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3049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7/1/26更新日期:2017/2/8
歡迎報名參加「教會設置老人關懷據點實務操作」說明會 
作者/ 林佳靜台北報導

平安基金會社福小組成員拜訪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張美美(林佳靜攝)

 平安基金會積極推動教會投入「長照2.0」網絡,1月25日下午,總會助理總幹事鄭英兒牧師、研發中心主任黃哲彥牧師、平安基金會社福小組委員吳信如、社福辦公室主任王文秀與台灣婦女展業協會秘書長陳瑪利、濟南教會牧師黃春生等人,一同前往台北市社會局拜會副局長張美美,了解市府設立關懷據點的政策規畫,並分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高齡照顧發展藍圖。初步計畫,擬於3月12日在濟南教會舉辦「教會設置老人關懷據點實務操作」說明會。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為推廣老人共餐據點,於1月24日於客家文化會館舉辦說明會,平安基金會社福委員吳信如也到場參加,並表達長老教會的關心。對此,張副局長驚訝的表示,早就想要親自拜訪長老教會。過去,社會局經常安排官員及學者專家到雙連安養中心參訪。她看到長老教會擁有豐富的長照資源網絡,認為可以跟台北市政府的老人照顧體系連結。

 張美美說,台北市社會局目前已有344個老人活動據點,提供老人共餐服務的有113處據點,預計今年要設立230處。她認為教會深入社區,又有充足活動空間及人力,非常適合設立老人關懷據點。目前教會界加入的有信義會、浸信會及靈糧堂系統的地方教會,長老教會則有大安教會、城東教會、建成教會等等加入老人關懷據點。

 張美美表示,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取消重陽敬老金的發放,因為他堅持老人照顧不是一次性的消費,而是要從制度面長久的推動下去。台北市的目標是建立完整的老人照顧系統。柯市長希望老人共餐不是只有一天的活動,而是要變成整年度的社區化、在地化活動。

 總會助理總幹事鄭英兒牧師表示,2000年陳水扁政府時代,台北市社會局曾主動與總會聯繫,希望邀請長老教會加入社區關懷行列,可惜當時教會意願不高。如今長照政策引起社會廣泛注意,他建議台北及七星中會等地方教會可以進一步了解長照政策發展。

 平安基金會社福小組成員離去前,巧遇城東教會方東三牧師正要到社會局遞交「老人活動據點方案補助計畫書」。城東教會自101年開始即加入台北市政府老人活動據點計畫,每週二中午提供老人共餐一次,週三、週四下午舉辦日文課、卡拉OK及健康促進活動。藉由口耳相傳,每週都有三十多位社區的老人固定聚會。

 為讓地方教會更了解政府老人照顧政策,平安基金會將與濟南教會合作,擬於3月12日下午1點半在濟南教會舉辦「教會設置老人關懷據點實務操作」說明會,並邀請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張美美主講,及已加入台北市關懷據點的教會分享經驗,歡迎各教會踴躍參加。(已是台北市老人活動或社區關懷據點者,可與平安基金會台北社福辦公室陳敬元牧師聯繫:02-2586-1527

老人據點方案補助可參考台北市社會局網站:http://www.dosw.gov.taipei/ct.asp?xItem=86899885&ctNode=72378&mp=107001

在台北市政府大廳巧遇城東教會方東三牧師(右)
要到社會局遞交
老人活動據點方案補助計畫書(林佳靜攝)

「教會設置老人關懷據點實務操作」說明會

台北市2014年65歲以上人口超過14%達到聯合國「高齡社會(aged society)」的標準,2016年則達15%,人口老化程度為全國之最。在此處境下,教會未來的事工應該著重老人的服事,分擔青壯年勞動力的壓力,也提升老人的心靈成長。教會必須儘早規劃邀請「少年老的,照顧真正老的人」。3/12不談理論,只談實務操作,我們也特別邀請台北市已經加入市府關懷據點的教會分享第一線的經驗,並讓各教會針對實務提問討論,歡迎各教會踴躍參加。

◆活動時間:2017 年3 月12 日(日)下午1:30-4:00

◆活動地點:濟南教會禮拜堂(台北市中山南路3 號)

◆活動主講:台北市社會局張美美副局長、已設置關懷據點的教會

◆活動內容: 1.如何申請設置老人/社區關懷據點-含計劃書撰寫及申請流程說明

      2.經驗分享—已設置關懷據點的教會甘苦談

      3.Q&A 時間

◆主辦單位:PCT 平安基金會

◆協辦單位:PCT 松年事工委員會/PCT 平安基金會所屬台北婦女展業中心/PCT 濟南教會

報名網址:https://goo.gl/spkPhW

相關檔案下載:
高齡照顧16版new.pdf
高齡照顧17版.pdf
老人共餐據點老人活動據點2.0資料.pdf
961040_北中等4中會關懷據點說明會函.pdf
財平040附件關懷據點說明會簡章170312.pdf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