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478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5/7/19更新日期:2019/7/30
[News] ILT青年歡歡喜喜分享恩典的記號 體驗客家聖餐禮拜
作者/ 林佳靜報導

2015我愛台灣宣教營在謝緯營地舉行,180位國內外青年領受上帝豐富的恩典。(傅朝瑋提供)

2015ILT影片回顧

 180位ILT(我愛台灣宣教營)青年,鼓起勇氣,奉差遣前往20間地方教會服事,過了10天,他們終於歡歡喜喜的回來,再度聚集在埔里的謝緯營地,於7月15-18日的行後會,彼此分享旅途中豐富的收穫,及在各地尋找到的「恩典的記號」。

 180位國內外青年彼此配搭,一組一組的出去,出發前的緊張與恐懼並沒有阻礙他們的腳步,他們鼓起勇氣,踏上宣教的旅程。行中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幹事鄭君平牧師與普世青年專案助理林宛柔,分頭去探班,代表總會拜訪20間地方教會的牧者,及關心ILT青年服事的情況。

 鄭君平牧師走訪西半部,第一站先到彰化中會路上教會。鄭君平牧師說,陳澤胤牧師將社區工作做得很好。雖然教會沒有多少人,卻能在社區發揮影響力。教會的外面就是一個廟埕,教會和廟的關係很好,有時候廟裡的人還會幫忙廣播,請小朋友趕快到教會集合,參加課後輔導。

 今年路上教會已接待超過200位志工,幾乎都是非基督徒。ILT青年也參與在志工的行列裡,還要自己煮三餐。每天早上都會集合一起早禱,然後為老人送餐,下午帶兒童營,及做一些社區清掃的工作。鄭君平牧師認為,路上教會可以做為長老教會發展社區宣教模式的參考。

ILT青年到善化教會服事(總會青年提供)

 第二站和第三站是彰化教會及嘉義中會的祥和教會,ILT青年前去支援青少年營會及兒童夏令營。鄭牧師發現,雖然ILT青年和小朋友的語言不通,但透過表情和肢體語言,卻能互動的非常好。

 在善化教會服事的外籍青年,在兒童營教唱自己國家的詩歌,小朋友學得很快,日文、韓文、馬來西亞及庫克群島的歌曲一下子就朗朗上口。他們每天也要負責中餐,輪流煮自己國家的料理。

阿蓮教會參訪台南神學院(總會青年提供)

 阿蓮教會則是帶ILT青年到台南神學院、台灣教會公報社…等地參訪。4位來自印度、蘇格蘭、馬來西亞和美國的青年,到排灣中會安坡教會參與部落的社區工作,及協助教會感恩節的佈置,並在主日禮拜中獻詩。

ILT青年在大山教會服事(總會青年提供)

 總會青年助理宛柔到東澳教會探訪,發現泰雅爾中會在武塔教會聯合舉辦青年營會,ILT青年在營會中試著用自己的語言帶領敬拜,也學唱泰雅爾語詩歌。東部阿美中會長光教會則是每年都會舉辦聯合運動營,今年除了阿美族,還有布農族青年加入。每年暑假,在各地工作的原民青年都會回到自己的部落,凝聚力量,彼此加油打氣。

ILT青年在竹塘教會服事(總會青年提供)

 在彰化中會竹塘教會服事的加拿大長老教會領隊Matthew Foxall表示,他看到長老教會有那麼多青年,根本就感覺不到PCT青年有流失的現象,他認為加拿大長老教會青年衰退的現象更嚴重。青年助理林宛柔回應他,其實人數的多寡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將青年訓練好,有基督徒的榜樣,能夠在社會做見證。

 來自加拿大的ILT學員Elizabeth Phoebe Song(宋敦敏)與其他外籍青年,跟著布農中會普宣部的青年一起拜訪各地的布農教會。她在分享會中感恩說,「ILT是我人生旅途中最棒的旅程之一。我們有機會體驗到布農文化,實在感到很開心,尤其是我有一半的阿美族血統。布農部落是由一群彼此關愛的人所組成。看到他們如何相信、敬拜上帝、對待彼此,讓我學習很多,真想要一直待下去。」

 加拿大青年An Jung Wei,今年是第三次參加ILT。他很高興可以被分到普宣小組。雖然住在台灣十幾年,卻從來都沒有機會跟原住民相處。他很感謝布農中會熱情的款待。如果有機會的話,他希望可以再參加ILT,與大家一起同工。

ILT同工到三一教會拜訪(總會青年提供)

 原本並沒有報名當志工的三一教會接待青年林伯翰,因為牧師告訴他,ILT需要幫忙,就接受了這項挑戰任務。「我的英文並沒有很好,在討論時,大家笑,我就跟著笑。只好努力猜大家在講什麼。」後來他聽到國外青年唱歌,就鼓起勇氣加入,沒想到國外青年很親切,也一直鼓勵他。透過這次ILT,他認為教會的感情變得更好,更有凝聚力和向心力。

 活動組同工張蓉心去的是口埤教會,一個西拉雅族聚集的部落。他們在當地的任務是陪伴孩子,還幫忙削很多芒果。她發現很多孩子來自隔代教養或寄宿家庭,大部分長輩們都不太會講西拉雅語,所以孩子們並沒有意識到自己西拉雅族的身分。牧師說,基督徒是上帝的孩子,非基督徒也是,所以教會看重的是整個社區所有的人,這點令她覺得很感動。

ILT青年到宜蘭頭城教會服事(總會青年提供)

 愛台志工葉惠多與馬來西亞青年陳敏,一連7天參與宜蘭頭城教會兒童營和青少年營會的服事。因為當地教會的青年只有國、高中生年紀,帶活動的經驗都不夠,她們就要變成青年輔導,負責帶英文詩歌和團康活動。行後會,各組青年發揮創意在大禮堂佈置動態展覽,他們帶回來各地的紀念品和滿載珍貴回憶的照片,到處都可以發現「恩典的記號」。

普世青年發揮創意佈置動態展覽(林佳靜攝)

 「文化之夜」是每年行後會的高潮,7 月16日晚上,大會同工精心準備開場秀,一開始就在舞台上勁歌熱舞,HIGH翻全場。各國青年也拿出壓箱寶,加拿大青年高唱國歌;新加坡青年介紹新加坡式的英語;日本青年介紹日本文化、美食和動畫;韓國女生穿著傳統服裝,表演優雅飄逸的舞蹈,又突然搖身一變跳起活潑勁辣的舞步;馬來西亞青年陣容龐大,他們身穿著色彩豔麗的服裝,表演傳統民俗舞蹈,整個畫面非常好看。世界傳道會(CWM)-TIM的12位國際青年最瘋狂,他們表演吉里巴斯的戰舞,在舞台上嘶吼著喊出「ILT!」,向各國青年叫陣;最後由排灣族青年帶領普世青年圍成圈圈,歡慶ILT的豐年祭,將文化之夜帶到最高潮。

大會同工精心設計骨牌活動(林佳靜攝)

 經過前一晚的瘋狂,第二天早上各國青年還是準時9點集合,大會同工精心設計了骨牌活動,參考排灣中會佳義教會青年Langpaw Tupeleng 所設計的ILT海報,讓各組發揮創意排出圖案。

 下午的閉會禮拜,鄭君平牧師特別邀請總會客家宣教委員會幹事賴德卿牧師主持客家聖餐禮拜。在謝緯營地外的大草坪上,特別佈置成台式辦桌的樣子,賴牧師準備了客家肉餅和紅色桑葚汁,象徵主耶穌的身體和寶血,讓普世青年一同分享客家聖餐,代表在主裡彼此接納、彼此連結。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聖餐杯的數量準備的不夠,但幾位青年同工隨機應變,讓國外青年先行享用。在愛宴中,大家都有機會品嚐客家擂茶,分享客家人的愛與美味的食物。

總會客家宣教委員會幹事賴德卿牧師主持客家聖餐禮拜。(林佳靜攝)

 鄭君平牧師表示,地方教會的牧師對ILT青年都持肯定的態度,雖然在語言上有隔閡,但普世青年的配合度都很高,也幫助教會青年打開視野,不用出國,就有機會認識外國的朋友。鄭牧師說,「我愛台灣宣教營」已受到普世教會的肯定,許多國外教會願意在暑假將青年送到台灣,但相對的也希望有更多的地方教會願意參與接待的工作。

韓國青年表演傳統歌舞(傅朝瑋攝)

馬來西亞青年表演傳統歌舞(傅朝瑋攝)

CWM-TIM青年表演戰舞(傅朝瑋攝)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