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291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20/3/6更新日期:2020/3/6
「有果效的主日學」2020 MEBIG教牧研習報導
作者/ 吳恩妤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與台灣基督教兒童青少年關懷協會(MEBIG協會)聯合舉辦「有果效的主日學」MEBIG教牧研習會,今年持續邀請日本北海道札幌愛隣教會主任牧師內越 努牧師主講,因應COVID-19疫情的關係,減少群聚影響,原2月29日、3月1日兩天課程濃縮為2月29日一天。體驗活動的部份為避免肢體接觸傳染,改以照片、影片及同工示範的方式呈現。此次研習約150人參加。

內越 努牧師以MEBIG核心理念:「沒有所謂小孩的小孩,只有所謂小孩的人」破題,強調MEBIG不單單只是一個作法,而是一個想法,因為作法會改變,也必須隨著時間、環境、地點、對象……等因素作調整,但是核心理念的想法是不會改變的,因此重點在於大家有沒有共同領受這個想法。我們是否了解孩子的本質?我們是否看見孩子真正的需要?我們是否給予孩子應有的尊重?當我們彼此有了共同的想法,上帝便會使用我們建立有果效的主日學。MEBIG不是一種主日學的遊戲或活動形式,而是一場禮拜。

內越 努牧師以及一同前來台灣的日本同工,每段休息後的開場皆會邀請台下會眾一起進行玩「丸子三兄弟」、「熊、美女、獵人」、「剪刀、石頭、布」等遊戲,藉有趣的活動提醒老師們,在主日學中,不是讓孩子做、看孩子做,而是和孩子一起享受快樂,甚至比孩子更快樂,當老師與孩子一同喜樂、一樣喜樂時,如此孩子的心也會因此跟著敞開。在孩子與主建立關係前,首先老師要先建立好與主的關係、與孩子的關係,因老師是孩子的榜樣,所以老師也要快樂的學習。

最後,信息以馬可福音6:26「王就甚憂愁」來看目前所面臨信仰教育、家庭教育的問題:一、因父母、長輩的控制,使孩子失去作決定、負責任的能力。二、因一昧滿足孩子的需要,使他們成為只願領受不願分享的人。三、以物質取代關係,使孩子失去建立關係、同理心的能力,不尊重上帝也不尊重生命。通過在今年的教牧研習當中,讓我們再次認知,當我們願意委身在兒童事工裡,教導孩子、與孩子分享主的愛、成為孩子們的屬靈父母、屬靈同伴,陪伴關心他們,我們便可以使孩子從信耶穌,進入到愛耶穌,並成為耶穌的門徒,甚至孩子也能成為指導者,繼續培養門徒。兒童信仰教育的事工是十分重要且需要長時間的委身,期盼我們不只是希望教會如何充滿孩子,更重要的是孩子的心如何被上帝的愛充滿!


資料提供單位:基督教教育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