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220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7/9/13更新日期:2017/10/13
婚友聯誼搭起愛的橋樑~胡雪惠牧師

  嘉義中會有鑑於台灣社會晚婚或不婚的情況相當嚴重,為鼓勵教會青年能透過聯誼方式找到真愛,彼此願意委身,進而走入婚姻建立基督化的家庭。為此,嘉中教社部婚姻組成立「媒人公婆聯誼會」,希望每間教會都有媒人公婆代表收集教會未婚青年資料,藉由舉辦各式各樣的交友聯誼、配對活動,吸引未婚青年參加,盼能透過婚友平台搭起愛的橋樑。

  此次特別邀請嘉中嘉義西門教會的胡雪惠牧師,也是現任中會教社部婚姻組組長來撰文介紹嘉中非常有特色的另類宣教~-婚姻組的婚友聯誼平台事工,期待能喚起教會及牧長對未婚青年的重視與關懷

       婚友聯誼搭起愛的橋樑~嘉義中會教社部婚姻組之源由

胡雪惠牧師

國人晚婚原因

  「婚姻」是神所賜美好的禮物。但是!這份禮物隨著時代環境的改變,變成是份渴望又害怕的…。

  2017.8.14自由時報報導:台灣社會「晚婚不生」的情形相當嚴重!內政部最新統計,截至去年底,台灣廿歲以上、四十歲以下人口,有高達四百四十萬人未婚;台學社會系教授薛承泰表示:「晚婚不生」或「不婚不生」已成為國家社會的大危機,政府應鼓勵年輕人要結婚,以及早點結婚。國人「晚婚不生」和高等教育延長、經濟環境、薪資多寡息息相關,年輕人普遍大學或研究所畢業,畢業後進職場,工作的不穩定、薪水不高,擔心結婚生子拖累未來。當結婚年齡延後,生第二胎機率也隨之減少,人口當然越來越少。

嘉中教社部婚姻組的由來及演變

  農村型態的嘉義中會,深深關注適婚男女的婚姻,而以「社會議題」來努力與著墨,因而有著特別的歷史演進:在第38~44屆(1968~1974)的中會裡將適婚青年婚姻事工隸屬在社會服務部。隨著時代的進展,逢二戰後誕生的嬰兒潮,青年增加快速,蓬勃發展下,男女介紹成為社會服務部的首要事工,有鑒於此,在44屆(1974)秋季中會議事第二條,正式設立婚姻部,專職來攝理男女介紹、認識,及婚姻禮儀事宜。並在中會50屆(1980)秋季議會,通過臨時動議:建議總會設立婚姻事工委員會,關心全國適婚青年之婚姻。

  但在1980~90年代,男女自由戀愛旋風刮進社會,衝擊依循父母婚配及媒妁之言的舊有思維,原本熱絡的婚姻部,只得調整步伐,在63屆(1993)中會,將婚姻部縮編,事工併入婦女事工部,組長由婦女部長指定,延續男女青年婚姻介紹之事工。但婦女事工部所關心的事工繁多。因而在71屆(2001)中會議會,交由教會與社會部(教社部),延續關心適婚男女婚姻介紹的事工。

扮演媒人公婆舉辦媒合與配對活動

  2001年迄今,教社部婚姻組體認適婚青年的婚姻問題,已成為社會共同關心的焦點,該以解決社會問題的角度來切入。所以教社部婚姻組的同工,每一年皆激發腦力,舉辦未婚青年聯誼活動,期能為時下適婚男女多一些擇偶的機會,並延續每間教會皆有媒人公婆的傳統,來幫忙協助媒合與配對,因此每年教社部婚姻組會舉辦媒人公婆聯誼活動,要求媒人公婆提供各教會適婚青年之資料並編輯成冊,讓媒人公婆之間可以主動聯繫來撮合。十多年來,教社部婚姻組相當的努力,尋覓合適的場地,如:關子嶺、耐斯王子飯店、松田崗、虎頭埤、西拉雅…等地,透過活動的設計,聘請專業婚姻講員專題演講、彼此認識活動設計、漆彈遊戲、營火晚會…等等,為的就是營造一個彼此認識,四目相交,小鹿亂撞彼此有好感,進而交往的一個機會。感謝主!多年來的努力成果可是結實纍纍,連筆者也是在媒人公婆的介紹下尋覓好郎君,所以推廣婚姻組的事工,筆者可是非常肯定、熱衷與推廣的。

情繫譜戀曲~歡迎相招來報名

  而今年更得南部五中會之支持,將於10/20~21(五~六)於南元休閒農場舉辦一系列之未婚青年聯誼活動,特邀婚姻專家簡春安教授專講,並設計多樣聯誼活動之呈現。期待牧者、同工多鼓勵適婚男女來參加,我們期盼適婚男女放下時下對婚姻的成見,抱持一顆願意敞開的心胸、真誠對待的心來參加,我們相信一定會讓你有意想不到的成果。

 「情繫南元譜戀曲」等著你來報名~


資料提供單位:傳福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