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5249
字級調整: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6/11/20更新日期:2016/11/23
超神速 三天內愛心志工團在台東太麻里重建一個家
作者/ 林佳靜台東報導

來自全國各地的台灣心義工團在台東太麻里為阿公建造一個家(林佳靜攝)

 7月尼伯特重創台東,至今4個多月,來自全國各地的台灣心義工團、點亮台灣團隊、TSP團隊、心愛在後花園、愛無限團隊、周世倫導演、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及立委劉櫂豪等人,為了台灣弱勢的群體,發揮愛心、通力合作,經過二個禮拜,利用週末假日,約三天時間,神速般地完成台東富源阿嬷及太麻里阿公的家屋重建。尼伯特風災後第134天,志工團已修繕、重建完成超過七十戶家屋。

 11月19日下午5時,台灣心義工團、點亮台灣、TSP團隊及愛無限團隊等70位愛心志工,在家屋重建專案管理人盧立偉的現場督工下,趕在太陽下山前完工,為台東縣太麻里鄉三和村的阿公舉行家屋重建入厝贈鑰儀式。

 「一個案子結束,代表另一個新案子的開始。」台灣心義工團理事長尤瑞豐表示,案子結束了,心裡有份快樂的感覺,但又有一份淡淡的哀愁。快樂的是案主當天晚上就可以睡在舒適的家裡,哀愁的是又要跟合作夥伴TSP團隊分開,心裡有些傷感。這群愛心志工彼此間已產生濃厚的革命感情。

 尤瑞豐說,「為了台灣這塊土地的弱勢團體,我們不會推辭。就像盧立偉講過一句話,各位身上都帶著天命。」下個週末,在竹東還有位阿嬤與失業的兒子在火災的灰燼中住了三個多月,非常需要幫忙,預計要在兩天內修繕完成,他鼓勵大家持續參與。

 此次,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也邀請總幹事林芳仲牧師前來台東勘察家屋重建情況。林芳仲牧師看到現場有那麼多的愛心志工非常感動,他為大家加油打氣說,「我們一起把台灣的需要,看做是我們的需要;把台灣的事看做是我們的事。這就是台灣可以建立起來最要緊的力量!」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左一)、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右一),
前往台東太麻里阿公的家祝賀(林佳靜攝)

尼伯特風災後二個月,TSP團長劉妍希發現阿公住在帳棚裡,
用竹子搭建的房屋已經被風吹垮(翻攝自心愛在後花園臉書)

 第一位發現阿公的是TSP團長劉妍希。尼伯特風災兩個月後,有人跟她說,在山上有位住在帳蓬裡的阿公極需要幫忙。沒想到阿公家的地址連導航系統都找不到,她就滿山遍野的尋找。她還記得,當時下著雨,天色灰暗,阿公正從帳蓬裡舀水,看到這一幕,她心裡很錯愕,「為什麼兩個月之後,還會有這樣的受災戶?」隔天她馬上帶著TSP團隊為阿公搭了一座棚,募了一個不會漏水的帳篷,這樣阿公又睡了兩個多月。

 為了募款、找人重建必須花費許多時間,林偉聯牧師努力尋找替代性方案,期間拜託過立委劉櫂豪協同鄉公所尋找安置的地方,或是處理阿公的土地問題。因為阿公與哥哥共同承租國有財產局的土地,而阿公的哥哥日前過世,讓事情一波三折。在等待的過程中,有許多團體前來拜訪阿公,都是來看一看、慰問一下就走了。「一想到阿公還睡在帳蓬裡,我每天都睡不好,只要風雨太大就會很擔心。」接著又有許多颱風,她與林偉聯牧師討論想要將阿公帶回家,溝通了兩次,阿公終於點頭。一直到尤大哥出現,才決定幫阿公重建一個家。

尼伯特颱風夜,驚恐的阿公躲在廁所裡四天(林佳靜攝)

 獨居在太麻里山上的73歲阿公黃順和,平日靠著7千元的老農津貼,在自家門前種野菜維生。尼伯特來襲那夜,狂風暴雨,整個屋頂都塌了,阿公嚇得往後門跑,結果絆倒在地,在驚慌中他忍痛跑到屋外的廁所裡,就這樣躲了四天。靠著剩餘的食物,在帳蓬裡住了一個多月。當劉妍希看到他時,心痛的說:「阿公,對不起!我們來晚了!」

 阿公說,住在山上二十多年,從未遇見那麼大的颱風。他每個月領老農津貼7千元,但還要繳4千9百多元的農保及健保,也沒有申請中低收入戶。雖然有親人及兒女,但都沒有聯絡。

 阿公說,風災後14天,山上都沒有人來,後來他想辦法聯絡在屏東的朋友轉告鄉長、村長及村里幹事,他們有拿一些米、麵、沙拉油前來救急。失去了家,他還是樂觀的說:「男人不能流眼淚,再怎麼艱苦也要忍耐。」沒想到後來會遇見愛心天使,他還特地在帳蓬上寫下感謝的話。他很感謝這群有愛心、真正有台灣心的志工前來幫他重建一個家。

 最後,贈鑰儀式由點亮台灣團隊的美珠姊將鑰匙交給阿公。志工團為阿公搭建二房一廳的家,屋內有床、廚具、冰箱、沙發及電視,都是各地愛心募集而來。當晚,阿公和志工團在星空下一起享用愛宴,彼此述說著令人感動的故事。

 林偉聯牧師表示,還有許多被忽視的台東風災災民,住在雞寮或是簡易的鐵皮屋中,極需要幫助。目前雖然已有愛心志工人力,但建築經費仍舊不足,他呼籲教會弟兄姊妹及社會大眾踴躍捐款。

「為尼伯特風災台東部落家園重建」捐款專戶:

聯邦銀行公館分行匯款帳號:024500128913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基金會
募款核可字號:衛部救字第1051362485號

國外捐款可參考網址:http://english.pct.org.tw/enGnS.htm

愛心志工團為台東縣太麻里鄉三和村阿公的家舉行贈鑰儀式(林佳靜攝)

TSP團隊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合作為台東風災部落重建家園(林佳靜攝)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