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947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5/8/26更新日期:2015/9/1
Tranan烏來災後重建 長老教會籲新北市府道歉 嚴懲違法開發
作者/ 林佳靜烏來報導

(新增影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代表向泰雅爾中會牧者連日來的辛勞致謝(林佳靜攝)

 蘇廸勒颱風8月8日重創Tranan(烏來)地區,短短幾天,各地物資紛紛湧入,自主性外援團體也透過不同管道參與救援及安置的工作。8月26日上午,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鄭文仁牧師、總幹事林芳仲牧師專程到烏來教會,感謝泰雅爾中會議長Syat Nayuki牧師、總幹事Yabu Eyo牧師及教社部長Yarah Pihu牧師、教社部員和烏來在地牧者連日的辛勞,包括三波運送物資的行動,及在新店大豐教社館陪伴受安置的災民。

 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表示,在整個救援過程中,新北市政府的行政效率讓人大失所望,風災也曝露出烏來長期開發問題。長老教會呼籲,中央及新北市府應向烏來部落族人道歉,嚴懲違法開發,並尊重原基法,在族人的意願及同意下協助重建與安置。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泰雅爾中會日前舉辦烏來重建座談會,風災過後一個多禮拜,多位烏來在地族人分享受災的遭遇、想法及困境。

總會原宣教社幹事歐蜜‧偉浪牧師指出新北市府的多項缺失(林佳靜攝)

 根據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幹事歐蜜‧偉浪牧師,針對Tranan(烏來)風災政策的重建報告中指出,新北市府的多項缺失,如下:

一、行效能不彰

 1.物資分配不均:當公部門物資進入部落,很多需要的住戶拿不到,而有背景者特別是非原民較容易拿到物資。

 2.公部門人力(軍隊)調配問題:軍人進駐災區那一刻,以商店、旅館及溫泉業者為首要協助清理的對象,實在不公平。

 3.安置所問題:由於Hbun(下盆)部落及Mangan(福山)部落交通嚴重中斷,新北市府將兩部落族人暫時安置於新店安置所,但有五天時間幾乎是「無政府狀態」,新北市府雖有委託世界展望會及Tranan在地教會牧者,如:下盆教會傳道師Yukuy Watan及福山教會牧師娘Ririy管理安置所,但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居然沒派人員進駐,造成各團體自行強硬送物資,在混亂及無公權力介入下,形成「愛心土石流」的另類災害,讓志工疲累、困擾不已。

二、部落及社區安全及開發問題:

 1.溫泉水濫開挖:Tranan(烏來)部落社區有十幾間溫泉業者大量抽取部落基盤中的溫泉水,有專家提出社區安全上的顧慮,這也造成整個烏來部落族人們最擔憂的事情。

 2.財團大肆開發烏來地區有關溫泉旅館、飯店、店家及休閒農園,佔用有利於發展各項產業的自然資源,對在地族人極大排擠。

 3.最近福山伊殿園溫泉美池大肆開發下,凸顯行政部門嚴重失職。

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表示,中央及新北市府應向烏來部落族人道歉!(林佳靜攝)

 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表示,長老教會將強力監督中央及新北市府,直至政府為烏來不當及不作為失當道歉!長老教會也會督促新北市府調查烏來地區財團非法開發情事,並予於嚴懲。

 林芳仲牧師說,長老教會將在「原住民族基本法」的精神與原則下,協助烏來原住民扶植與培力各項產業及發展。針對風災的緊急救援、安置與重建,將充分與族人溝通,並在族人的意願及同意下重建與安置。

 他說,長老教會將協助在地族人組織,凝聚在地意識,期盼透過部落議會推動各項公共議題。並提供以工代賑機會,以解決在地就業問題,及督促政府關心災區就醫及就學問題。

 林芳仲牧師表示,Tayal族人Qutux niqan(共食團)分享與分擔的文化精神,是這個時代很欠缺、又迫切需要的,能夠重建人與人的信任與扶持的美好關係。面對Tranan許多重建工作,所有族人要發揮Pinhaban(攻守同盟)精神,共同守護自己的家園,教會也要成為盼望的記號。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