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3002
字級調整: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6/2/29更新日期:2021/9/2
東亞區領袖會議 凝聚亞洲夥伴教會向心力
作者/ 林佳靜報導

東亞區教會領袖會議2月23日在長老教會總會事務所召開(林佳靜攝)

 為因應中國基督教協會(CCC)可能在4年後加入亞洲基督教協會(Christian Conference of Asia,CCA)。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徐望志教授特別邀請韓國、日本、菲律賓等亞洲夥伴教會,2月22-24日在長老教會總會事務所召開東亞區領袖會議。徐望志教授除了感謝這些友好教會過去的支持,同時還邀請倡導愛與非暴力運動的林哲夫教授剖析台灣與中國的政治關係、台灣神學院鄭仰恩教授簡介PCT的歷史與挑戰,及前任CCA執委林明珠說明CCC加入普世組織可能會帶來的影響,期盼積極爭取亞洲夥伴教會對PCT的支持。

 與會者還包括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前國防部長蔡明憲長老、衝突管理專家陳校賢教授、普世教會協會(WCC)前任中央委員鄭明敏牧師娘、去年代表亞洲神學與文化事工(PTCA)參與CCA大會的長榮大學副校長黃伯和牧師,以及本屆當選CCA執委會委員的台灣神學院神學生黃欣怡。

 徐望志教授指出,去年CCA大會邀請包含CCC總幹事闞保平在內兩位CCC成員為貴賓,並安排在大會中請安。這讓PCT警覺,若CCC加入時附帶與台灣相關之條件,PCT必須有所因應。

 徐望志教授特別提起,1991年在澳洲坎培拉舉辦第七屆普世教會協會大會的一段歷史。當時中國基督教協會欲申請加入WCC,並要求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會籍之後加上中國(The Presbyterian Church in Taiwan,China),PCT為此提出嚴正抗議,後來該會代表丁光訓主教加入WCC會員後發表演說:「中國教會加入普世教協,絕不會損害中國大陸以外任何教會的獨立與完整(Our membership will in no way impair the independence and integrity of any church outside mainland China)」,這句承諾也被WCC正式記錄下來。徐望志強調,2020年CCC若要加入CCA,台灣必須確保現有會籍,同時做為創始國,現有名稱不能為遷就CCC而更改。

 鄭明敏牧師娘表示,7年來她擔任WCC的中央委員經歷許多的困難。她希望透過此次會議夥伴教會能瞭解PCT的困難及中國問題的複雜性,不要再像25年前那麼驚險。她補充說,當初CCC欲加入WCC時,當時的總幹事很尊重PCT,有事先通知。但去年,CCC到CCA大會請安,PCT卻完全沒有被告知。她很感謝徐教授整理出許多珍貴的歷史資料,事先防範未然。與會者對於PCT的立場均表達支持,其中大韓耶穌教長老會(Presbyterian Church of Korea,PCK)的總幹事Lee Hong Jung還建議,將來若遇到類似爭議,可以強調「CCA是個教會組織,不是政治組織」。

 林明珠老師則提出,CCC將來若要加入,CCA必須保持中立,至少也要跟執委及PCT討論,搜集會員教會的意見後,再做決定。與會者還詢問到關於「一個中國關係」與「一個中國原則」的區別,以及美國政府對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當選總統的看法。去年曾到華府拜會美國官員的蔡明憲長老也在會中詳細解說,分享第一手訊息。

 徐望志教授表示,此次會議雖然是非正式的會議,但與會者提出許多實質的建議,甚至討論到神學及普世團契的觀念,非常寶貴。他認為,將來可以多舉辦非正式會議,進一步探討亞洲區域性的問題。

總會助理總幹事徐望志教授主持東亞區教會領袖會議(站立者)

林哲夫教授(中)剖析台灣與中國的政治關係

台灣神學院鄭仰恩教授簡介PCT的歷史與挑戰

前任CCA執委林明珠說明CCC加入CCA可能會帶來的影響

前國防部長蔡明憲長老說明美國政府對於中國與台灣關係的看法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