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1180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7/3/9更新日期:2017/3/10
台東金峰鄉李弟兄家屋重建感恩禮拜 將愛注入嘉蘭部落
作者/ 林佳靜台東報導

台灣心義工團與「心愛在後花園」志工隊為台東金峰鄉嘉蘭部落李弟兄蓋新家(林佳靜攝)

 去年,尼伯特風災吹垮了台東金峰鄉嘉蘭部落李弟兄的鐵皮屋,在台灣心義工團與「心愛在後花園」志工隊齊心努力下,終於趕在今年寒冷的春雨季節完工。3月5日上午10時,東部排灣中會嘉蘭教會徐秋榮牧師特別帶領部落弟兄姊妹前來,為李弟兄的新居落成舉行感恩禮拜。

 台東金峰鄉嘉蘭村,位於太麻里溪近出海口處。2008年,莫拉克風災造成當地房屋60戶全毀、6戶半毀,整個山壁也被暴漲溪水刮掉一層。後因永久屋的興建,整個部落被拆散成7個排灣族部落與1個魯凱族部落。

 尼伯特風災後一個月,在東部排灣中會嘉蘭教會徐秋榮牧師的通報下,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與周世倫導演、「心愛在後花園」志工隊前往台東金峰鄉嘉蘭部落視察災情。根據調查,李弟兄和弟弟曾在台中打零工,但常常無法如期領到工資,後來兄弟們決定回到家鄉謀生,李弟兄就與弟弟合力蓋了一間鐵皮屋住了下來。去年,尼伯特風災吹垮了他的房子,也讓他失去能夠遮風避雨的窩。李弟兄曾有過一段婚姻,後來領養了一個身心障礙的孩子,但因為日子實在不好過,只好將孩子託妹妹照顧。

李弟兄原本住在會漏水的鐵皮屋中(林佳靜攝)

李弟兄在屋外擺放幾個水盆承接雨水,當作露天澡堂(林佳靜攝)

 負責本次建案的台灣心義工團李志強老師表示,其實「心愛在後花園」志工隊很早就來關心,教會原本想為李弟兄爭取永久屋居住,等了三個月,可惜沒有成功。志工隊劉妍希表示,當初發現李大哥住在會滴水的鐵皮屋裡,屋外擺放幾個水盆承接雨水,當作露天澡堂,「有慈善團體送了大型傢俱給大哥,放在鐵皮屋裡,反差實在很大,看了心裡很難過」。她說,李大哥是個老實人,等了那麼久,卻都沒有怨言。如今這個家已經注入許多人的愛,她相信透過愛的分享,這個部落也會愈來愈有愛。

 嘉蘭部落頭目林長老在感恩禮拜前,特別解說一段部落遷徙的歷史。徐秋榮牧師則作見證說:「這個房子是李弟兄的母親禱告來的。」他說,「建造一個家庭非常不容易,有人努力了五、六十年都還看不到一間房子,有些人的房子則是父母留下的。今天這個房子,不用花一毛錢,是上帝賜下的,也是媽媽每天禱告,感動了教會、總會及志工們辛苦建造出來的。」他勉勵李弟兄,要找回起初失落的信仰,遵行上帝的誡命,學習將愛分享給別人。

 最後在徐牧師祝禱下,李弟兄眼眶含著淚,與眾人一同吟唱排灣族聖詩,感謝上帝恩典。接著由台灣心義工團的瑞士小義工代表贈鑰,完成交屋儀式。台灣心義工團理事長尤瑞豊表示,三個月之後義工團的關懷組將再回來訪視屋主在新家生活的狀況,檢查房屋結構與水電設備是否正常。他也承諾,將來有關部落的建案,也會多留意原住民族文化,不只要讓屋主住得舒適,也要讓他們住在自己熟悉的信仰生活裡。

嘉蘭教會徐秋榮牧師(右一)帶領教會弟兄姊妹參加李弟兄的新居落成感恩禮拜,
台灣心義工團來自瑞士的小義工代表贈鑰(林佳靜攝)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