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322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4/10/12更新日期:2016/10/11
全國原住民大專青年文化交流運動大會 展現原青的力與美
原宣六十週年紀念系列活動-為主而動,福音行動
作者/ 林佳靜花蓮報導

2014年「全國原住民大專青年文化交流運動大會」在花蓮高工舉行。

 為慶祝總會原宣六十週年,2014年「原專盃」擴大舉辦為「為主而動、福音行動-全國原住民大專青年文化交流運動大會」,10月10日至12日在花蓮高工舉行。來自各中區會的原住民青年第一次和4間原住民大專學生中心及玉山神學院聯合舉辦運動會,有超過520位大專青年參與。本次大會除了安排籃球、排球、拔河及大隊接力比賽以外,也邀請基督徒運動家蔡三雄牧師培靈及玉神院長布興‧大立牧師主日禮拜。

 第一天的開會禮拜,由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主委伊斯巴拉淦‧黟弼牧師證道,他以「要做正與善的事」,勉勵年輕人在生活中要行得正,以上帝的標準,來思考做人的道理,也要伸張公義、保障孤兒,為寡婦伸冤來行善。

 總召集人、總會原宣教育幹事蘇畢娜‧那凱蘇蘭牧師表示,號稱原住民大專中心「四大金剛」的里安‧達那比瑪牧師(高原)、卡照‧撒都牧師(中原)、方金忠傳道(北原)及萊姠‧妮卡兒傳道(花原),與玉山神學院牧羊會早在5個月前就開始積極籌備,帶領大專學生全程參與,使運動會成為凝聚全國原住民大專青年的平台之一。

 這群酷愛打球的原青們,在球場上展現英姿,讓全場觀眾為之瘋狂,「加油!」聲不絕於耳。因為此次來自各中區會的選手實力很強,讓各大專中心學生也不敢小覷,奮力迎戰。第一天下午,進行球類預賽。各中區會青年們輪番上場,培養默契,也要測試各隊實力,隨時修改戰略。

 第一天晚上的青年文化交流之夜,簡直high翻天!這群原青們除了會打球,也很會跳舞。各大專中心學生舞力全開,將原住民的熱情活潑感染全場。最後在總會助理總幹事’Eleng(高天惠)牧師的祝福下,各族群青年手牽手,齊聲讚美「上帝愛原住民」,達到最高潮。

台北原住民大專表演

高雄原住民大專表演

台中原住民大專表演

花蓮原住民大專表演

 第二天繼續進行預賽,下午進行籃球決賽,泰雅爾中會挾著連年舉辦「泰青盃」的優勢,隊員們特別有默契。男子組的比賽,競爭特別激烈,阿美中會、泰雅爾中會、太魯閣中會打得難分難捨。最後也由這三中會包辦冠亞軍。

 第二天下午的拔河比賽,展現原青的力與美。曾任台灣拔河運動國家代表隊總教練蔡三雄牧師,特別提前到場指導前置作業,並擔任裁判,詳細講解比賽規則,確保安全。

 在豔陽下比賽,對於體力和耐力是一大考驗。中布中會顯然有備而來,特地穿上雨鞋,攻其不備。沒想到遇到高雄原住民大專中心勢均力敵,爭奪冠軍賽。在高原啦啦隊高聲吶喊助陣下,比賽到第三局,最後高原以2:1獲勝。

中布中會特地穿上雨鞋拔河

高原大專和中布中會爭奪拔河比賽冠亞軍,與裁判蔡三雄牧師、拔河國手阿摩斯合影

拔河運動國手阿摩斯‧塔那彼瑪分享見證

 晚上的福音之夜,播放改編自景美女中拔河隊勇奪世界冠軍的電影「志氣」,而在電影中飾演拔河隊學姊一角的拔河運動國手阿摩斯‧塔那彼瑪,也現身向學弟妹們分享她的生命故事。阿摩斯在國中時期遇到喜歡拔河的牧師,「有一次,牧師帶我們去看景美女中的拔河比賽,看到她們每個人都好強,心裡希望自己也能跟她們一樣強。」於是她就決定將來要進拔河隊。

 進了景美女中,因為體能跟不上學姊,她常常想放棄。回到南投家中因為真的覺得很累,忍不住大哭。但聽了媽媽的一席話:「當初這就是妳的選擇,怎能說放棄就放棄?」最後她仍舊回到隊上,跟教練道歉並且好好練習。本身也是牧師之子的阿摩斯,勉勵在場的原住民青年說:「拔河教會了我,不要輕易放棄。」「不要拘限自己」「我們有堅強的信仰,不要只是藉酒消愁。我們是最棒的!」

蔡三雄牧師與各大專中心牧者和年輕人比賽伏地挺身

蔡三雄牧師展現健美身材,現場驚叫聲不斷

 目前在台北中會三芝教會牧會的蔡三雄牧師,也見證不一樣的拔河人生。現年已經滿62歲的蔡三雄牧師,一上場就和各大專中心牧者和年輕人比賽伏地挺身,連做70下,毫不氣喘。身為台灣第一位健美牧師,蔡三雄還脫了上衣,展現健美體格。事實上,他小時候就有氣喘,國小畢業只有27公斤,曾罹患過高血壓、糖尿病,後來靠運動健身,及信仰的力量,讓生命得改變。

 第三天上午,進行排球決賽和大隊接力比賽。頂著大太陽,顧不得曬成一身黑。女子排球,中布中會和東美中會,戰況一度陷入膠著,兩邊啦啦隊聲嘶力竭的吶喊,比賽延至第三局。最後男女排皆由中布中會獲勝冠軍。

 本次運動會中布中會可說是最大贏家,囊括男排、女排、大隊接力三冠王及精神總錦標冠軍。從比賽結果可看出,籃球可說是泰雅爾、太魯閣、阿美族的天下。排球則幾乎由布農族包辦。總召集人蘇畢娜‧那凱蘇蘭牧師感恩的說,「感謝上帝!幸好一連三天花蓮天氣都很好。不然根本沒有雨天備案,我們又再一次經歷神蹟。」經過三天兩夜的競賽,已充份展現原住民青年的爆發力。明年的原專盃將由台北原住民大專中心承辦。各路英雄好漢相約,明年此時再到北部競技,一較高下

 比賽最後的結果:

 男子籃球比賽 冠軍:阿美中會

        亞軍:泰雅爾中會

        季軍:太魯閣中會

 女子籃球比賽 冠軍:泰雅爾中會

        亞軍:太魯閣中會

        季軍:花蓮原住民大專中心

 男子排球比賽 冠軍:中布中會

        亞軍:高雄原住民大專中心

        季軍:布農中會

 女子排球比賽 冠軍:中布中會

        亞軍:東美中會

        季軍:布農中會

 男子百公尺田徑冠軍:台北原住民大專中心

        亞軍:布農中會

        季軍:西美中會

 女子百公尺田徑冠軍:布農中會

        亞軍:布農中會

        季軍:中布中會

 拔河比賽   冠軍:高雄原住民大專中心

        亞軍:中布中會

        季軍:東美中會

 大隊接力比賽 冠軍:中布中會

        亞軍:布農中會

        季軍:東美中會

 精神總錦標  冠軍:中布中會

        亞軍:布農中會

        季軍:東美中會

        殿軍:高雄原住民大專中心

        

男子排球冠軍中布 亞軍高原

女子排球冠軍中布中會 亞軍東美中會

感謝勞苦功高的大會工作人員:玉山神學院牧羊會和花蓮原住民大專學生

更多精彩照片,請參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1865pct?fref=photo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