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3761
字級調整: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6/9/12更新日期:2016/9/14
客庄宣教在竹田 ~ 蘇頌榮牧師
蘇牧師全家合影

  蘇頌榮牧師是新竹關西客庄成長的青年,1998年自台灣神學院畢業後受派至屏東中會竹田教會牧會至今,長期深根在客庄,在客家宣教事工的推動上有許多的經驗。因客家人的硬頸精神,長期來客庄一直被認為是宣教的硬土,是最少人信主,難傳福音的地區。

  蘇牧師為打破此錯誤觀念及突破客庄宣教的困境,教會透過成立『社區育樂教室』及『社區兒童、國中快樂營』等事工,希望藉由多元化的服務,讓教會走入社區。教會除了提供社區父母和青少年朋友有個休閒的好去處及讓生命成長之外,更重要的是打破教會與社區間無形的圍牆,讓社區居民對教會不再感到陌生和神秘。在上帝的帶領與祝福下,教會不斷在增長,信徒也在服事中成長,經歷主豐盛的恩典。

   感謝主!自神學院畢業至今,來到竹田教會服事已經進入18年,這是上帝的恩典和竹田教會弟兄姐妹的愛心。

打破客庄宣教硬土觀念

  很多人說客庄是宣教的硬土,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個人認為),我的看法是教會宣教的忽略,從台灣宣教史來看,少有宣教師來到客庄宣教,除了基督教是跟著外國人的船堅炮利來的,再加上祭祖觀念上的衝突,因此對基督教有很多不好的觀念。為了突破客庄宣教的困境,我開始從社區兒童宣教做起,剛來幾年發現兒童主日學學生非常少,只有個位數,這樣下去教會必定萎縮,因此跟教會同工討論開始轉型社區兒童快樂營,開辦至今已有10餘年,10幾年來從一開始就參加教會兒童快樂營的小學生(非基督徒家庭),他們從國小、國中、高中至大學,一直參加教會活動,已經有兩位成為教會盡忠的執事,這是上帝的恩典,目前學生團契保持20-30人左右的聚會。兒童快樂營則保持30人左右的學生參加。就這樣開始教會的事工。

竹田教會的特色

  竹田教會特殊的地方有幾點:1.帶領敬拜讚美是由各團契輪流帶領,不但增加弟兄姐妹操練的機會,也增加服事的機會,每個團契每週都努力擺上。2.禮拜時是由牧師帶領大家讀客語聖經,增加弟兄姐妹讀經的時間以及會讀客語聖經。3.禮拜時所唱的聖詩、所讀的聖經及司會和講道的語言都是用客家話。4.每年復活節我們都到菜市場做復活節活動,唱詩歌、分享信息和發復活蛋,有些居民認為應該多來幾次,但問題是復活節只有一天。5.聖誕節期間我們都到社區發福音單張、糖果和報佳音,為什麼到社區呢?個人認為基督徒已經”知道”耶穌降生的好消息,還有很多人”不知道”耶穌降生的好消息,報佳音就是要報給還沒知道的人知道啊,不是嗎?

  這裡的社區對教會認識不深,每天門關著,只有禮拜天打開,聽牧師講話。曾有非基督徒跟我說,當牧師真好,什麼事都不用做,一個月只工作四天(指禮拜天)上台講講話就有錢領,真好。我真不知道該如何回答他,不過他的女兒當過我們教會的執事,現在換他的女婿當執事。

上帝奇妙的作為

  我一直認為要讓老人家來教會是不可能的事,何況是受洗,但近幾年來受洗的人卻是老人家,不得不讚嘆神奇妙的作為,其中一對老夫妻他們的女兒為他們禱告了26年。另一個家庭有四個小孩,其中三個小孩都在外地受洗,家中的媽媽和大哥未到教會,幾次探訪認為他們應該不會來教會,所以沒有很認真探訪,但上帝的作為就是這麼奇妙,首先是媽媽先來教會,接著受洗,今年連大兒子和媳婦都一起受洗成為基督的兒女。這些都是我認為不可能但是卻真實發生的事,上帝啊!祢的作為何等奇妙。客庄是硬土嗎?I don’t think so.客庄只是缺收莊稼的工人。

開辦社區關懷據點

  今年五月教會開始進行『社區關懷據點』,一開始就聽到社區居民說『這是教會辦的,不想來參加』。聽到這消息心裡很緊張,怕要辦沒人來,怎麼辦?豈不上帝沒面子,教會也沒面子。但感謝主打開社區居民的心門,開辦至今已四個多月,每週已固定有30-40人參加,不但如此也得到社區居民的認同,有一家自助餐願意每次提供一道菜、社區居民也提供自己種的蔬果或是肉類,或是給予金錢上的支持。其實教會進行社區關懷據點其目的就是宣教,至少讓居民認識教會,打開教會”神秘”的面紗。

服事帶來祝服

  個人認為教會要增長,牧者要擺上自己,還要加上弟兄姐妹有顆願意服事,以愛上帝、愛教會、愛牧者的心,一起與牧者同工,教會自然增長。

  我怎麼想也想不到會在竹田教會一待就已經18年了,18年來深深感受到上帝的帶領和弟兄姐妹的愛心,約翰福音13:34-35提到:「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你認為社區的人,認出你們是基督的門徒嗎?讓我們共勉之!

圖片來源:蘇頌榮牧師提供 


資料提供單位:傳福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