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234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5/4/11更新日期:2015/6/23
WCC報導 普世教協總幹事見證PCT在亞洲教會歷史的重要意義
作者/ 林佳靜報導

普世教會協會(WCC)總幹事戴維德牧師(左)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150週年感恩禮拜」中講道。(林佳靜攝)

 普世教會協會(WCC)總幹事戴維德牧師(Rev. Dr. Olav Fykse Tveit)4月4日至7日受邀來台,參加「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150週年感恩禮拜」。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於1951年加入,成為WCC的重要會員教會之一,與普世教會共同見證社會公義與和平。

 戴維德牧師表示,他很高興有機會參與此次的慶祝活動,並代表普世教會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表達祝賀。戴維德說,他看見長老教會有許多年輕人參與,令人感受到相當大的激勵。

 在20世紀專制的70、80年代,PCT一直是啟動台灣人民爭取民主和人權的重要因素。當中國代表被聯合國驅逐,中華民國政府開始對PCT進行不斷的騷擾和迫害,嚴禁PCT參與普世集會,沒收包含聖經、聖詩在內的母語出版品,逮捕牽涉美麗島事件的總幹事高俊明牧師。

 然而國民政府對PCT的迫害卻造成了反效果。當時國際普世機構,包括世界歸正教會聯盟及世界各地的夥伴教會對PCT的造訪更加頻繁,並且要求探視受監的高牧師。許多國際友人紛紛致函中華民國政府釋放高牧師。結果,政府無法抵擋國際輿論壓力,終於釋放只有服一半刑期的高牧師。在普世教會支持下,PCT在1983年也再度以會員身份參加WCC溫哥華大會。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最先是1865年6月16日,馬雅各醫生受英國蘇格蘭長老教會海外宣道會差派,於台灣南部的打狗(現今高雄)登陸,代表蘇格蘭長老會在台南開設醫院展開醫療宣教工作;1867年12月13日首任駐台牧師李庥抵達打狗,他是屏東、阿里港、東港及東部教區的開拓者。1871年12月10日甘為霖博士來台,傳教47年之久,是澎湖和嘉義教區的開拓者。台灣北部的傳教工作則是加拿大長老會的牧師馬偕博士在1872年3月7日從淡水開始。1951年,南部的英國長老教會和北部的加拿大長老教會合併成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戴維德此次來台,受邀於4月5日的主日禮拜中講道,他以馬太福音28章1-10節,在長老教會宣教150週年慶典中,向1萬5千位國內外貴賓宣講福音的信息:「不要害怕!」(Do not be afraid!)。他在講道時說,十字架本來是象徵死亡與懼怕的記號;但因為耶穌復活,十字架成為和平與盼望的記號。今日,世界各地仍有許多令人懼怕的事正在發生,如剛發生的肯亞校園宗教屠殺、中東恐怖攻擊、以巴衝突等。他期許台灣教會及基督徒將盼望與平安的信息帶到世界各地,如同耶穌復活為世人帶來盼望的記號。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表示,戴維德牧師在復活節的講道,為普世教會帶來極大的鼓舞,並有助於普世教會合一的見證。

 在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的安排下,戴維德牧師也禮貌性地拜訪前總統李登輝與總統候選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

 PCT擁有3間神學院,1間聖經學院,2所大學,3所高中,3家醫院和1所護士學校。戴維德認為,台灣基督長老教通過教育和醫療服務台灣的社會,並且在國家民主化的關鍵時期,服務於台灣人民。他肯定地說,「PCT已能夠自立,並有能力對其他教會及世界各地的宣教有所貢獻」。

普世教會協會網站報導(翻攝自普世教協網站)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