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129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5/3/18更新日期:2015/3/18
318運動週年繞七圈籲修法 林義雄號召還權於民
作者/ 林佳靜報導

318運動週年,「410還權於民工作小組」榮譽召集人林義雄號召數百位民眾及人民作主、島國前進、割闌尾計畫、公民1985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等公民團體重返國會。(林佳靜攝)

 318運動週年,「410還權於民工作小組」榮譽召集人林義雄號召數百位民眾繞行立法院七圈,呼籲還權於民。島國前進發起人黃國昌、陳為廷都在隊伍中,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也主動參與靜默繞行立法院,如同聖經中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繞行耶利哥城,象徵要讓國會高牆倒下。

 3月18日上午,台北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有超過300位民眾聚集,包括人民作主、島國前進、割闌尾計畫、公民1985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等團體都參與上午重返國會,並以和平非暴力方式繞行立法院七圈。遊行結束後,林義雄在立法院群賢樓前受訪表示,現在的公投法是反公投法,希望立委能拿出民主常識好好修法,盼望國會體質能加以改變。

 林義雄指出,公投法有兩大問題:第一是投票率。第二是連署門檻不合理。林義雄說,民主國家的選舉並沒有規定要半數以上選民出席才算,總統選舉也沒有如此規定,因此過半投票率門檻並不合理;另外,聯署要達5%才能成案,但總統選舉卻只要1.5%就可以當總統候選人,且決定公共政策不會比總統選舉嚴重多少,因此把聯署門檻降到1.5%才是合理的。

 林義雄說,當前的公投法根本是反公投法,所有的公投案不是不能成立,就是無法通過。他希望立委能拿出民主常識好好修改,也希望民眾要求選區的立委關注公投法修法,期盼在這個會期能修法成功。

黃國昌教授和陳為廷說明「還權於民」的訴求(林佳靜攝)

 接著黃國昌說明「還權於民」的訴求表示,318運動後,有許多公民團體在不同的議題上努力,面對代議民主失靈的問題,他希望立委能夠透過修改憲法,將本來就屬於人民的公投權、罷免權還給人民。未來若再發生議會失靈的狀況,除了透過議會路線外,人民也能夠有體制內的權力加以對抗,才是真正讓人民作主。

 陳為廷也說明,318運動後,島國前進推動修改公投法其實跟當初的反服貿的訴求大有關係。他表示,過去這一年來可看出,馬政府不只是要推動服貿和貨貿協議,他其實想要推動的是馬習會,甚至有立委提到要儘快簽訂兩岸和平協議。陳為廷說,雖然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還沒有明確的表態,但也不排除未來有朱習會。兩岸的政治經濟談判是不會終止的。他認為,必須推動補正公投法、修改選罷法,讓立委不能像過去操弄核四公投一樣,來操弄未來兩岸政治經濟談判的公投。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也參與靜默繞行立法院,要讓高牆倒下。(林佳靜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幹事林偉聯牧師也表示,這一年來台灣社會經歷有很大的轉變,特別要感謝上帝的帶領。林牧師說,318太陽花運動帶來的效應很大,包括立法院長王金平承諾要先立法後審查,行政院提出兩岸監督條例、後來核四停建封存,緊接著台灣的地方選舉,國民黨慘敗及有年輕人參與村里長選舉等等,這些都是人民力量的展現。

歐蜜牧師認為,修憲必須融入台灣原住民族山海的元素。(林佳靜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幹事Omi Wilang(歐蜜‧偉浪)牧師對於靜默繞行立院活動有很深的感觸。他認為,原住民長期以來就是被邊陲化的一群,而林義雄所代表的就是為沉默者發聲。歐蜜牧師說,面對400年來外來者的統治,各個殖民政府機關算盡,不斷搶奪資源,原住民的家園也被燒殺擄掠,但台灣這塊土地就像沉默的母親仍然敞開接納。在318學運的過程中,他看到有許多優秀的原住民青年起身參與,不斷為原住民實況發聲,讓他感到很欣慰。

 這一年多來,整個台灣社會不斷呼籲要修憲,歐蜜牧師強調,新的憲法必須融入台灣原住民族山海的元素。台灣必須斬斷過去殖民的色彩、被奴役的性格,才會健康。他認為,台灣民主的轉型,還是要從台灣原住民的歷史去定調,必須成立「台灣原住民族歷史真相調查委員會」,釐清真相,該道歉就道歉,將扭曲的歷史導正,以做為新國家的起點,這樣不管是面對九二共識或是一邊一國論述的紛爭,才能真正解套。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