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587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6/4/12更新日期:2016/8/12
Mission 21亞洲團契夥伴教會女性談領導 突破傳統框架
作者/ 林佳靜花蓮報導

Mission 21-Asia Fellowship在台灣舉辦女性工作坊(林佳靜攝)

 Mission 21-Asia Fellowship(亞洲團契),來自瑞士、馬來西亞、印尼、日本、韓國、香港及台灣等亞洲區夥伴教會超過百位女性牧者,4月10至12日在玉山神學院參加女性領導工作坊,討論如何突破傳統框架的約束,拿回女性自我定義權,主動在公共領域發聲,並積極推動教會的性別主流化,落實CEDAW精神,以展現女性獨特的領導魅力。

Mission 21總幹事Rev. Claudia Bandixen(右)

 10日上午,Mission 21亞洲團契姊妹到泰雅爾中會碧候教會參加主日禮拜。瑞士籍的Mission 21總幹事Rev. Claudia Bandixen表示,「女性能夠參加為期一個禮拜的營會,其實是一種奢侈」。尤其對女牧者而言,除了要處理教會事務,平日還要操持家務,很難有空閒時間,而這層顧慮卻鮮少發生在男性牧者身上。她鼓勵教會女性領導者要勇於突破傳統框架的限制,因著信仰而堅持下去。

 此次工作坊,邀請台灣神學院助理教授邱凱莉主講「突破傳統框架的神學」專題,勵馨基金會靈性關懷師陶月梅牧師說明「CEDAW在台灣」推展的現況。韓國基督長老教會(PROK)普世幹事千旼熙牧師及馬來西亞巴色基督教會(BCCM)黃秋蘭牧師分享韓國女性牧者和東南亞婦女的社會地位與挑戰。每堂專講後,女牧者們難得踴躍發言,欲罷不能,各國對於女性牧者的處境都深有同感,也彼此加油打氣。

台灣神學院助理教授邱凱莉主講「突破傳統框架的神學」專題

勵馨基金會陶月梅牧師講「CEDAW在台灣」

 邱凱莉老師於會中挑戰台灣的女性牧者:「我們受呼召是為了什麼?」「兩性平權或婦女增權在我們的使命範圍之內嗎?」她帶領眾人回顧台灣的婦女權益運動,發現教會的性別觀念明顯落後於社會各界。尤其是在2014年的總會年會,高雄中會提案修改總會銓衡條例,將單一性別三分之一比例改為五分之一,令人錯愕。2015年性別公義委員會提案建請總會幹部之選舉四人中須有一名女性擔任案,雖在第60屆總會年會通過,但未來是否能產生女性領導者仍值得觀察。

 邱凱莉指出,歐美婦女神學界早在20年前就提出對三一神論的批判,至今對於延續了兩千年的父權神學傳統,還是相當難以抗衡。長老教會雖然已有不少女性按立為牧者,也無法從根部突破父權主義對於女性限制的框架,而讓改革的能量堵塞,無法順利轉化成為具體的革命性的實踐。許多女性怕被污名化,不敢參與兩性平權運動,或是對權力畏懼,厭惡政治鬥爭,而遠離決策核心。女性牧者也常自我設限,或被分配到教牧關顧或家庭角色,無法在公共領域擔任重要角色。

 邱凱莉引介學者Camelita Usog的定義說,婦女的靈性是為了公義而非製造麻煩。她建議女性抗爭應向黑人婦女神學學習,拿回自我定義的權力,拒絕以他人或社會強加的婦女形象來定位自己。女性的視野也要放大,主動在公共領域發聲。邱凱莉呼籲,為了更新百年老店的神學教育,基督徒婦女應該更多投入高等教育,女性要彼此對話,更要發起全面的女性書寫運動,將女性經驗文字化,讓具有女性觀點的信仰反思與神學實踐能夠回饋到學術體制,進而達到全面性的革新。

 11日晚上的文化之夜,顯得色彩繽紛,各國教會女性牧者穿著代表自己國家的民族服裝,載歌載舞,互相教唱,展現女性獨特魅力。

Mission21婦女代表,向碧候教會78歲的泰雅婦女林秀菊學跳舞!(林佳靜攝)

台灣各族群表演

排灣族表演

日本與韓國表演

馬來西亞表演

印尼表演

巴布亞表演

玉神神學生表演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