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253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4/1/27更新日期:2015/2/5
第51屆大專神研班 用愛參與上主持續的創造
作者/ 林佳靜報導

↑第51屆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曾詩文攝)

↑神研班動態(曾詩文攝)

 第51屆大專神研班,全國各大專中心牧者、輔導及籌委同工齊心努力,將近400位大專生帶到地處偏僻的台南麻豆真理大學,每天按進度研讀創世記,學習查經的方法,透過小組的討論與分享,勇於提出自己的觀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大專中心幹事王榮義牧師說,許多學生告訴他,看到聖經人物的軟弱,反而使他們更勇敢面對自己內心的真實面,就好像經歷上帝的新創造一樣。

 王牧師觀察,學生一開始來到陌生的環境,為了適應團體的生活,必須配合大會的規定,而感到許多不方便,但後來卻能享受在整個環境中,融入在群體裡,漸漸體會到上帝創造的美好。就連神研班的籌委同工們也體會到整個創世記無中生有的過程。他們第一次負責籌備工作,不但要照料數百人的起居、飲食,又要協調學員與校方的需求,對於體力和耐性來說是一大考驗。王牧師說,服事若單靠自己一定會很累、很辛苦。雖然同工們在服事中會遇到一些批評、不滿,但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若能用愛來接納彼此的差異,就會經歷到神的祝福,生命也會漸漸成長。

高雄新興教會蔡伯倫牧師(林佳靜攝)

尋覓救恩的痕跡

 幾天下來的專題,內容非常精彩。第三堂專題由高雄新興教會蔡伯倫牧師從創世記一至十一章,帶領學員尋覓上帝救恩的痕跡。蔡牧師說,起初神按著自己的形象造人,並將祂的榮耀賜給人,代表上帝統治這個世界。但自從人犯罪後,受造的目的被扭曲,也破壞與神、與人、與萬物的關係。人雖然犯罪,但上帝並沒有咒詛人,祂只咒詛了蛇和土地。人在地上的工作,只是枉然建造。憂傷的神,因著祂的憐憫和慈愛,也為了紀念祂恩典的約,不惜犧牲生命,以皮衣遮住人的羞恥,並安排救恩的計畫,要將人帶回到神的家中。

 「以色列人接受妥拉的訓練不是要適應這個社會,而是要挑戰這個世代。」蔡伯倫牧師說,創世記中這些世代的描述並非是記錄人一生的歷史,而是在記錄一個從起點到終點變化的情形。蔡牧師說,人被拒於伊甸園之外,又離開應許地,人需要的是上帝的救恩,而上帝的救恩就在這些起始變化之中。 

 蔡牧師特別透過一幅米開朗基羅在西斯廷禮拜堂所畫的壁畫-《創世紀》,描述神的手好像一直很努力在往前伸,但是人的手卻懶懶的,一副悠閒樣子。蔡牧師說,上帝花了很多的力氣與代價來愛人,如果人願意多走一哩路,就可以領受神的救恩和祝福。

高雄羅雅教會蔡銘偉牧師(林佳靜攝)

雅各的奇幻文學,生命的意外旅程

 曾任台灣聖經公會研究員、去年底剛按立為高雄羅雅教會牧師的蔡銘偉,演講風格犀利,是多年來深受神研班學生歡迎的講員。雖是新約博士跨刀來講舊約,卻讓人印象深刻。

 不同以往的歷史批判取向,蔡銘偉牧師向學生們介紹以文學釋義的形式來解讀創世記。蔡牧師說,聖經研究已從早期的歷史批判取向,如「源本批判」、「形式批判」,轉至文學批判領域,如「故事批判」、「修辭批判」…等,愈來愈注重格式、結構、體裁、背景、動機、文學修辭技巧和讀者的角色。

 蔡牧師說,以說故事的方法來讀聖經,就像講笑話,有「梗」、有情節、與我們的生活經驗習習相關,比較容易引起聽眾的共鳴,連小學生都能聽得懂。

 蔡牧師進一步說明,故事情節及人物的刻畫能帶領我們認識故事人物的外觀、行動、言語和思想。例如,在約瑟的故事中,敘事者一開始並沒有告訴我們約瑟的外表如何,但在波堤乏的家,為突顯主母引誘的動機,才形容約瑟體格健壯,英俊瀟灑。又如描寫客西馬尼園禱告的耶穌,汗如雨滴,就可以體會耶穌當時的心情。蔡牧師說,「聖經故事中最精彩的部分就是『衝突』,那也是最有研究價值的地方。而了解衝突是如何被解決的,更是研究者關注的焦點。

 以雅各的故事為例,他指出三次神諭都提到以掃要事奉雅各,但實際情況卻是雅各服事拉班、利亞和以掃。所謂的「祝福」也不是按照以撒的想法實現,最後反而是雅各求以掃收下他的祝福。以掃和雅各一開始因為彼此相爭而分離,但故事結尾卻是兩人復合的場景。雅各從未當過主人,而是一生都在學習怎麼做僕人。敘事者和上帝關心亞伯拉罕應許的實現,但雅各似乎全然不關心,他只在乎上帝的神諭及以撒的祝福,結果只實現「成為大國」的應許。

 蔡牧師說,上帝的作為雖然不照著我們所想像的成就,但他相信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必然有意義。他分享自己的生命經歷,他坦承在大學時代並沒有認真讀書,但卻很認真參加長青團契及搞學運;後來當兵卻被當成台獨份子,而吃盡苦頭;直到拿到退伍令,他難過的流下淚來,這才領悟到原來是上帝透過這一切在磨鍊他的性格。後來他讀了神學,取得博士學位,未能留在學校任教,才明白原來是上帝派他到教會牧會。在封牧當天,他收到7位來自東海長青畢契同學的禮金,非常感動,又特地用禮金買了兩套註釋書,以紀念那些年在長青的日子。

 因看不慣部分教會的傳道人無道可講,甚至將講台當成個人作秀的舞台,蔡銘偉牧師激動的呼召長青人奉獻三年到神學院讀書,雖然不一定要當傳道人,但卻可以改變教會,好讓上帝的真道得以被傳開。

天主教胚芽婦女關懷協會秘書長鄒逸蘭修女(林佳靜攝)

 其他幾堂專題也邀請了天主教胚芽婦女關懷協會秘書長鄒逸蘭修女主講「後宮族母傳:夏甲與撒拉的故事」、資深舊約老師郭榮敏教授主講:「從赫人宗主與蕃屬立約的條件來講解創世記」。連續幾天的工作坊有女性神學、兩岸服貿問題、核災風險、情感與心理學、基督教與伊斯蘭教的宗教對話、從創世記看同志平權與福音、聖詩賞析、性別平等、土地與信仰及如何用魔術傳福音…等,內容包羅萬象。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大專中心幹事王榮義牧師(曾詩文攝)

為生命帶來新創造

 閉會禮拜由總會大專中心幹事王榮義牧師分享「用愛參與上主持續的創造」。擁有多年心理諮商經驗的王榮義牧師認為,在創世記中可以看到許多人性的真實面,包括因為驕傲、嫉妒、害怕失去權力或傳宗接代的壓力而引起的競爭。王牧師說,人常常靠自己來解決問題,反而愈陷愈深,但上帝卻主導人類歷史,唯有倚靠上帝的祝福和帶領,才能從苦境中轉回。

 王牧師舉例說,在早期的父權社會,女性是沒有地位的,但在創世記中,那些關鍵的女性,如撒拉、利百加、夏甲和她瑪的貢獻,卻是創世記重要的轉折點。透過這些女性,反而突顯男性的軟弱,就像猶大從她瑪身上看到自己的不義。

 王牧師提醒,聖經不是要我們去批評人的對錯,也不是要把責任推給傳統或制度。聖經誠實的將這些故事寫下來,是希望我們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不要將自己當作上帝,自以為義。他勉勵學生,不要害怕衝突,藉著衝突能夠看到新的可能性,只要以禱告的心,求上帝光照我們內在受傷的情緒,調整自己的價值觀,以愛來參與上帝持續的創造,就能為我們的生命帶來新的改變。

 高雄大專中心工作者李弦傳道,也特別在閉會禮拜中介紹台南鐵路東移的議題,並邀請在場的大專生一起參與TSCM(Taiwan Student Christian Movement的訓練,透過信仰的實踐與受壓迫的人站在一起,在他們身上看見受苦的耶穌基督。

 欲知更多動態消息,請呼叫長青團契:https://www.facebook.com/pctincampus

↑第51屆籌委及行政同工(林佳靜攝)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