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920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6/4/9更新日期:2017/1/10
[News] 《原音傳唱》專輯發表 「布農好聲音」發掘創作歌手
作者/ 林佳靜台東報導、攝影

《原音傳唱》專輯發表會暨第三屆布農好聲音在布農中會武陵教會舉行(林佳靜攝)

 「原音傳唱專輯發表會暨2016年音樂研習會及第三屆布農好聲音詩歌比賽創作分享會」,4月2日在布農中會武陵教會舉行。適逢清明節連續假期,教會青少年難得返鄉,卻早已摩拳擦掌要參加音樂大賽。

布農中會議長伊布.坎普丹牧師(左)、布農中會總幹事劉彼得牧師(右)到場勉勵青少年

 布農中會議長伊布.坎普丹牧師表示,事實上,武陵教會舉辦詩歌創作比賽已是第22屆,今年布農中會特別結合地方教會與總會舉辦詩歌創作比賽,希望各教會看重詩歌創作,將來能成為中會青年部的重要活動。伊布牧師為青少年祈禱,希望他們在生命遇到瓶頸時,能夠透過詩歌得到力量。布農中會總幹事劉彼得牧師也到場勉勵青少年,希望「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歌」,將來布農青年可以成為世界宣教的主力。

 上午的音樂研習會由總會青年幹事鄭君平牧師及原宣教育幹事蘇畢娜牧師分享詩歌創作意涵。《原音傳唱》專輯中各族群歌手也拿出看家本領,以族語Rap、現場Live演唱。下午的「布農好聲音」詩歌創作比賽更是讓人聽得過癮,完全趕走午後的悶熱與疲憊!

歌手王憶琦(Niun Namilingan)演唱〈領受應許〉,收錄自原音傳唱專輯
(影片可自行設定高畫質,下同)

吳心怡傳道、王憶琦姐妹演唱〈上主都保護你〉,選自《原音傳唱》詩歌創作專輯

 總會青年幹事鄭君平牧師在上午的音樂研習會中,向布農青年分享「福音與敬拜音樂創作─TAIWAN CCM」現代基督徒音樂專題。平常就喜歡聽音樂、也愛玩音樂的鄭君平牧師提醒教會青年,「在教會帶領敬拜時,選歌非常重要,很多時候我們都是選自己喜歡的歌,卻沒有注意到場合是否合適」。他認為,很多敬拜讚美的歌曲並不適合在佈道會使用,因為教會用語會讓一般人無法理解,必須轉換為現代語言。

 他還介紹多首在流行音樂界的基督徒所寫的福音歌曲。例如:由趙治德所創作的<大時代的魔咒>,最後一段才告訴聽眾破除魔咒的答案是「耶穌」;音樂人黃國倫老師所寫<黃色聖誕>,告訴大家聖誕節的真正意義;為歌手張惠妹打造「阿密特」炫風的金曲製作人阿弟仔所寫的<塔>,巧妙的將聖經故事寫進歌詞中,讓基督徒一看就懂,又能引起一般聽眾的興趣,實在非常厲害;還有陶喆的《I’M OK》專輯,第一首歌<Doxology>竟然就是教會經常唱的聖詩,最後一首以Amen結尾,他將整張專輯當作是一場禮拜來呈現。另外,在陶喆的「黑色柳丁」專輯中, 寫著他看完今夜晚間新聞後,對上帝的默禱,渴望真愛重現人間。其他還有香港流行天后鄭秀文,她在紅磡體育館演唱《信者得愛》專輯歌曲,宛如一場佈道大會。

 關於創作,「要知道你在寫什麼、你在唱什麼?」,鄭君平牧師鼓勵青少年將真實的經歷與信仰的體會寫進歌詞中,也要使用他人能理解的語言,選擇合適的音樂類型,將感動化作文字,義無反顧的寫下去。他期待每年PCT都能製作一張專輯,並能展現長老教會原住民青年特色的詩歌創作。

張文傑弟兄演唱〈一無所有〉,收錄自《原音傳唱》專輯

高維祥弟兄分享〈一無所有〉詩歌創作理念​

歌手張文傑(Taupas‧Nakaisulan)、吼腊‧喜降Hola‧Sicyang演唱〈為主傳福音〉,收錄自《原音傳唱》專輯

 「上帝創造不同族群,不同的語言,希望萬族萬民都能稱頌祂!」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幹事蘇畢娜牧師分享「古調與現代音樂的創意」時表示,台灣教會界經常翻唱Hill song或是韓國的福音歌曲,其實每個族群都擁有其獨特的敬拜上帝的聲音與樂器,不需要去模仿或複製別人的。譬如,布農族就有口簧琴或杵臼當作樂器。布農族和排灣族表達愛情的語言也不一樣。以<原青的祈禱>為例,創作者嘗試將古調放進去,感覺就會很不一樣。她鼓勵原住民青年將內心的感動唱出來,以新歌來讚美上帝,就像是將音樂創作當作「禮物」送給上帝,與人分享一樣。她也勉勵青少年要有讀經與禱告的生活,創作的人生命要成長,才能寫出或唱出感動人心的信息。

 《原音傳唱》專輯青年歌手來自各族群,有大學生、神學生、傳道人或是社會青年,他們都不計代價,不顧舟車勞頓的辛苦,用心地演唱。他們心中懷抱著大使命,為了向年輕的弟妹們分享詩歌創作理念和演唱心得,希望一棒接一棒,將福音傳遞下去。

歌手Hola Sicyang、Niun Namilingan演唱〈大使命〉,收錄自《原音傳唱》專輯

王暹康老師演唱詩篇23篇經文歌

PCT首張福音音樂創作專輯歌手鼓勵原住民青年認同自己,唱出福音

個人組評審老師:鄭君平牧師(左二)、王暹康老師(左三)及蘇畢娜牧師(右三)

團體組評審老師:Mulas老師、Sai牧師及馬提亞傳道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