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2521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7/6/25更新日期:2017/6/26
原住民族聯合行動 捍衛祖傳山林 聲援太魯閣
作者/ 林佳靜報導

「看見亞泥、搶救太魯閣」大遊行,從行政院走到凱達格蘭大道總統府前(林佳靜攝)

 無畏炙熱豔陽下的高溫,上千位抗議民眾揮汗如雨,6月25日下午3點在行政院前集結,參加由地球公民基金會等環保團體發起的「看見亞泥、搶救太魯閣」大遊行活動。長期忍受亞洲水泥持續爆破的太魯閣族人,更是遠從花蓮趕來台北,在亞泥礦場受害居民帶領下,從行政院走到凱達格蘭大道總統府前,呼籲「礦業改革、撤銷亞泥」!

 今年3月,經濟部在礦業法修法前夕,火速通過讓亞泥取得20年的礦權展延,礦業權有效期限核准從民國46年至126年,還「免環評」、「免告知」、「免同意」,此期間經濟部和行政部一致對外強調「程序合法」、「礦權展限不必取得原住民族同意」。3月23日民間團體隨即發起連署活動,直到6月10日齊柏林導演意外過世,得到社會矚目,短短幾年連署人數破21萬。

與亞泥抗爭超過43年、永不妥協的田春綢也到現場抗議(林佳靜攝)

 跟亞泥抗爭超過43年的Shiban, Igung伊貢‧希凡(漢名田春綢)表示,去年蔡總統接了她的陳情書,承諾未來礦權展限跟設定都必須踐行原基法。但如今亞泥又在地主與族人完全不知情的狀況下,展延了20年。2000年後,她兩度中風,還得過憂鬱症,每每都能從鬼門關前回來,她認為是上天要給她的使命,要看著亞泥把土地還給族人。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陳旻園強調:「沒有人是局外人!」(林佳靜攝)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陳旻園代表原團發言指出,「亞泥不只是個案,也不是開礦而已,更是開發行為,是不斷地對台灣的山林河海持續的破壞。」他說,有族人為了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劃設問題在凱道待了123天,太魯閣族人為亞泥問題也持續抗爭多年,但是政府的回應,卻讓人非常無奈。他強調,亞泥展延未經過太魯閣族人的同意,還要繼續挖20年,這並不是只是原住民的事,而是全台灣的事。「沒有人是局外人!請跟原住民族一起守護祖傳的山林河海!」

原住民族議會聯合行動團體召集人Utux llbak牧師發言(林佳靜攝)

 原住民族議會聯合行動團體召集人Utux llbak(烏杜夫.勒巴克)牧師表示,守護台灣山林,不能沒有千百年來原住民族與山林共存的智慧。透過亞泥展延的問題,看見政府跟財團掛勾,破壞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他強烈譴責政務委員張景森與原民會主委夷將,竟然漠視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知情同意權的規定。針對亞泥大老闆徐旭東說亞泥礦坑可以養魚的說法,Utux更是憤怒地說:「最好養食人魚,然後把他(徐旭東)丟下去!」

太魯閣中會總幹事Labi Burung (呂玉美)牧師發表感言(林佳靜攝)

 太魯閣中會總幹事Labi Burung (呂玉美)牧師表示,禮拜天應該是敬拜上帝的日子,但許多太魯閣族弟兄姊妹仍願意走出來參加這場遊行活動。她坦言她的心情非常複雜,因為有些太魯閣族的弟兄姊妹在亞洲水泥工作,必須靠著微薄的薪資養活家庭。但又眼睜睜的看著所居住的山被漸漸的挖空。她說,去年蔡英文總統向原住民族道歉,卻始終沒有看到具體的行動,轉型正義到現在也沒有看見實質的功能。她很後悔投票給蔡總統,她原本以為女性執政能夠有母親的心思,可以帶來不同的局面,會更多的愛這塊土地,但是很可惜蔡總統沒有好好督促行政部門,而讓財團貪婪的心持續在台灣每個角落猖狂。她強調,這個山不只是太魯閣族的山,也不只是花蓮的山,而是上帝賜給台灣每個人的禮物。她也呼籲蔡總統,能以母親的心,看顧台灣這塊土地。

 凱道現場,太魯閣族人吹響低吟震撼的獵狩笛、吟唱古調,展現Truku(太魯閣族)一定會抵抗、團結守護家園的決心;同時遊行參與者也在凱道排成「台灣圖樣」,留下空拍紀錄,藉此提醒蔡政府齊柏林導演的《看見台灣》紀錄片,要以一個更高的視野關注山林、土地、人權等多元議題。

 另外,香港基督徒學生趁著來台參加台港基督徒學生交流營會之便,下午碰巧遇見反亞泥大遊行,特地前來凱道觀摩學習做個「行動的基督徒」。香港SCM副主席Chris表示,台灣的遊行活動很有創意,還融入音樂、戲劇、論壇等節目,而且不同的運動理念路線都能充分溝通討論,充滿蓬勃朝氣,也讓運動能持續下去。反觀香港近年來的社運氣氛沈重、令人感到壓力。他認為,台灣的社運活動相當值得借鏡參考。

台港基督徒學生前往凱道觀摩看見亞泥 搶救太魯閣大遊行(林佳靜攝)

(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