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937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7/2/6更新日期:2017/2/7
2017年4~6月兒童及青少年主日學教材:耶穌的教導(二)
作者/ 編輯室

親愛的主日學老師:平安

教會年曆已經進入傳統所說的大齋期或預苦期,和復活節的時段,也就是特別思念主耶穌基督為救贖世人脫離罪的轄制而受苦、被釘十字架、死,以及慶賀基督榮耀復活的節期。願所有的主日學教師天天經歷因耶穌基督的死與復活而來的新生命。今年我們教材的主題「耶穌基督的教導與作為」,耶穌基督的教導很多,這一季我們要持續講解耶穌的教導。我們仍然從四本福音書中取材來講解,希望每課作者的解說,對各位老師的教學和所有學生的學習都有助益。

以下逐課介紹這一季的教材。

第一課的主題是「天國的比喻」。耶穌常以比喻來解說天國(上帝國),這一課的經文有兩個比喻:天國好比財寶藏在田裏…,還有天國好比一個商人尋找貴重的珍珠。耶穌指出,人與天國相遇的情境雖有不同,但同樣要立即回應,付出代價—歡喜付出。我們要向同學們提出一個挑戰:我們會為喜愛的玩具付出一些代價,那,我們願意為天國的實現──上帝的旨意的實現付出甚麼代價?

第二課的主題是「迷羊的比喻」。這個比喻的主題就如本課金句所說的,我們的天父不願意任何一個微不足道的人迷失。天父上帝照顧每一個人,他對待世人的心境如牧羊人尋找迷失的羊時的心境。主耶穌要他的門徒不可輕看微不足道的人,我們要教導學生,除了不作迷失的羊,也要學牧羊人盡心尋找迷失的羊來歸回主基督。

第三課的主題是「主耶穌真的復活了」。這一主日是復活節,我們選擇路加福音有關以馬忤斯路上耶穌門徒的經歷來解說耶穌的復活。耶穌的門徒在路途中談論耶穌的遭遇,卻滿面愁容,耶穌走近他們,他們毫無察覺。耶穌根據摩西和先知的教導,向他們解說有關基督的記事,他們的心靈感受火熱,事後並認出耶穌。我們要鼓勵主日學學生以開放的心靈來追尋並經歷復活的主。

第四課的主題是「如何對待犯過錯的人」。人都會犯錯,這一課的內容是主耶穌教導我們如何對待犯錯的姊妹弟兄──以溫和的方法糾正人的過錯。基督教會不縱容罪,卻強調我們要秉持寬恕罪過的心懷來待人。這一課雖然是談如何對待犯過錯的人,但我們也鼓勵學生藉此自我反省,進而誠心悔過,避免一再犯錯。

第五課的主題是「好牧人」。本課內容指出耶穌是「羊的門」,就是使人脫離罪的危害,得豐盛的生命的管道。他同時也是「好牧人」,就是認識羊,照顧羊,為羊捨命的牧者—耶穌自願犧牲來救贖世人。我們希望學生認識耶穌,也請老師邀請學生接受基督救恩,進入教會,享受主耶穌所賜的豐盛生命。

第六課的主題是「先成為別人的好鄰人」。這一課的內容就是好撒馬利亞人的比喻。經文提到法律教師問耶穌,該做甚麼才能得到永生,耶穌的回答是愛上帝和愛鄰人。法律教師問:誰是我的鄰人?耶穌沒有直接回答,而是說了這一個比喻。耶穌要我們不是問誰是我的鄰人,而是先成為別人的鄰人。耶穌自己成為我們的鄰人,耶穌也是我們的鄰人,我們要學習主耶穌給我們的榜樣。

第七課的主題是「仁慈父親的比喻」。傳統說這比喻是「浪子的比喻」,其實這比喻的重點是仁慈的父親。比喻中的小兒子離家成為浪子,但是他經歷苦難後醒悟,歸回父家,仁慈的父親欣喜地接納浪子的歸回。但是,大兒子對弟弟的歸回毫無歡愉,仁慈的父親也充滿期待地對待大兒子。人,是不是浪子,不在於是否離家,而是與父親的關係。本課教導我們都要悔改,跟天上的父母親(上帝)維持家人的關係。

第八課的主題是「無知財主的比喻」。耶穌在這比喻中述說一個財主對財富和生命的想法,同時也述說上帝對財主的提問:沒有生命,積存的財富歸於誰?比喻說明人生有比財富、吃喝、穿著等更重要的事。主日學學生年紀雖小,但,老師仍可以問學生,我們的生活看重甚麼?期待學生學習追求公義、仁愛、和平等價值的實現。

第九課的主題是「活出愛」。這一課的內容就是耶穌所說財主和拉撒路的比喻。比喻中,沒有名字的財主與窮人拉撒路在世上過著天壤之別的生活,兩人死後,在世享福的財主和在世窮困的拉撒路的情景也是天壤之別,財主在陰間,拉撒路在亞伯拉罕的身邊。比喻教導我們,要在世上的日子從上帝的話獲得永生的真理,要活出愛。

第十課的主題是「聖靈的工作」。本主日是聖靈降臨節,所以課程講解聖靈的工作。這一課的信息分兒童版和青少年版。同學們對聖靈或許不甚理解,但我們可以帶領他們體認聖靈的工作。聖靈的工作是向我們證明世人對罪,對義,對上帝的審判的觀念錯了。我們鼓勵青少年開放自己,聽內在的聲音,但同時不把直覺等同聖靈的作為,而是學習根據聖經的話語來分辨聖靈的引導。

第十一課的主題是「論上帝主權的實現」。同學們可能常聽到有關「末日」的一些事,這一課要向學生講解末日──上帝主權實現的日子的真正意涵,同時也向學生說明世人無法預測末日臨到的時刻。我們可以,也應該做的是,為末日──人子的來臨做好準備,也就是看重靈性的生命。我們勸勉、鼓勵學生要為保存靈性的生命而努力。

第十二課的主題是「不要自大藐視別人」。這一課取自耶穌所說有關法利賽人和收稅人在聖殿裡之禱告的比喻。耶穌說法利賽人的禱告內容是向上帝吹噓自己的虔誠,而收稅的人的禱告只是捶胸求上帝可憐他這個罪人。然而,上帝眼中的義人是誰?耶穌說,上帝要把那自高的人降為卑微,卻高舉自甘卑微的人。我們要教導學生,我們在上帝面前的態度是「不要自大藐視別人」。

第十三課的主題是「和青年財主談論永生」。這一課是一個青年財主和主耶穌有關如何獲得永生的對話。耶穌告訴青年財主,要獲得永生、達到完全,就要在遵守經上的誡命之外,以錢捐助窮人。這也引起「有錢人難進上帝國」的問題。其實,想進入永生,問題不在錢財,而是我們在心態上是以何者為重。我們教導學生,想要進入永生,就要全心全意跟隨耶穌、學習耶穌的行為,撇下自私的態度、真心關懷弱勢,以行動來實踐上帝誡命。

由於這一季的主題還是耶穌的教導,我們要再一次強調上一季所說的,我們不只是教導學生理解耶穌之教導的內容,更是藉此認識上帝、相信上帝。聖經和教義只是媒介,學生跟上帝的關係才是主日學教育重點,我們千萬不能讓耶穌的教導成為知識。

我們也要再一次邀請主日學老師善用教材中的「經文研究」,這是新教材的特色,你們好好地研讀,一定對你有助益。願聖靈引導我們的教學,也與所有的主日學學生同在。

祝所有的主日學教師身體健康、心靈平安、教學愉快。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

基督教教育中心 敬上

2017年1月


資料提供單位:基督教教育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