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789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5/11/5更新日期:2015/11/5
尊重民主程序,維持主權獨立與和平現狀 (對馬習會的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將召開之馬習會的聲明

我們相信人權是上帝所賦與,無人可剝奪的基本權利。我們相信自由、民主的政治體制有利於台灣國家的建立。我們主張台灣的前途應由全體台灣人民共同決定。從1970年代開始,因著這些確信,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發表了三篇的聲明,在噤聲的年代,本著信仰,參與社會改造,期待台灣可以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主權國家,充滿公義、平安與喜樂的上帝國要素。

在普世教會對「和平」的反省中,我們對東亞區域主權獨立與和平的現狀受威脅感到憂心。我們發現過去東亞的區域平衡因著中國的興起而受到威脅,無論在東北亞、東南亞都可以嗅出中國在經濟興起之後向外拓展的野心。然而,我們相信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任意干涉、改變其他國家的獨立主權及和平的現狀(status quo)。

因此,面對馬英九將在11月7日在新加坡與中國習近平會面一事,提出三點主張:

  1. 台灣前途應由台灣人民共同決定。
  2. 東亞國家的主權獨立與和平的現狀不容受破壞。
  3. 我們不同意馬英九在未經民主程序,擅自黑箱進行與中國會談。

「 你們要留心聽我─上主的話。你們天天要執行公正的審判,從欺壓者手中解救被壓迫的人。不然,你們邪惡的行為會激起我的怒火;那是沒有人能熄滅的。」

耶利米書21:1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議 長 鄭文仁

總幹事 林芳仲

主後2015年11月5日

相關檔案下載: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將召開之馬習會的聲明.pdf

資料提供單位:總會常置委員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