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3310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7/2/28更新日期:2017/3/2
慈悲與正義228七十週年和好禮拜 教會要成為光和鹽為社會帶來和好
作者/ 林佳靜台北報導

基督教與天主教會共同主辦228事件七十週年和好禮拜(康紘齊攝)

 今年是228事件七十週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與天主教會台北總教區共同舉行「慈悲與正義」和好禮拜,邀請德國聖本篤修道院的古倫神父講道。以德國推動轉型正義的經驗為例,提醒基督徒的重要任務是要讓受害者的聲音被聽見。教會要成為光和鹽,兼顧慈悲與公義,為社會做和好的工作。2月28日上午10時,副總統陳建仁偕同夫人羅鳳蘋準時來到濟南基督長老教會,席間也有德國大使歐博哲夫婦等人全程參與禮拜。

副總統陳建仁偕同夫人羅鳳蘋到濟南基督長老教會全程參與禮拜(康紘齊攝)

228七十週年和平禮拜進場儀式(林佳靜攝)

長老教會總會書記薛伯讚牧師宣召(康紘齊攝)

 禮拜開始,首先由天主教巴明志修士手執十字架、吳洪泰修士執復活蠟,濟南教會陳良智牧師執聖經福音書入場,接著是特會員進場。長老教會總會書記薛伯讚牧師負責宣召,並由天主教瓦器聖詠團帶領會眾吟唱聖詩,然後由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祈禱。

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祈禱(康紘齊攝)

 林芳仲牧師提到,台灣人民因為經歷過228事件,許多社會精英遭殺害,而心中有驚惶。直到1987年,鄭南榕先生、李勝雄長老及陳永興醫師發起228和平公義日紀念行動,為受害者發聲,才打破社會禁忌,讓台灣人民勇敢走出來。他祈求上主,有一天歷史真相能夠顯明,受害者能夠得到公平的對待。他也希望,台灣面對外來威脅,能早日制定新憲法,成為新而自由的國家。

古倫神父以「慈悲與正義的社會醫治與轉化」為題講道(康紘齊攝)

 古倫神父以「慈悲與正義的社會醫治與轉化」為題表示,每個國家都有一段黑暗的歷史,都曾做過不公義的事。不公義的事應該被揭露出來,否則就會毒化整個社會。他引用德國社會心理學家亞歷山大.米卻利希(Alexander Mitscherlich)的話說,一個社會若沒有認真哀悼這些不公義的事,這個社會就會變得僵化。

 他提到,戰後德國也曾經逃避受害者的傷痛,專注經濟的發展,導致社會的僵化。這也造成後來1968年學生運動的興起,因學生察覺到社會的不公義,為抵抗僵化的體制而提出訴求。這也逼使德國政府認真的面對過去的傷痛,社會因此才開始帶來轉化。

 古倫神父提醒,基督徒的重要任務就是要讓受害者的聲音被聽見。若有人能夠記得受害者的痛苦,整個社會對於痛苦的感受才會更敏銳。若社會逃避痛苦,社會就會越來越殘酷與血腥。

 古倫神父提到,德國天主教政治神學家梅茲(Johann Baptist Metz)說,當我們每次進行聖體聖事時,必須要聽到受害者的聲音。我們在禮拜或彌撒中間的十字架,就是要透過耶穌的受苦,讓我們想起受害者所受的痛苦及他們所發出的聲音。

 他以耶穌醫治手枯萎的病人的故事,引導會眾同時看待加害者與受害者的角色。手枯萎的病人就像個受害者,長期依附他人而生活,耶穌要他伸出手來,揮別受害者的角色,不用等到加害者道歉,就可以靠自己的力量,抬頭挺胸地向前邁進。故事中的法利賽人就像加害者,躲在宗教教條的後面,其實暗地裡是在傷害別人。其內心的糾結,基督徒也要能理解。古倫神父提醒基督徒,要有同理心,並效法天父,要能夠同時感受到受害者及加害者心中的痛苦。

 最後,古倫神父揭示「慈悲」與「正義」的真義。就如同耶穌所說的:「你們要成為世上的光;你們要成為世上的鹽。」鹽代表正義,光代表慈悲。教會要站在守護者的角度,讓不公義的事揭露出來,也要兼顧慈悲與公義,為社會做和好的工作。

禮拜中的點燭儀式,象徵基督徒要成為光,為社會帶來和好(康紘齊攝)

 禮拜中以台語、華語、阿美族語及客語輪替的方式,由兩教會的牧者及詩班帶領會眾唱詩、讀經與祈禱。最後由天主教趙天英修女、長老教會總會原宣幹事Omi Wilang牧師及副總統陳建仁點燭,象徵基督徒要成為光,為社會帶來和好。

台北總教區總主教洪山川祝福與差遣(康紘齊攝)

 洪山川總主教在最後的祝福與差遣中表示,若台灣社會一天沒有真相,上帝的聲音就會一直在人民的腦海中迴響。就如同上帝尋找亞伯並問道:「該隱,你弟弟亞伯在哪裡?」「該隱,你在哪裡?你的名字叫什麼?」「因為你弟弟的血從地上向我喊冤」。他說,台灣人民比以色列人在曠野還多走了三十年。殉道者的血就像是台灣民主的種子,要讓受害者能夠從報復與控訴當中被釋放出來。他期待台灣社會藉由祝福和原諒,不再停留在受害者的角色,教會能成為和平的使者,為無辜的受害者哀悼,記起他們的痛苦,並帶來和解的盼望。

長老教會總會議長Sudu Tada牧師祝禱(康紘齊攝)

 長老教會總會議長Sudu Tada牧師在聚會結束時,特別吟唱一段賽德克語的詩歌為眾人祝禱。他在會後接受媒體採訪表示,228和好禮拜,除了為受難者家屬追思外,今年也是宗教改革五百週年,天主教與基督教會當中也有許多悲慘歷史,需要和好。他希望228真相能盡快公布,讓加害者與受害者盡快和好。

瓦器聖詠團帶領會眾唱詩康紘齊攝)

台北中會婦女合唱團演唱天佑台灣(康紘齊攝)

相關檔案下載:
228和好禮拜古倫神父講道稿(修定版).docx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