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1228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4/8/28更新日期:2014/10/3
找出社區宣教的聖經基礎 落實上帝國的宣教
作者/ 林佳靜報導

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HKCCCC)總幹事蒲錦昌牧師主講「社區宣教的聖經基礎」專題

 「社區宣教」有聖經基礎嗎?第六屆新馬台泰印港聯合教牧長執激勵營的第一堂專講,邀請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HKCCCC)總幹事蒲錦昌牧師針對「社區宣教的聖經基礎」進行研討。他說,每個社區都有其獨特性,究竟有什麼合適的經文對社區有意義,必須靠自己的教會找出來。

 蒲牧師首先從「宣教」、「社區」和「聖經基礎」等三個詞彙進行釐清。他說,正如主耶穌開始傳道工作時,宣讀以賽亞書所作的宣告,「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的得自由,報告上帝悅納人的禧年。」(路加福音4章18-19節)他說,這是一個個人改變的宣告,也是群體更新的宣告。宣教若落實在人們生活的處境中,必然對社會產生影響,也會更新社區的文化與價值觀,增強社區的凝聚力,讓人更願意為社區的建設委身和奉獻自己。

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HKCCCC)總幹事蒲錦昌牧師

建立人們所需要的「社區」

 蒲錦昌牧師針對現代社會所遇到的共同問題,提供一些相關經文作為參考。例如,許多人雖然住在都市人群中卻經歷不到他人的愛與關懷,反而有強烈的疏離感與對社會的不滿,人們期待住在一個「關愛的社區」裡。耶穌離世前給門徒的命令,也是一條愛的命令。不少教會在社區中照顧長者、精神病患、肢體殘障人士、孤兒寡婦、辦學校及設立各種社會服務機構等,就能表達上主對世人的愛。

 21世紀是個流動的世界,香港、新加坡、台灣是接受外勞比較多的地方,印尼和泰國則是輸出較多的外勞,而馬來西亞則是兩者皆有。蒲牧師說,聖經不少經文講到要善待外人,要成為「好客的社區」,外勞應得的報酬不應受到剋扣,法庭也不可歧視外勞,視他們為次等。

 蒲牧師也提到,在資本主義全球化的趨勢下,資本家得到的機會愈來愈多,社會大眾得到的保障卻越來越少。譬如,在醫療者採用自付原則下,勞苦大眾只好接受次等的醫療服務。教會在這樣的處境下,應該發出公義的呼聲,指出制度對人的剝削,以上帝對公義的標準,創造一個「公義的社區」。

 而不少國家都經歷過威權的統治,或是逐漸擺脫殖民統治,而日漸轉向民主,但仍有不少國家仍因反對政府,而遭受打壓或囚禁,公民自由受到限制。人們期待一個「自由的社區」。

 對於建立一個「平等的社區」。他認為,教會追求兩性平等還要繼續努力。有些教會雖然鼓勵姊妹參與決策,女性也比男性多,但女性擔任牧師、長執卻連一半也不到,這是教會該反省的。蒲牧師也從上帝「創造」的眼光來看社區中推行環保的工作。他認為,建立一個「環保的社區」,不單能見證所信的福音,也能帶給社區最實際的利益。

彰化中會竹塘教會莊孝盛牧師

落實上帝國的宣教

 彰化中會竹塘教會莊孝盛牧師代表回應蒲錦昌牧師的專講表示,「社區宣教」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來說,經過了漫長的努力。他說,教會的傳統常從「救恩」的觀點來看宣教,蒲牧師則從「創造」的觀點,從上帝的眼光看社區宣教。莊孝盛牧師說,改革宗的傳統比較少談論到宣教神學,但其實改革宗精神是濃厚的宣教。莊牧師說,約翰加爾文的宗教改革,就是希望建造日內瓦成為歐洲的典範教會。主耶穌的宣教,也是刻意離開耶路撒冷榮耀的教會,而走入貧民,融入人群當中。他認為,教會應該在普世領域中不斷的做聖經研究,對上帝國的信息了解的愈深入,愈能豐富社區的宣教。

 27日下午工作坊,主辦單位安排馬來西亞長老大會榮美堂會王端國牧師分享少年軍事工、新加坡長老大會王恩杰傳道分享青年事工及南崁基督長老教會蔡幸昇牧師分享社區老人事工。

馬來西亞長老大會榮美堂會王端國牧師分享少年軍事工

新加坡長老大會王恩杰傳道分享青年事工

南崁基督長老教會蔡幸昇牧師分享社區老人事工

更多活動照片可參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1865pct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