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572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7/4/5更新日期:2017/4/6
原團遊行立法院門口並施放狼煙,將成立自主宣告推動小組
作者/ 林佳靜報導

 4月5日上午記者會後,現場的原民團體輪流在立法院群賢樓外舉行小論壇活動。下午3點,原團開始從群賢樓遊行到立法院正門口並施放狼煙。每人拿著一枝茫草節,沿途喊著「傳統領域不容分割,劃設辦法限期更正」、「主委背棄族人,夷將下台認罪」!以行動要求民進黨團不要暗室協商,犧牲原住民族的權益。

 原團成員表示,升起狼煙,主要是代表驅邪的意思,向祖靈稟告,祈求祖先與族人同在。原團表示,假的劃設辦法已鑄成錯誤,原住民將要回到部落凝聚共識,成立自主宣告推動小組,向這個政府展現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的範圍。

 原民團體成員表示,在內政委員會審查會中,立委谷辣斯與原住民主委夷將最後嚴重混淆誤導視聽,將土海法土地權與劃設辦法空間範圍的定義混為一談,應加以駁斥,並釐清謠言。

from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

【新聞稿】憂心土地權與空間範圍定義混淆 誤導「原住民族土地劃設辦法」審查
原團要求立法委員理性對話釐清
20170405

今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開「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查照案審查會,一如之前各方所指出的,原住民族委員會夷將主委所提出的報告,仍然持續逾越原住民族基本法母法授權的謬誤,對傳統領域範圍做出母法所無,僅限公有之定義,同時,利用安排古辣斯委員在最後一位作詢答,片面扭轉前面立委們的發言內容,與夷將主委彼此套招配合護航,將土地海域法涉及土地權以及劃設辦法僅就空間範圍的不同定義混淆為一,前者因涉及土地權有違反憲法保障私有財產權之虞,而將私有土地排除,卻被挪用來限制不涉及土地權的劃設辦法空間範圍定義僅限公有土地,打臉蔡英文總統對傳統領域是自然主權空間範圍,不涉產權、不分公私有的公開意見,企圖為本案之審查設下錯誤之認知基礎。

本案之審查,經今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議決,送交黨團協商,今日到場監督審查,表達「傳統領域不容分割,劃設辦法限期更正」訴求的原住民族團體,對此深感憂心,認為夷將主委與古辣斯立委的錯誤認知,誤導了「原住民族土地劃設辦法」審查的走向,不但為接下來的黨團協商,投下不利因素,更因為剝奪原住民族呈現傳統領域空間之歷史真相,對蔡英文總統所推動原住民族轉型與歷史正義之前景,亦將帶來很大的傷害。因此,原住民族團體向立法院各政黨提出要求,請即刻展開理性對話,就該案傳統領域定義所涉及之爭點,不預設立場,不卸責護航,就客觀法理事實,加以釐清,作出正確的決定。原住民族團體也將持續監督各政黨立法委員,要求能夠本其職責把關審查,向原住民族及社會大眾,做出交代!

共同發起團體: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 IPACT、O niyaro no mita 都蘭,我們的家(都蘭部落)、沒有人是局外人-學生捍衛傳統領域(東華大學原民院)、原住民族青年陣線、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瑞祥部落自救會、原住民族民族議會聯合行動、馬太攻守聯盟、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南澳青年聯盟、玉山神學院學生牧羊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等

媒體聯絡人:
歐蜜偉浪 0966583077
簡年佑 0935828328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