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原知原味
點閱次數:133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多納部落2-1
魯凱的黑米傳說
作者 / 多加

位於高雄茂林的魯凱族多納部落(Kungadavane)在山林間得天獨厚與大自然共生,潺潺流水聲是安眠曲,森林中的好朋友有飛鼠、黑熊、雲豹、老鷹、山羌、藍腹鷴和高身鯝魚等。

多納部落座落於中央山脈屯子山內本鹿山西南方,台東縣界的聖湖(塔露巴淋阿呢)大鬼湖支流的山花奴溪和舊萬山的溫泉溪及多納溫泉溪會合成濁口溪。

■搖晃的多納吊橋

前往部落沿途,大山大河盡收眼底,上多納吊橋第一眼是老鷹展翅上騰的意象,告訴我將展開一趟翱翔原始森林之旅。橋端的陶壺,象徵魯凱族人生於陶壺的傳說。處處可見的圖騰有太陽、百步蛇、熊羽、百合花等。過去族人不可隨意配戴,只有大頭目和勇士及特權嘉賓方可。

在坪瀨琉璃光之橋之前,多納吊橋是台灣原住民部落最長的一座橋,族人打趣說,琉璃光之橋太過穩固一點都不好玩,限制又多。反倒風災期間,蜿蜒山路皆是落石無法通行, 往來出入對外交通時,連摩托車都能騎上多納吊橋,那種在空中搖晃震盪才夠刺激!不得不說的確讓我大開眼界,只是自己可沒膽量冒險。

在古納達望精神堡壘一處停歇的亭子,一面眺望山谷下的馬利山溪,一面讚嘆上帝創造大自然的巧奪天工, 百合花石雕和原住民婦女雕像極為顯眼。

我與女兒騎了整整4個小時車程才抵達,當中雖然遇見午後雷陣雨,又繞錯山路跑到了美雅谷瀑布,但看到眼前美景仍是雀躍,誰說旅行會一路順風隨心所願呢?迷了路,反倒多了許多驚喜。

多納部落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充滿原始風情的建築、彩繪、設計動線,令人彷彿置身在勇士之地。

■迷離的黑米傳說

第一次學著說「Tabesengane」(搭巴嘎饒望)嘴巴還會打結,這是部落一年中最盛大的「黑米祭」,所有外地族人都會排除萬難回到故鄉。

多納部落按春雨秋分農作生長而定下祭典,從尋找荒地、選地、整地、燒耕、播種、趕鳥、收割、入倉、用糧、贈與都要舉行祭儀,以期驅鬼趕走惡靈。黑米祭是每一戶收成黑米後交給頭目,有意結婚的部落青年,得於慶典期間一併舉行,是部落最輕鬆又歡迎外族人參加的祭典。

關於黑米有這樣的傳說:有位婦人背著嬰孩到稻田裡鋤草,搖籃裡的嬰孩突然不見了,婦人遍尋不著,當晚夢境裡有神明說是住在Pelepelengane深潭的神明,孩子哭得太厲害,神明暫時帶回扶養,當有一天小米成熟時,就會回到婦人身邊, 條件是必須共同合作開墾小米田。後來果真一大片田地長出黑色小米,失蹤嬰孩也出現在多納部落頭目家的大石頭上,長得容光煥發。

黑米祭活動地點在國小,孩童玩著傳統盪鞦韆,畫著自己魯凱族圖像, 有傳統的搗米,遇上笑嘻嘻的耆老, 說我是「好漂亮的姑娘」,就這樣教我玩起部落手指頭小遊戲。

走到多納長老教會,門柱一塊造型好似上帝頒給摩西的法版,上面不是雕刻十誡,乃是教會歷史沿革。教會傳道杜麗娟熱情迎接,原在霧台部落的她去年派任至此服事,我們一見如故相談甚歡,手牽手禱告祝福。隨後杜傳道讓我穿上族服漫步在部落巷弄,頓時我成了攝影團隊的模特兒。

■穩固堆砌的石板屋

傳統的石板屋,堆砌著光陰,每一片瓦都是祖先赤腳從山裡過溪扛著回來建造,彷彿每一滴汗水穿石,造就石板的黑、俐落的線條、交錯的色澤,原始之美藏著一層層古老智慧。

家成了堅固的地方,人們常說石板屋和澎湖的咾咕石屋一樣,是會呼吸的房子,冬暖夏涼。的確如此,筆者的家在澎湖東北海2級離島鳥嶼村就是以咾咕石(珊瑚石)建成,特別感受到和水泥建材房屋不同。

這裡的石板屋和蘭嶼達悟族一樣有著禁忌,遊客不可隨意進入,甚至觸摸拍照。而我何其榮幸,受當地頭目之邀入內,讓我格外珍惜停駐時光。好像我的人生繼續走啊走,一步步穩固堆砌著。放慢腳步走對路何其重要,下一個方向,或許就在不遠處。

注意到石板頂上和窗邊的骨頭嗎?可不要被驚嚇,那表示這一家的獵人戰功,說明這戶家的男人英勇威武戰績,是一種至高無上的榮譽。地面石板的雕刻圖騰將牆角的百合花顯得更潔白,部落隨處可見的百合花不能任意摘取喔!

夜晚的巷弄空無一人,一片寂靜,蟲鳴叫聲像是在說悄俏話,叫人早早睡、早早起。清晨不到5點,看到的是一幅只有在童年出現、充滿人情的畫面,族人互道早安,拉嗓子問候外地的孩子,閒聊著農作的近況,一旁柴火燒著取自山裡的甘甜泉水。婦人向我指著門窗,這一日是祭典大日,小米束代表定情,表示父母親雙方都認定,也包含青梅竹馬和友情長存的意義。(待續)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72期

攝影:多加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