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1411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7/3/26更新日期:2017/3/31
第61屆法案討論會 法案審查效率高
作者/ 林佳靜新竹報導

信仰教制與法規委員會主委李高明牧師(中)主持第61屆法案討論會效率高(林佳靜攝)

 原訂3月24、25日舉行的第61屆法案討論會,在信仰教制與法規委員會主委李高明牧師、委員及眾牧長齊心努力下,在半天之內,超神速地完成十三項法案討論,眾牧長都非常高興晚上六點前就可以回家!閉會禮拜由新竹聖經學院院長阮介民牧師,帶領眾牧長吟唱潘霍華牧師在獄中所寫的最後一首詩《所有美善力量》,祝福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開會禮拜由第61屆總會議長Sudu Tada牧師主禮,他以「獻上香膏」為題,提醒眾牧長,法案所呈現的議題,再再證明教會需要倚靠主,承認自己靈性的缺乏。他祈願教會法規能帶來更多上帝的赦免,而不是藉著法規耀武揚威、定別人的罪,成為彼此的隔閡。

 本屆法案討論會共有122位正議員牧長報名,實際參加106名。李高明牧師表示,這十三個法案已由信仰教制與法規委員會及總委會討論過,最後再凝聚法案討論會的意見,提供給總會通常年會參考,以減少冗長的議事時間。

 第一案是「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聖經書院」正名為「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聖經學院」的章程修訂案,獲得在場所有牧長無異議通過。第二案由松年事工委員會提出行政法第83條乙參議員第四項的修改案,希望增加松年一名參加總會通常年會。嘉義中會東後寮教會吳斯凱牧師提醒,總會通常年會已精簡人數為正議員總數三分之一,且部分議員代表具有雙重身分(代表婦女、青年或松年)。信仰教制與法規的意見是,原條文之精神意在鼓勵並提高青年與婦女參加總會通常年會之參與度,建議維持原條文。松年事工委員會幹事陳義明牧師也表明,松委會日前已開會決議願意維持原條文,故此案也迅速通過。

眾牧長齊心努力審理法案(林佳靜攝)

 深受各界關注的長照2.0,聖經學院也有意推動,故希望修訂董事會章程第3條,加上「幼兒園及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松年事工與老人安養、照顧中心」等內容,總委會建議改成,「幼兒園及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松年大學事工」。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說明,長老教會由不同單位各司其職。松年事工主要由松年事工委員會負責。聖經學院則是以培育長老教會信徒為主,若聖經學院也做松年事工,將有所重疊。松年事工委員會及平安基金會自3月起,將陸續在北、中、南、東巡迴舉辦懇談會推動長照事工。

 由教育委員會提出的修改教育委員會條例第2條修改案,法案討論會無異議通過,並修改為增加族群區會代表一名。關於長榮高級中學提出組織章程修改案,希望將「台灣省台南市私立長榮中學董事會」,修改為「財團法人臺南市私立長榮高級中學」。信仰教制與法規委員會的意見是照修改文通過。總委會的意見則是原條文第一條刪除「台灣省」。林芳仲牧師說明,總會幹部不斷努力與政府單位協商,希望長老教會所屬醫院及學校機構,能按照總會年會所銓派的名單組成董事會,以維護教產。早期宣教師創辦學校和醫院,受委託管理的董事並沒有出錢創辦,卻因為配合政府修改章程,恐變成公共財。以長榮大學董事會為例,已連續十年沒有更換董事,日前違規已被總委會及所屬中會、小會戒規。有議員認為應修改章程以符合法律。助理總幹事鄭英兒牧師則指出,長榮中學教育部版的董事會組織章程,及捐助章程之前都已通過政府單位審核,此案是修改教會版內容。最後法案討論會建議請提案單位在總會通常年會清楚說明。

 由傳道委員會提出修改行政法第102條第一款。信仰教制與法規委員會考慮到長老教會體制,建議想讀神學院者,必須經由小會、中會及族群區會推薦。經討論後,國內修改為:「一 國內:由小會、中會、族群區會推薦至總會屬下之台南神學院、台灣神學院、玉山神學院,及該三所神學院向教育部立案之神學研究學院。」

 去年教會歷史委員會所提出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檔案管理條例》案。依據2015年第60屆總會通常年會決議,已於2016年7月4~5日於聖經學院召開研討會聽取各方意見,經整理後提交於教會歷史委員會討論修改。今年的修改草案已無異議。

 另外,謝緯紀念營地的捐助暨組織章程案,其中總委會建議十三名董事由總會銓衡,包括法律、代書、會計、財務、經營管理等專業人才。營地置執行長一名,主任一名、事務員若干名。主任由執行長提名交董事會聘任;事務員由主任聘任,經執行長同意後向董事會報備。獲在場正議員多數同意。關於原住民教會捐助暨組織章程修改,董事會名單增加族群區會代表七至九名和總會代表二名,在場正議員無異議通過。

聖經學院院長阮介民牧師主禮閉會禮拜(林佳靜攝)

第61屆法案討論會在信仰教制與法規委員會主委李高明牧師的帶領下,圓滿完成使命。
左至右,書記曹貽雯牧師、新竹聖經學院院長阮介民牧師、
法規主委李高明牧師、委員扶路客牧師、總會助理總幹事鄭英兒牧師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