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2967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6/9/7更新日期:2016/9/9
大手牽小手 一領一談國內外夥伴宣教
作者/ 林佳靜新竹報導

 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新倍加推動中心所主辦的2016年度宣教會議,以國內外宣教事工分享為主題,由總會傳道委員會主委徐信得牧師負責主持,邀請客家宣教中會議長謝欣蓮牧師、布農中會總幹事Pitilu劉彼得牧師分享中會內夥伴開拓與扶持經驗,鄒族區會樂野教會Pai’ Yasiungu安淑美牧師分享跨族群文化夥伴宣教,及嘉義中會總幹事黃世偉牧師分享嘉中普世事工與教會交流、總會傳道幹事蔡南信牧師說明總會對國外台灣人教會、東南亞合作教派的宣教合作。

客家宣教中會議長謝欣蓮牧師分享中會內夥伴開拓經驗(林佳靜攝)

 在各中會年資最淺的客家宣教中會,8月21日在關西高中舉辦十週年聯合感恩禮拜,上千名牧長兄姊齊聚一堂,以客家詩歌讚美上帝,並以「感恩再出發」的心情領受「2525」宣教異象。

 回顧長老教會客家宣教的歷史,謝欣蓮牧師表示,早期宣教師來台之初,主要以福佬話作為宣教語言,少有宣教師刻意學習客語來傳教。直到1950年代,才開始有牧者組織客家宣教的相關單位,並將聖經翻譯成客語。1980年代,有牧者提倡設立客家中會,並確立宣教的主體性及自主性。1980年代後,總會設置「客家宣教委員會」負責全台之客家宣教事工,聯繫各中會辦理相關事務。

 因長老教會是以「中會」為體制,並由中會管理所屬教會的財產和人事,一些客籍牧師認為唯有成立客家中會才能真正進行客家宣教,因此積極爭取成立「客家宣教中會」,說服各客家地區教會加入。2000年12月10日成立「客家區會」,區會成立後開拓加恩、六家兩間教會。2007年總會第52屆通常年會通過昇格為「客家宣教中會」。

 謝欣蓮牧師指出,傳統中、區會以「區域性」和「族群性」畫分。但是在台灣多元文化處境下,客家人分散在各處,也無法自限為單一族群性。

 客中以「宣教」為前題來命名並自我期許,希望突破0.2~0.3%台灣客家信主率的福音硬土,喚起信徒向客家宣教的心志,也要加強客家教會的自我認同及不同族群對客家的認同。

 客家宣教中會的「2525」宣教策略,以都會區開拓教會為先,希望由都市扶持鄉村教會。期望依兩年設立一間教會的進度,在2025年達到25間教會。待中會達25間教會之後,再開始考慮偏遠教會的開拓。開拓宣教基金鼓勵各教會推動小額奉獻,按口數奉獻,每口每月200元。今年9月預計將開設第21間教會「平安鎮教會」。

 謝欣蓮牧師表示,其實還有很多不知道的地方隱藏著客家人,例如在原鄉的東埔教會就有客家人。客家宣教中會希望未來也能到有客家族群的部落或城鎮短宣。

布農中會總幹事Pitilu劉彼得牧師分享中會內夥伴開拓與扶持經驗(林佳靜攝)

 身穿運動休閒服和球鞋的布農中會總幹事Pitilu劉彼得牧師,則幽默風趣地說因為布農中會的幅員太廣,經常要來回跑幾百公里,關心地方教會的事工。目前布中仍延續著前總幹事林正輝牧師的宣教夥伴策略,推動區域宣教事工合作及大手牽小手宣教計畫。

 劉彼得牧師表示,「大手牽小手宣教計畫」就如同母雞帶小雞一樣,是由堂會認養小型教會,提供小型教會人力及事工經費的支持。另外,中會事務所也積極的尋找與平地中會建立宣教夥伴的機會,使小型教會得以順利擴張、健康的成長。

 布農中會近年來在新竹縣、台東市、桃園縣蘆竹鄉、大園鄉、新屋鄉、楊梅鎮及新北市鶯歌鎮等,以小組型態來發展宣教事工,其中以桃園龜山的新農教會最積極,該教會已南向新竹地區發展新香農小組,將於10月23日設立新香農教會,新竹教會已通過小會議決,願意成為新香農教會的宣教夥伴。

鄒族區會樂野教會Pai’ Yasiungu安淑美牧師分享跨族群文化夥伴宣教(林佳靜攝)

 曾有日本跨文化宣教經驗的Pai’ Yasiungu安淑美牧師,2006年回到鄒族部落服事。她強調投入跨族群夥伴宣教時,必須認識當地文化,也要深入了解其生活方式、規範和價值觀等,實際參與當地人的生活環境,才能真正開始有所謂的宣教。

 多年來,鄒族區會與嘉義中會各教會陸續結成夥伴關係。以樂野教會與北榮教會為例,2009年起北榮教會會到部落舉辦兒童夏令營。每年的感恩節,樂野教會與北榮教會也會一同舉行聯合禮拜。北榮教會也會支持購買山上信徒的農產品,兩教會有良性的互動。

 八八風災後,樂野教會連續三年跟台北大安教會一起舉辦兒童夏令營。2011年起與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合作。2016年則與台南聖教會一起舉辦兒童夏令營。2015年起開始鄒族區會與中布中會締結夥伴關係,雙方教會有相互參訪交流。

 曾當過嘉山教會及茶山教會的小會議長,Pai’ Yasiungu牧師提到跨族群宣教的困難是,有些都原教會內有跨族群的會友,牧者到底要使用哪一種語言文化,成為教會牧養的挑戰。她提醒,總會傳道委員會應思考,國內宣教師的聘任制度是否完善,跨族群的差派也應有所規範及輔導。

嘉義中會總幹事黃世偉牧師分享嘉義中會普世事工與教會交流(林佳靜攝)

 嘉義中會總幹事黃世偉牧師分享嘉義中會普世事工與教會交流。1871年,宣教師甘為霖牧師開設嘉義教會(嘉義東門教會前身)、東河教會、白水溪教會。1956-1959年,在布袋教會牧會的鄭兒玉牧師透過普世教協向西德教會募建堂基金。1960年代,成立沿海烏腳病醫療團,得到德國教會的協助,照顧布袋、新塭、北門嶼一帶的烏腳病病患。期間並由台南神學院院長蕭清芬帶領國際學生在沿海地區舉辦勤勞營。1971年,德國黎明啟差會慕哲仁牧師在雲林麥寮地區開設橋頭教會。1981年與美國北堪薩斯中會締結姊妹中會。

 1997年,嘉義中會得知台南神學有6位CWM(世界傳道會)的國際學生缺乏生活照顧。在第67屆第四次中委會時,將普世事工合一運動委託教社部辦理,關懷CWM學生,並安排國際學生訪問中會、中會公部門及其他社會團體及在地旅遊。2001年,春季議會通過託中委會銓派普世事工小組,直屬中委會。2003年,春季議會通過成立普世關係事工部,明訂普世部的任務,協助總會接待國際普世教會及宣教事工,更訂定近、中、遠程事工計畫。

 2003年至2015年,嘉義中會普世部持續關懷台南神學院的國際學生。並舉辦跨教派、跨族群的普世合一事工,包括與天主教教會聯合舉辦基督徒合一祈禱會、聖誕節報佳音、牧長與神長聯誼;舉辦與鄒族區會、他教派聯誼座談;關懷國外宣教師鍾淑惠牧師、張智誠牧師;關懷在砂勞越宣教的全文河長老、在布吉納法索的王貞乃牧師;2007年與英國聯合歸正教會(URC)西北大會締結夥伴教會。

 黃世偉牧師表示,嘉義中會的教會與西北大會的教會,透過中、總會的協助,建立教會間的夥伴關係。使得兩方教會的牧長、同工、青年、婦女、松年及主日學等事工,都可以透過此平台進行交流。他引用交流青年的感言強調,「語言絕對不是最大的障礙!」

總會傳道幹事蔡南信牧師說明總會對國外台灣人教會、
東南亞合作教派的宣教合作(林佳靜攝)

 總會傳道幹事蔡南信牧師表示,2017年總會通常年會訂為「傳道年」,今年的宣教會議聚焦在國內外夥伴宣教的研討。他從PCT開始差派海外宣教師的起源說起。原來,1959年總會設立海外宣道會,統籌差派宣教師,1976年併入傳道委員會,當時的第一個宣教區是馬來亞的星馬大會。1960年差派第一位宣教師陳效贊牧師到馬來亞。

 一開始他先釐清大家的觀念,強調「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普世宣教不以設立境外教會為目的,而是積極扮演分享的教會,參與協助國外合作教派的宣教事工、或是協助國外合作教派屬下會堂的牧養。」為確保對國外合作教派主體性的尊重,在開展國外宣教事工之前,PCT必定先與國外合作教派議訂宣教合作模式,簽訂宣教合作契約,再按每個宣教事工合作方案來執行。

 蔡南信牧師將PCT對國外台灣人教會、東南亞合作教派的宣教合作事工概分為四種模式:

 一、差派國外宣教師參與國外合作教派之台灣人教會牧養事工。如李孟哲牧師牧養東京台灣教會、郭寬城牧師牧養池袋台灣教會…等。

 二、邀請退休、退任牧師傳道師參與國外合作教派無牧教會牧養事工。由於馬來西亞政府不發予外來宣教師簽證,而馬來西亞長老會傳道人不足,許多地方教會缺乏牧者牧養,自2015年5月起,有6位牧師參與馬來西亞南部區會3間無牧教會,得到正面評價。以後PCT的牧師退休後,有機會參與國外宣教。

 三、參與南美洲台灣人教會牧者長執信徒培育事工。PCT於2007年開始每年差派一位講師,以一個半月至兩個月的時間前往阿根廷、巴拉圭、巴西、智利等國,為台灣人移民教會的長執信徒進行培靈訓練事工。2015年起每年派2位講師前往。

 四、參與北美洲台灣人教會與東南亞合作教派牧者同工培育事工。自2011年起,PCT每年10月組團及差派講師參與北美教協神學研究會及年會。每二年一次的新馬台泰港印聯合教牧長執激勵營,促進各國教會牧者夥伴關係的建立,也間接促成中會與教會建立夥伴關係。為協助馬來西亞長老會所屬教會牧者進修,委託台灣神學院提供課程講師,於馬、台兩地授課,至2016年止,已協助60餘位牧者順利取得學位。

 蔡南信牧師表示,未來PCT的海外宣教將延續布農族的沙勞越宣教事工,將與馬來西亞婆羅洲福音宣道會(BEM)合作,投入以Miri(美里)為基地的原住民宣教;與衛理公會合作,以Sibu(詩巫)為基地的原住民宣教。另外,與印尼基督教會(GKI)合作,參與白良安區會的牧者培育事工。也會與英國的世界傳道會(CWM)、英國聯合歸正教會(URC)及與德國柏林差會合作,關心台灣留學生。

客家宣教中會議長謝欣蓮牧師分享中會內夥伴開拓經驗(林佳靜攝)

布農中會總幹事Pitilu劉彼得牧師分享中會內夥伴開拓與扶持經驗(林佳靜攝)

鄒族區會樂野教會Pai’ Yasiungu安淑美牧師分享跨族群文化夥伴宣教(林佳靜攝)

嘉義中會總幹事黃世偉牧師分享嘉義中會普世事工與教會交流(林佳靜攝)

總會傳道幹事蔡南信牧師說明總會對國外台灣人教會、
東南亞合作教派的宣教合作(林佳靜攝)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