地方教會主日學教育」、排灣中會三地門教會的Adraliv講解「地方教會信徒培育」如何進行。

楊順從指出,神學教育本土化是宣教學上的必然走向,正如過去基督教傳入台灣,外來宣教士將台灣視為異邦,到國民黨統治面對中國極權與文化思維,台灣教會牧長看重教會教育本土化的重要性,1970年代由黃彰輝提出處境化神學,長老教會也開始積極關心台灣前途、參與社會群眾運動。如今,面對會眾老化、青年流失、母語失落等教會挑戰,如何在教會組織化中重新反省、找回異象,重回聖經教導讓教會成為有愛的團體,這是神學教育要反省、努力的方向。

王榮昌則直言,教會高等教育面臨少子化衝擊下,教會大學確實有存亡危機的現實,可是教會大學主事者的危機意識薄弱,若沒有及早因應或先有退場機制,教會大學被下架所產生的負面衝擊,恐怕今日的長榮中學發生財務危機有損教會名聲的情況,明日會在教會大學再上演一次。

朱忠宏坦言,少子化大環境下,每間私校都會遇到因招生不足、教師退職預備金的提存、教部補助款分兩次發放等政策衝擊,讓私校經營者在資金緊縮下,要去及早思考如何面對、因應及妥善運用金流的困境,長榮女中、長榮中學都是如此,長女主事者有防範未然,可是長中之前主事者未有警覺,讓事態嚴重到如今景況,成為後續接手者棘手的問題。

李位鼎表示,「台灣基督教教育論壇」期望透過神學教育、教會學校、總中及地方教會教育事工三面向的分享,來了解台灣基督教教育的現況,透過彼此分享、了解、討論找出因應對策,以面對當今台灣社會的挑戰與展望。

最後,本次論壇發表一篇文件,為論壇活動劃下一個句點。

相關檔案下載:
台灣基督教教育論壇發表文件.pdf
大合照.JPG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委員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