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2904
字級調整: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6/8/11更新日期:2016/8/15
齊關心!信仰紮根校園~台北原住民大專學生中心方金忠牧師

  原住民大專學生中心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宣道委員會屬下的機構,40年來陸續開設四間大專學生中心。北區台北、中區台中、東區花蓮到南區高雄,每個中心各由一位牧者擔任大專事工的專職工作者,連同畢契輔導及學生幹部一同關懷目前分散全台各地約25,000名原住民大專青年。負責北區的方金忠牧師期待眾教會能一同關懷學校福音事工,讓莘莘學子能在學校奠定信仰基礎,成為堅定仰望上帝的基督徒。

  目前總會原宣共設有四間原住民大專學生中心,以現況來說,在大專工作者及輔導欠缺的情況下,面對全台灣160幾間大專院校事工,要進行全方位的關懷,實在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因此,近十年來,總會原宣努力地結合地方教會(包含平地教會)與大專中心彼此的事工,不僅僅因為大專事工是教會關懷事工的延伸,更因為大專事工主要關懷對象大多是地方教會出身的大專青年。透過這些合作,不僅資源得以整合,也可以幫助地方教會達到宣揚福音的果效,期待校園事工能成為各教會福音工作負擔的禾場。

一、校園小小宣教師

  透過大專中心的活動,我們一同從學生關懷事工進入學生培育事工。塑造學生成為各區各校院的小小宣教師,將福音帶進校園。

  目前全台大專院校每年就讀人數約有兩百萬人。在大學校風自由的情況下,校園福音的傳遞是一片很好的良土,開花結果的機會也比較高,單從學生的關係網絡,以一領一的方式將福音分享給身旁的人,相信就能使校園福音的門因這群學生而被敞開,讓更多的學生走進教會。

二、對大專事工態度改變的契機

  成為原住民大專中心專職工作者已邁入第八年,這八年來對我衝擊最大及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一位父親親口對我所說的一段話。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在一個機會下,我與這位父親分享了一些中心的事工資訊,他聽完後很感慨的說了一句話:「如果我的小孩當時在你們那裡,應該就不會出事了。」這位父親的孩子因為經歷了一段感情的挫敗,情緒變得不太穩定,走投無路之下被同學帶去找民間宗教的神明求問,進行宗教儀式。後來情緒不但沒有好轉,整個人還性情大變,使得家人不知所措且擔心不已,目前只能休學在家中休養。

  這影響了我後來看待及面對眼前關懷學生的態度。我們現在的在乎與關懷,可能可以改變這些孩子的未來。

三、信仰就是生活;生活就是信仰

  我開始仔細思考,要怎樣來幫助我所面對的學生。基本上每四年就會有一批學生從大專中心離開,去面對其他層面的生命挑戰。當他們在未來跌倒受傷時,我無法像過去學生時代一樣,馬上陪在他身邊與他一同面對生命的難題。那如果預先告知他將會發生什麼事情,並提升處理事情的能力,讓他能夠管理好自己的生命所發生的各種議題,或許是一個不錯的方向。所以我覺得學生事工就是一個福音的行動機會。我們強調:「信仰就是生活;生活就是信仰。」若兩者有良好的結合,相信未來即使我無法陪在他們身邊,他們依然能倚靠信仰堅強站立。

四、主是我們的力量

  過去許多人會問大專中心都在做甚麼?在進行什麼樣的福音事工?一個禮拜查經及宗教課程有幾次?有多少學生在教會服事?我現在會回答「我們所做的福音關懷事工,是在協助他/她成為能面對問題的學生。」

  四年學習過程中,學生也會在學校經歷一些問題與措敗,我期待學生可以透過領悟過去受挫的生命經驗,來學習成長。畢業之後問題一定更多、更大、更複雜,但我們可以先裝備好自己,讓自己有勇氣迎接新的挑戰。

  過去很多學生遇到問題就選擇逃避,但今天已不同以往,因為堅定的信仰就是我們面對問題的力量。就如同耶穌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16:33)」。

五、齊心合力、宣揚福音

  雖然大專事工所要面對的問題、困難都很多,有時甚至無法馬上解決,讓人感到疲憊,但在這樣的處境中,我仍然不斷經歷上帝的帶領,也深信上帝的恩典一定夠用。

  因有一群教會及弟兄姐妹看見我們的需要,與我們站在一起,讓我相信上帝會預備一切,帶領我們未來的路。這八年來,許多福音的果子己經分散到台灣各個角落成為眾教會、部落美好的音符,期盼眾教會能一同出錢、出人、出力、出聚會場地來成為大專事工最有力的支持者。

圖片來源:方金忠牧師


資料提供單位:傳福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