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154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5/8/18更新日期:2015/12/10
烏來區重建協調會 只想要一條平安回家的路!
作者/ 林佳靜報導

 8月17日中午,泰雅爾中會教社部召開第一次「烏來區重建協調會議」。由泰雅爾中會教社部長亞拉‧比呼牧師主持,烏來區會長黃霞傳道、下盆教會优桂‧瓦旦傳道、教社部魯噶‧瓦旦傳道及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總會原宣教社幹事歐蜜‧偉浪牧師,共同針對烏來災後重建問題進行討論。災區牧者呼籲:「物資已足夠,我們只想要一條平安回家的路!」

 關於烏來前山,南光教會黃霞傳道表示,物資已經足夠,只要有水電、道路通了,族人就可以自立。颱風過後第5天,忠治的電就來了,烏來區公所公告8月27日烏來也會有水,交通方面有接駁車。

 黃霞傳道說,忠治教會Silan Payas牧師和15位教會青年志工很辛苦,每天都忙著清理環境;中壯年去找水源,婦女就忙著煮食。烏來教會雖然牧者出國不在,但是長執很團結。烏來南光教會有一戶靠近瀑布被土石流侵入,幸好爸爸警覺性高,聽到廚房水管處有落石聲,知道有山崩,一家5口即時開車逃出。另外,有會友有精神官能症方面的問題,需要照顧三餐及服藥,可能要通報社會局。黃霞傳道強調,「物資不要再來了!」信賢部落有5戶被半掩埋,目前最需要的是掃把、水桶及清潔用品。比較大的變數是天鵝颱風有可能於21日撲向台灣,擔心強降雨會造成落石坍方,道路中斷,可能一切又會回到原點。

 家住忠治部落的總會教社助理苡萬也生氣的說,國軍和公部門的人力都集中在烏來商店街,問他們為什麼不協助部落清掃,沒想到得到的回應是,因為部落沒有提出申請。「難道他們有眼睛不會看嗎?」她氣憤地說。

ˋ

烏來區會會長、烏來南光教會黃霞傳道(右一)

 關於後山的部分,下盆教會优桂‧瓦旦傳道表示,泰中牧長的行動力,不分教派都看在眼裡,族人都非常感動。福山里包括下盆及福山教會。福山里還是斷水斷電,五重溪有堰塞湖成形,如果天鵝颱風再來,河川會暴漲,信賢和下盆都會受波及。要開通信賢往下盆的通道,必須通過五重溪附近一處非原民的住宅,也會面對土地徵收問題,不是那麼快可以解決。但下盆部落青年已先組織起來開出一條便道,以便物資運送。如果下盆的前後路段坍方,下盆就變孤島,福山里里長透過區公所系統說要撤離,第一階段先撤離老弱婦孺,里長會上下山照顧,林慶台傳道留在山上,林師母及优桂傳道則留在新店大豐教社館陪伴會友。青壯年都留在山上餵雞、餵豬、餵狗,動物沒東西吃,「連雞都要放狼煙了!」。

 优桂傳道說,「不需要送物資了,我們只想要一條平安回家的路!」在新店安置所,有慈濟和獅子會等團體不斷送物資來,但已經沒有地方放了,只好請他們送回去。因為沒有人力可以管理物資,也造成災民彼此間的衝突。送物資的團體經常是晚上來,也帶著媒體來,不斷的照相,造成災民的困擾。另外,也擔心會有「社福黃牛」,騙災民簽名,到處募款。

 优桂傳道表示,安置所內的鄰里長及教會牧者晚上會不定期開會討論分工,目前只能做到生活管理,婦女會主動清掃及垃圾分類。目前新北市府僅發給每戶一萬元救助金。將來災民必定會遇到就業、就學問題。台灣世界展望會救援與重建事工處處長全國成,有提供以工代賑的工作機會。新北市原民局局長楊馨怡有前來探視,她承諾會帶來手工,論件計酬,讓婦女們稍微貼補家用。目前展望會受委託負責兒童照護工作,但青少年則四處活動無法控管。

 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認為,新北市政府社會局救助科應該派員24小時進駐管理,而不是丟給新店區公所志工或災民自主管理,萬一兒童走失或是有其他安全問題,政府無法免責。

第一次烏來重建協調會在總會事務所召開

 總會原宣教社幹事歐蜜‧偉浪牧師首先感謝表示,長老教會以有限的資源,盡力救災,泰中教社部牧者的表現實在是可圈可點!歐蜜牧師說,大烏來地區長期被財團業者壟斷開發,原民只能做低層的勞動工作,卻無法享有資源及觀光收入。原住民繼承祖先的土地,受到保留地及集水區法令的限制不得開發,但是財團卻能夠倚靠人脈,霸佔集水區開發,公共工程建設也被財團壟斷,原民根本沒有機會參與。

 他指出,新北市長朱立倫明顯的行政的怠惰。朱立倫既然是執政黨主席,理當有豐富的資源可以運用,但這次的救災表現,反而比桃園市的效率還差。據了解,8月11日,新北市長朱立倫承諾發給每戶1萬元救助金。桃園市長鄭文燦則承諾發放每人2萬元、每戶上限10萬元的「災害救助金」。中期而言,市府會提供「租屋補助」,戶內人口三口以內者發給每月6,000元,戶內人口四口者發給每月8,000元,五口以上每月1萬元,發給時間為6個月,並可延長到2年。長期安置方面,與居民溝通並傾聽意見、符合大家的需求後,選擇適當的安全地點,進行重建。

 歐蜜牧師說,泰雅爾中會教社部將成為救災重建平台,並與在地牧者合作,未來烏來的家屋重建工作,會配合部落的需要,給予幫助。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