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351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24/1/25更新日期:2024/1/30
2024年4-6月兒主教材:士師的時代
作者/ 編輯室

親愛的主日學老師:平安!

本季主日學教材《士師的時代》,經文範圍是士師記、路得記。當約書亞完成上帝應許地的分配後,以色列各支族開始前往迦南地攻佔自己所分得的土地,努力建立家園、興建城牆。但是,摩西、約書亞所傳承的信仰卻沒有繼續落實在以色列新世代的人民身上。他們因與迦南人通婚,受到當地的宗教風俗習慣所影響,行為舉止漸漸被同化,開始拜迦南人的神明而遠離了上帝。「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就是士師記的真實寫照。

士師記讓我們明白,人民即使因罪惡讓自己身處黑暗處境,上帝仍會伸手施行拯救;而路得記讓我們看見,人即使在失落悲傷中,上帝的慈愛與憐憫仍是最大的安慰。因此,我們將透過本季課程,教導學生明白身為上帝兒女的我們,即使身陷在混亂的處境中,上帝是施慈愛、憐憫人及信實的拯救主,我們只要信靠他,凡事心存盼望,時時與主同行,他必為我們帶來亮光及前進的方向。以下簡介本季各課故事內容:

第一課的主題是「第一位士師俄陀聶」。本課故事講述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一段時間後,因為新生代的人民不知道上帝曾經為他們的祖先做過什麼事,再加上他們受到迦南人拜偶像的影響,而做出離棄上帝的行為。於是,上帝將以色列人交在敵人的手中,讓他們遭遇苦難。然而,當上帝一聽到以色列人發出淒慘可憐的哀號聲後,他就對以色列人施行憐憫。慈愛的上帝就差派第一位士師俄陀聶解救以色列人脫離侵略者的攻擊。

第二課的主題是「女士師底波拉」。本課故事透過女士師底波拉的故事,教導學生明白一位稱職的士師所需具備的條件。當底波拉受到上帝的指示後,她陪同巴拉組織軍隊,讓巴拉能勇敢面對強敵的侵略。上帝果真讓迦南軍隊的戰車紛紛潰亂,又把迦南將軍西西拉帶到一位婦女雅億的帳棚裡。上帝使用雅億,讓她有智慧地用計謀殺死西西拉,以色列人再次戰勝迦南人。

第三課的主題是「你是勇敢的壯士」。本課故事講述以色列人在度過一段安穩的日子後,又離棄上帝去拜外邦神明,因此上帝讓米甸人攻擊以色列人,以致於百姓生活苦不堪言。當以色列人向上帝呼求時,上帝差派先知告訴以色列人,因為他們犯了拜偶像的罪,所以才會遭受攻擊。然而,上帝仍然愛以色列人,因此上帝呼召基甸來拯救以色列人,而膽怯的基甸向上帝求證據,上帝回應基甸的求證,並向基甸保證會與他同在。

第四課的主題是「基甸信心的建立」。本課故事講述基甸因為拆毀巴力的祭壇,導致以色列人想要將他處死,但基甸的父親約阿施為此站出來對以色列人說:「由巴力為自己辯護吧!」以巴力無法為自己辯護,對照上帝透過羊毛和露水回應基甸的求證。而基甸也因親眼看見上帝超乎人所能理解的回應,重新建立自己與上帝之間的關係。

第五課的主題是「基甸與三百勇士」。本課故事透過上帝為基甸從萬人中挑選出三百名具備勇敢和謹慎特質的勇士,成功打敗敵人米甸軍隊,而敵軍人數還是以色列軍隊人數的四百五十倍,可見人數多寡並不能改變上帝的計畫,得勝的關鍵在於是否信靠上帝的帶領與有主同在。唯有倚靠上帝的靈,才能成功克服各樣困難與挑戰。

第六課的主題是「自立為王的亞比米勒」。本課故事講述士師基甸過世後,他的兒子亞比米勒因驕傲自大想自立為王,所以殺害他的兄弟;而唯一逃過被殺命運的約坦藉由立樹為王的故事,提醒人民當記念基甸為他們所做的事。後來,上帝為了讓亞比米勒和示劍人在殺死基甸七十位兒子的這件事上得到報應,上帝讓亞比米勒走往一條因驕傲而導向滅亡的道路上。

第七課的主題是「意向於聖靈的生活」。本課故事先以「小螞蟻慕慕」因為貪吃而迷失方向的故事,讓學生明白我們容易被某些事物吸引而離開上帝。因此,我們都需要聖靈幫助我們擁有勝過誘惑的力量。本週適逢聖靈降臨節,鼓勵學生學習倚靠聖靈與上帝連結,以美好的生活見證回應上帝的愛。

第八課的主題是「不計前嫌的耶弗他」。本課故事透過耶弗他因為私生子的身分而被兄弟們輕視的故事,教導學生學習耶弗他在面對看輕他的人,不會計較過去他們對他做的行為,反而在他們需要幫助時,仍然伸出援手。因著耶弗他對上帝有信心,明白唯有上帝才是真正的審判者,所以他並不畏懼敵人的威脅與攻擊,相信上帝必會帶領他成為以色列人民的幫助者。

第九課的主題是「作離俗人的參孫」。本課故事描述參孫在出世之前就被上帝揀選而成為離俗人,但是參孫卻經常做出違反身為離俗人應有的言行舉止,沒有遵守上帝所定的禮儀規定。藉由參孫的故事,教導學生明白我們都是上帝所揀選並賜福的孩子,因此我們的行事為人都應該與所蒙的恩典相稱。

第十課的主題是「大力士參孫」。本課故事描述參孫作為離俗人,卻過著放縱自己的生活,直到落入非利士人的手中後,他才明白自己的力量是上帝所賞賜的。後來,參孫向上帝悔改並禱告,請求上帝幫助他在生命中的最後一戰,獲得比之前還要大的力量。透過參孫的故事,教導學生要珍惜上帝所賞賜的恩典,也要倚靠上帝拒絕錯誤的事;不小心犯錯時,也要悔改並求上帝賜下面對過錯的勇氣和力量。

第十一課的主題是「自以為是的米迦」。本課故事透過米迦造偶像和自立祭司的故事,米迦表面上看起來是相信上帝,但其實他沒有遵守上帝的法律,而是隨著自己的喜好任意而行。藉著米迦的故事提醒學生,上帝察驗人心,我們要用心靈及誠實敬拜他,並用謹慎的態度來遵行上帝的話。

第十二課的主題是「不離不棄的路得」。本課故事講述在士師治理以色列的時期,因為饑荒而遷移至摩押地居住的拿娥美一家,在歷經丈夫及兩個兒子去世後,拿娥美決定回到伯利恆。拿娥美勸兩位媳婦回到自己的家鄉,但二媳婦路得堅持要陪伴拿娥美回到家鄉,路得對拿娥美不離不棄的孝行值得我們學習及效法。

第十三課的主題是「慈愛信實的波阿斯」。本課故事描述波阿斯仁慈慷慨地對待路得及拿娥美,甚至願意負起照顧她們的責任。波阿斯對路得和拿娥美的主動關懷與無私付出,就是合乎上帝心意的表現,上帝也賜給他們一個兒子俄備得,讓拿娥美重新享有幸福的家庭生活,也對未來有了新盼望。

最後,預告下一季《合神心意的王》,經文範圍是撒母耳記上、下及列王紀上。故事記載因為以色列人想立王,而上帝也按百姓的心意吩咐撒母耳立王,以色列王國也將轉變成君王治國的時代。從士師到君王,我們看見上帝才是真正的掌權者,一旦人民離開上帝,什麼都不能做。

附檔附上各課教學重點PDF檔,提供老師同工們下載喔!*

購買門市:

台北公報社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02)23622747

校園書房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301號B1 (02)23691115

中主書房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105號 (02)25711144

三民書局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386號  (02)25006600

佳音書房  宜蘭縣羅東鎮純精路二段62號 (03)9541081

橄欖書房  桃園市中壢區新興路102巷12號 (03)4685181

台中公報社  台中市西區自立街70號 (04)22235801

浸宣書房  台中市梅亭街250號 (04)22336510

百羊書房  台中市西屯區黎明路三段306號 (04)27020242

愛恩倍商行  彰化市民生南路24號 (04)7283632

員林文字中心  彰化縣員林鎮三民東街25號 (04)8331411

以琳嘉義門市  嘉義市保健街100號  (05)2784762

台南公報社  台南市青年路334號 (06)2356277

高雄公報社 高雄市三民區泰安街12號 (07)3220380

以諾書房  高雄市新興區中正三路70號 (07)2360318

高雄信望愛書房 高雄市前金區瑞源路46號 (07)2019888

常春藤書房  高雄市新田路206號 (07)2726190

種子書房  高雄市左營區新莊一路170號 (07)5542326

伯特利書房 高雄市左營區介壽路203號 (07)5880075

屏東信望愛書房 屏東市福州街45號 (08)7329100

好地方書房  台東市長沙街374號 (089)338333

嗎哪書房  花蓮市中山路76-1號  (038)351694

相關檔案下載:
24_04~06 各課教學重點.pdf

資料提供單位:基督教教育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