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原知原味
點閱次數:148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找回,自己是誰!4-1
用生命欣賞生命
作者 / 採訪/邱雅憫

【編按】生長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平埔族朋友,他們是如何經歷艱辛與社會的劇變,至今還努力地喚回屬於自己的族群與身分,這個月第3週是「原住民事工奉獻主日」,本專欄特別企劃連載,不僅讓我們回顧他們的正名之路,更一同堅持迎接曙光的來臨!

「這是多麼可悲(的事實)啊!這些平埔族群事實存在於上主所賜的恩寵,現在卻要以『國家法律』來證明他們的存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幹事歐蜜‧偉浪牧師細細地陳述著……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平埔族正名運動中始終扮演重要角色,歐蜜‧偉浪說,長老教會對平埔族正名運動的立場,就是承認每一個平埔族存在的事實,並尊重、肯定、欣賞、陪伴每一個族群,這是身為上帝百姓應有的本分與義務。回顧這20年來,全台各地平埔族正名訴求經歷多次政黨輪替,始終未獲政府正視其族群身分及權利,在2016年8月1日總統蔡英文首次代表政府向原住民道歉後,正名運動受到振奮,紛紛自各地展開。此外,當社會大眾在談及平埔族正名運動時,歐蜜‧偉浪表示,大家應該先清楚界定「何謂平埔族」。他說:「大家常用第二人稱統稱每一原住民族群為『你們這些原住民』,可是每一個族群間互不隸屬,文化、語言、制度和風俗習慣也不盡相同,正確的稱呼應該是以第一人稱來稱呼,如:妳是西拉雅族!你是巴宰族!你是阿美族、泰雅族等,這才是正確的稱呼!」

歐蜜‧偉浪以舊約為例,他指出聖經將每一個地名、十二支派的後代子孫清楚陳列名和姓氏,且每一個名字背後,都富有深層的歷史意涵與精采故事,所以當大眾以「正確、真實的名稱」去了解、欣賞每一個族群時,才會發現每個族群的文化、歷史是多麼豐富與美麗;而在多元族群交融的現代社會中,大眾最重要的課題就是「尊重各族群」,如此才能彰顯真正的美善。

常有人懷疑,這些平埔族群從何處出現?歐蜜‧偉浪以「信仰的角度」解釋,他認為這些平埔族群都是「上帝所創造」。上帝創造了萬物,就像祂創造了希伯來族、漢族、布農族、西拉雅、巴宰族、凱達格蘭族等,待祂創造後,一切看為美好。歐蜜‧偉浪也說,在外來殖民政權未侵略台灣時,據說台灣至少有50幾種語言被島上的原住民們訴說著,「他們自始至終存在於台灣,沒有任何政權可以抹煞這些原住民族的事實存在,哪怕是一位遺忘自己族群、甚至不承認自己血統的族人,無可否認地,他們血液裡流通的原住民血脈是事實存在,更是上帝完美的創造!」

以西拉雅族為例,2010年為爭取正名,西拉雅族團體向聯合國提出控訴,斥責政府不處理平埔族原住民身分回復、族群身分登記等問題,2016年更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進行行政訴訟宣判前的言詞辯論,「當一個人載浮載沉、不確定的時候,你可以感受到他們內心的脆弱與不確定性」,歐蜜‧偉浪說,目前多少位平埔族人寄人(漢族)籬下,長期忍受內心不確定與精神的煎熬,「身為基督徒的我們, 難道不能去感受他們的痛苦,內在的渴望?」最後,他希望大家以「生命欣賞生命」的態度,互相尊重、肯定、欣賞,甚至陪伴這些平埔族群,才是福音最核心的課題。此外,也要秉持公義,陪伴受壓迫族群爭取應有權利與尊嚴。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84期

相片提供:潘軒豪、陳金萬、林宜瑩、林家鴻、陳逸凡、總會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